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巴陵石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最新进展

作者: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2021年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主持召开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工作例会,传达市委书记王一鸥的相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邱虹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图片



会上,首先传达了市委书记王一鸥的相关指示精神,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当前工作情况,就能耗和环境容量、节能评估、统筹协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向伟雄认真听取了汇报和与会人员发言,他指出,推进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是实施“控炼、减油、增化”战略,推进石化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要深入贯彻市委书记王一鸥的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对标相关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发挥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项目建设。要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稳步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可批。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石化产业做大做强。要积极主动,敢于创新,最大程度发挥岳阳优势,强化协作、形成合力、务求实效,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


延伸阅读 (—)


岳阳地区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论证会召开


10月19日上午,岳阳地区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论证会召开,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I)专家李浩一行对项目进行全面深入地评审论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邱虹,副市长李美云,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邬智勇参加。


会上,SEI负责人就项目建议书编制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地讨论发言,并进行了会议总结。各位专家从完善工艺、优化技术、降低能耗与排放、延长产业链等多个方提出意见建议,认为岳阳建设该项目优势明显、条件具备、时机成熟。经过前期多轮对接和积极争取,湖南省和中石化就岳阳布局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达成一致,项目前景可期。中石化表示将继续与岳阳市一道,共同争取有关支持,推动项目向前迈进,实现共赢发展。


向伟雄对SEI高规格高水平团队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省直相关部门提供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肯定了两厂和市、区相关单位部门对项目建设的全力支持,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项目推进成效明显。同时,岳阳将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挖掘亮点,修改完善文本,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稳步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可批,力争150万吨/年乙烯项目2021年入规、2022年启动建设、2024年投产



根据有关规划,2025年高端聚烯烃自给率力争提升到70%。茂金属聚乙烯(mPE)、茂金属聚丙烯(mPP)、茂金属聚烯烃弹性体(POE)、茂金属聚烯烃润滑油(PAO)正在开始国产化突破。EVA光伏料在碳中和趋势下前景大好,国产化率迅速增长。
 
α-烯烃是高端聚烯烃的关键原料。亚化咨询《中国α-烯烃技术与市场年度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0年底,全球LAO产能531万吨,中石油和中石化有1-己烯工业化装置,中石油大庆石化1-辛烯合成装置中试完成,高碳LAO仍待突破。
 
2020年国内茂金属聚乙烯产量约15万吨,进口量高达100万吨以上,预计中国每年mPE需求增速大于10%。茂金属聚丙烯(mPP)全球需求量超50万吨,国内燕山石化、扬子石化有所参与。2020年全球POE消费量超120万吨,中国市场约50万吨,需求增速预计保持在10%以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