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亲民亲力亲为的清华才子”喻宝才接棒马永生!获聘中石化总裁,任期两年半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12-03
中国石化11月29日发布公告称,选举马永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因工作调整,马永生已辞任公司总裁,聘任喻宝才为公司总裁。上述事宜均自2021年11月29日起生效。
图片
中国石化表示,马永生在担任公司总裁期间,团结带领总裁班子成员,贯彻董事会决策,勤勉尽责,为公司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公司董事会对马永生的辛勤工作及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据悉中国石化董事会聘任喻宝才为公司总裁,任期至2024年5月止,总裁薪酬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构成,将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喻宝才领取报酬的情况。
此外中国石化董事会指定马永生担任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其他委员不作调整。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授权代表由马永生、黄文生调整为喻宝才先生、黄文生先生。


马永生简介


马永生,60岁。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工程院院士。
  • 2002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总地质师;

  • 2006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常务副经理(主持工作);2007年1月起任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2007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

  • 2007年5月起任中国石化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

  • 2008年5月起任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正职待遇);2010年7月起任中国石化副总地质师;

  • 2013年8月起任中国石化总地质师;

  • 2015年12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

  • 2017年1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 2019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 2021年11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 2016年2月起任中国石化董事;

  • 2018年10月起任中国石化总裁。




喻宝才简介


喻宝才,56岁。高级工程师,经济学硕士。
  • 1999年9月起任大庆石化公司副总经理;

  • 2001年12月起任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3年9月起任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 2007年6月起任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兰州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

  • 2008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 2011年5月起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 2018年6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 2018年10月起任中国石化董事;

  • 2020年9月起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

    “流程工业”微信公众号早年曾发表过喻总的故事,今天重新拿出来,供大家重温。

图片

亲民亲力亲为的清华才子喻宝才




从清华学子到车间工人




1987年的夏天,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小伙子在圆满完成了5年的大学学习之后,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喻宝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小学、中学、大学都是班长、三好学生,在大学三年级时入了党,曾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毕业时他被推荐为清华大学研究生,先工作保留学籍两年。

图片

在同学们纷纷选择出国、去大城市、去研究单位的时候,他郑重地宣布了自己的去向:大庆石化总厂。
1987年8月,喻宝才主动要求来到自己在大庆石化的第一个岗位——化纤厂丙烯腈车间的一个班组。
他接受的第一项任务是给几十米高的设备和管线刷油漆,他第一个系上安全带上去了。接下来是装置大检修,清理塔和罐,他又是第一个钻进去。在清理硫酸储罐时,里面闷热难当,透不过气来,酸渣烧坏了鞋和手脚,他仍然坚持到工作圆满完成。

图片

他与工人们一起上夜班、爬装置,下班打打扑克、喝一壶热酒,打乒乓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工人们了解了自己。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员工中去,和他们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愿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工人朋友不时地邀请他去聊天、打牌,对他投以关爱的眼神,工人们已经完全接纳了这位年轻的大学生。

