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核算体系已在制定中!约2300家石化企业或纳入碳市场

作者:石油化工园区 发布时间:2021-11-25
石化行业可能将于2022-2023年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油气贸易大会上,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杲提到,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委托石化联合会开展了包括规划排放配额分配、测试交易系统和监测系统等准备工作 据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正在做有关石化行业的碳核算体系、碳 中和的有关标准立项等。 石化行业碳市场的国际经验借鉴已提交给有关部门。 同时,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目前正在制订《化工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指南》,为化工园区的“双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拉开帷幕,首批电力企业被纳入市场进行履约。依据规划,在“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和民航等八大高耗能行业将逐步纳入该市场交易
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等文件规定,全国碳市场目前唯一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 纳入门槛为2013-2018年期间任何一年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2.6万吨当量的企业
图片
目前,尚不明确这一纳入门槛是否也适用于石化行业,但若按该标准划分,预计将有2300家石化企业将会被纳入全国碳市场。 目前,石化联合会正在炼油、氯碱、电石等部分子行业进行试点推进
这其中将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桶油”)等 大型国有石化企业,以及荣盛石化等大型民营石化企业。
目前,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采用基准线法进行配额分配。碳市场主管部门根据电厂的发电量及其对应的基准线为企业分配配额。机组燃料类型及发电技术不同,其对应的基准线也有差异。
张杲在上述会议上指出, 石化行业最有可能也采用基准线法。这对高排放和单位产量高耗能的炼油厂将构成挑战。
普氏能源转型分析师殷雨薇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据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石化行业的碳配额方法或类似于电力行业,遵循基于基准线法的原则。不过电力企业只有电力作为产品产出,而石化行业的产出品更多,预计石化行业的详细规划和计算方法也将更为复杂。
张杲建议,“三桶油”等国有石化企业应在其子公司之间建立内部排放交易机制,甚至可以自愿纳入尚未覆盖的排放源,例如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甲烷等。
殷雨薇向记者表示, 目前全国碳市场仅涵盖二氧化碳排放,明年是否还将涵盖甲烷等不同类型的温室气体,仍有待观察
殷雨薇指出,目前“三桶油”集团内部已经建立了碳资产管理团队。此外,这三家公司拥有三十余家自备电厂,并已经进入了全国碳市场。这将有助于他们熟悉全国碳市场的注册、交易和结算等程序。
除石化行业外,有色、建材和钢铁行业也将加快被纳入全国碳市场。
11月上旬,据有关消息,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有色金属、建材、钢铁行业的碳配额分配方法,明年建材、有色金属、钢铁行业将有望纳入碳交易范畴,令碳交易市场参与主体持续扩大。
此前,生态环境部已分别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建材、有色金属、钢铁行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相关工作。
上海钢联分析师向记者证实,有色是碳达峰方案涉及的行业之一,目前该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具体方案正在有序推进中,配额的发放或仍使用基准线法,市场交易方式将与电力行业大致接近。
截至11月22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收盘价为43.05元/吨,与前一日持平,累计成交额为13.04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