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万吨炼油、700万吨芳烃、600万吨乙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获批

作者:江苏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年11月19日,江苏省政府正式批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批复强调,要构建高端石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此次规划修编对规划范围和布局进行了适当调整,基地规模调整为4000万吨级炼油、700万吨级芳烃、600万吨级乙烯,探索IGCC、燃气等绿色清洁能源为补充的多种形式结合的供热方式,设立石化产业基地拓展区促进石化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图片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

流程君也一直关注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消息, 曾发表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文章,点击下方图片即可回顾。
图片

调整前后对比!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发布!4000万吨炼油、700万吨芳烃、600万吨乙烯!

修编后的规划分为盛虹炼化项目区、二期炼化项目区、多元化原料加工区、聚酯原料区、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区、物流仓储区及多点辐射的公用工程设施。 规划形成以炼化一体化和多元化原料加工产业为支撑、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高端产业集群为特色的产业结 构,打造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一流石化产业体系。
图片

规划产业规模为4000万吨级炼油、700万吨级芳烃,600万吨级乙烯。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期调整为 2020-2030年,分为两期进行建设,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一期:到2025年,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炼油规模达到1600万吨/年,乙烯规模达到280万吨/年,芳烃规模达到280万吨/年; 

二期:到2030年,炼油规模达到4000万吨/年,乙烯规模达到600万吨级,芳烃规模达到700万吨级。 

炼化一体化产业和多元化原料加工产业共同构成石化产业基地的支柱性产 业,为石化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通过大力发展石化深加工产业, 石化产业基地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的品种和数量将逐步增长,形成若干具 有影响力的高端产品集群。

功能分区

根据基地产业规划和产业链流向,将产业区规划为盛虹炼化项目区、二期炼化项目区、多元化原料加工区、聚酯原料区、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区6部分。

图片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用地规划图

盛虹炼化项目区:主要为在建的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二期炼化项目区:规划布局二期炼化一体化项目,可根据基地项目推进情况,必要时调整为其他类型的产业项目。 

多元化原料加工区:包括已建的醇基多联产项目、在建拟建的丙烷脱氢和轻烃裂解项目及周边地块。 

聚酯原料区:主要为已建和扩建的PTA项目。

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在建拟建的中化集团下属企业投资项目组成。

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区:利用炼化一体化和多元化原料加工项目提供的各类有机原料,向下游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

(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完整版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得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