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未来怎么干?官方回应了

作者:陕西省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18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何钟介绍了“十四五”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

“陕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榆林是全国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目前,全省已建成一批技术领先的标志性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形成485万吨/年煤制甲醇产能、452万吨/年煤制烯烃产能、428万吨/年煤制油产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何钟表示,十四五”陕西省能化产业提出“三转型两延伸”的发展思路。三转型指:能源开发向创新高效转型、能源利用向燃料原料并重转型、能源消费向多元低碳转型。两延伸指:化石能源向全产业链高端化学品延伸、清洁能源向可再生合成燃料和储能延伸。


据何钟介绍,“十四五”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依托“秦创原”等科技创新平台,紧抓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契机,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在煤炭利用方面开展煤制油、煤制化学品、煤油气综合利用等现有煤化工技术升级示范,并充分利用煤油气等化石资源碳氢氧含量不同、碳链长度不同的物质特性,开展多产业互补融合示范。


同时紧紧抓住部署氢能与煤化工融合、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等低碳前沿技术研究,为国家提供安全能源、清洁能源、低碳能源、智慧能源技术支撑。

二是全面实施节能降碳行动。

加强煤化工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


落实节约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煤化工项目设计、建设、生产全过程,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强化项目节能审查。提高节能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


以重点园区为突破口,推进系统节能改造,加强能源梯级利用。夯实各方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加快煤化工存量项目改造升级和淘汰落后步伐,对无法达到有关节能减排标准的煤化工项目必须坚决退出,为下一步发展腾挪环境和能耗空间。

三是加快推进产业强链补链。

加快推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煤基高端化工品等产业链全面纵深发展。


大力发展以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为代表的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端化工新材料,大幅提升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化水平。

四是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能

通过调整原料结构、优化产品结构,推进能量梯级利用、物料循环利用、废弃物深度资源化利用。特别是鼓励“三废”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如电石炉、兰炭尾气综合利用,电石渣、气化灰渣资源化利用等。


同时重点开展煤电化材一体化、园区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低碳融合等产业示范。


陕西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耗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压力大、任务重。对此,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表示,“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意见,可以总结为‘调’‘优’‘腾’‘技’‘汇’五个字。”


陕西省将抓紧加快整产业结构,要坚定不移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特别是加快发展能耗低、排放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抓紧化能源结构;实施“笼换鸟”,既要对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进行改造升级,还要继续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抓紧研发推广绿色低碳术;抓紧提升碳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