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新建橡胶装置生产液体橡胶改造项目

作者:茂名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23日,茂名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合成橡胶装置生产液体橡胶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

图片

据了解,化工分部合成橡胶装置(即SBS 合成橡胶装置)采用比利时FINA 公司的阴离子溶液聚合生产工艺专利技术,由美国LITWIN 公司承包设计,为1999 年9 月13 日《关于茂名石化38 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函[1999]319 号)文中建设内容,设计总产量为SBS 橡胶5 万吨/年,其中溶聚丁苯橡胶(简称SSBR)3.0 万吨/年,低顺式聚丁二烯橡胶(简称LCBR或PB)1.0 万吨/年,热塑性丁苯嵌段共聚物橡胶(简称SBS)1.0 万吨/年。


2008 年11 月26 日,《关于茂名石化100 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08]457 号)文,对SBS 合成橡胶装置扩能改造,使SBS 总产能从5 万吨/年扩能至8 万吨/年。

随着SBS 类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开发生产高端附加值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及产品盈利能力是装置发展重点。为进一步提高茂名石化SBS 橡胶产品的竞争力,茂名石化拟投资建设“合成橡胶装置生产液体橡胶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对SBS 合成橡胶装置进行改造,增加一条生产能力0.5 万吨/年的液体橡胶(包含配制、聚合、水洗、脱溶剂、液体灌装)生产线,实现高乙烯基窄分布的液体聚丁二烯橡胶和液体丁苯橡胶的生产。

本项目改造内容在现有合成橡胶装置区域内进行,不新增用地,改建后增加一条液体橡胶生产线,利旧两座原有停用的胶液储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