图片

1988年7月,丙烯腈装置水吸收塔进行改造。当时对于如何弥补改造缺陷问题上争议很大,喻宝才经过几个昼夜反复调试和计算,以充分的论据支持并确认了正确的方案。经过反复调试取得了最佳的生产效果。
1988年11月,进行丙酮氰醇提纯中试装置试验,他四次连续24小时守在装置旁,每隔两小时,他携带温度计、压力表,从底层一直到七层平台,对所有的塔、换热器进出口的温度、压力进行测量,取完全部数据需要半个小时,为化工二厂年产1.5万吨丙酮氰醇提纯装置的设计提供了依据。
在化纤厂他当了7个月的工人,几个月的技术员,他觉得这段经历对他以后的发展,甚至一生,都是及其宝贵的财富。
力挽狂澜,挽救腈纶厂
1989年夏天,喻宝才在大庆化纤厂丙烯腈车间摸爬滚打,已经工作了整整两年,他决定回清华充电。
但是随后他再次回到化纤厂,1990年2月,他担任车间副主任,1992年9月,由车间副主任直接升任化纤厂副厂长,然后一干就是5年。
喻宝才在腈纶厂率先搞起了减员分流、竞争上岗的举动,这决不同于从前只喊不动的口号。他是动真格的了。
首先,他将一部分人剥离到机修厂;成立了森华公司,吸纳一些生产岗位上的富余人员。
其次,实行择优上岗、尾数淘汰的办法,使一部分混的人有危机感;
此外,还出台一项政策,由厂里借贷,鼓励一部分人停薪留职,走出去自谋生路;
还允许一些未到退休年龄的老工人病退、假退。
这些措施和办法,说出来一点也不稀奇,甚至是老生常谈的东西,但这是在号称超大规模的国企,虽也喊着改革,却从未真的改过什么、革过什么。
从1998年到2000年,仅用三年,腈纶厂起死回生,彻底摆脱了亏损的局面,2001年盈利达到2700万元。喻宝才本人在1998年、1999年分别荣获“黑龙江省优秀企业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杰青年”等称号。


从腈纶厂走向更大的舞台




199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通过考试选拔干部赴美攻读MBA,经过认真复习、准备,喻宝才成为大庆石化惟一的录取者。
他整整思考了一周,决定留在企业。由此,在国企这个大舞台上,他赢得了机遇和挑战,公司领导、职工终于又一次选择了他。
第二年,也就是199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重组改制,将原大庆石化总厂的优良资产分离出来,成立新的股份制企业大庆石化分公司,喻宝才被任命为副总经理,主抓经营工作;2001年12月他又担起总经理的重任。
从领导一千多人的工厂到担任万余人的股份制企业老总,喻宝才的做法就是不断学习。他在哈工大获得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但更重要的是向市场学,向同行学,在管理工作实践中探索、提高。很快,在这个新的更大的舞台上,他开始挥洒自如,淋漓尽致地释放着积蓄多年的能量。
上任伊始,他以超凡的胆识和魄力烧了“三把火”:
一是解散了设备、工艺落后每年亏损几千万的化纤厂;
二是停掉每年损失近亿元的外供瓦斯气;
三是全面实行财务一级管理,物资采购集中。
喻宝才有一个很著名的“口号”,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敢于对员工说“向我学习”,以人格的魅力在员工中树立起应有的威信,塑造良好的干部形象。他自己带头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我首先做到。”

图片

大庆石化的员工们说他们是幸运的,他们拥有一位德才兼备的企业领导者。他们感谢“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培养出了名牌大学生”。
在国际石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大庆石化经受了考验,在不断改革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生产规模、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各项指标均在同行业名列前茅。他们的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问喻宝才:领导这样一个大型企业,竞争这样激烈,你一定很累吧?他笑了笑说:“不累,干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会累呢?”的确,在他从容自信的脸庞,你看不到半点疲惫。

图片

喻宝才在大庆石化工作了16年,从一名车间的技术员干起,成长为大庆石化公司的总经理。他为大庆石化公司的改革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喻宝才本人也因此成为大庆职工心目中的英雄。



就任中石化副总经理




2018年7月6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任免决定:喻宝才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焦方正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
而早在2008年9月,喻宝才就从兰州石化履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并于2011年5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董事。
在中石化副总经理的岗位上,喻宝才依旧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无论是镇海炼化、中安联合项目还是国外马来西亚项目现场,都有他的足迹。

图片

喻宝才到湛江中科炼化现场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图片

喻宝才到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现场召开办公会

图片

喻宝才到中国石化镇海基地项目部调研

图片

在中沙(天津)聚碳项目、天津炼油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喻宝才察看施工现场

图片

喻宝才前往公司马来西亚项目现场调研

此后喻宝才在2020年9月起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2021年11月29日起被聘任为中石化总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