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石化基地!《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炉

作者:国家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是指导江苏沿海地区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编制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

其中,在化工行业方面,《规划》提出,将促进重化工业向绿色低碳、安全、智慧转型,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推动江苏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01

江苏化工行业发展已有良好基础


2020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0.9%,比2009年提高15个百分点;海上风电装机并网规模573万千瓦,占全国比重达63.7%。

 

当前,江苏省新型工业基地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形成了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根据《规划》,江苏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石化和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医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成为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布局的重要板块。

 

不仅如此,江苏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前列。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产业本质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02

壮大特色化工、能源基地


根据《规划》,江苏将抓住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上海大都市圈功能拓展和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机遇,促进重化工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特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迈进,推动江苏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建设本质安全临港产业基地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布局、严格安全准入,加强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应用,有效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推进徐圩和盐城滨海、大丰化工园区联动发展。

2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

以连云港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东海硅材料产业基地为依托,重点发展生物基材料、膜材料等产品,打造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集群和硅材料制造基地、石英加工中心。

3强化能源安全高效绿色供给

加强沿海电源点及电力、油气输送通道规划布局,统筹建设海上风电、沿海LNG 接收、煤炭中转储运、核电基地。推进沿海天然气管网建设,合理规划建设沿海电网过江通道和天然气过江通道,打通长江北翼绿色能源和天然气输送通道。规划建设连云港石油储备库。依托沿海港口推进煤炭中转储备基地建设。

其中,重点建设中俄东线南段、连云港—仪征原油管道和连云港—徐州成品油管道,完善江苏省内油气管网布局。推进连云港,盐城滨海、射阳、大丰等煤炭中转储备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沿海LNG 接收站建设,提高沿海LNG 接收站接卸储备能力。

4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建设盐城国家级海上风电检验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突破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研究风电制氢储能。推广新能源应用,建设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

03

“绿色”“安全”“智能化”是关键词

《规划》提到,江苏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化 工、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施“智能+”技术改造,加强智能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 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 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

《规划》还提到,江苏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展现“生态绿+海洋蓝”,持续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作防治,推进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为重点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全面推广低VOCs 含量原辅材料和产品的生产使用。

同时,开展化工园区和产业集群VOCs、恶臭污染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设备密闭化改造和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全流程VOCs 排放管控,对恶臭投诉集中的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实行在线实时监测预警。推动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利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提高海洋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构建海域、陆域、岸线、港口、产业“五位一体”的环境监管体制,完善海洋环境监测体系。加强海洋环境风险防控,完善环境灾害和突发性事件风险评估机制,加大重大风险源排查力度,完善沿海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风险预警系统,提升对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推动碳评与环评融合,严格能源消费强度管理,严把产业园区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未取得能评、环评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全面促进清洁生产,依法在“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聚焦钢铁、化工、煤电等领域实施绿色化改造工程。推广先进适用绿色工艺、节能技术,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支持建设 “无废城市”。培育发展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开展重点产业绿色供应链示范试点。

此外,江苏还将建立沿江沿海产业转移承接利益共享机制,优化长江经济带重化工业布局。深入推进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配齐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

04

《规划》有什么重大意义?

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在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中的功能作用,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江苏省在全面总结《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实施成效和经验基础上,继续编制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 年)》。

《规划》的发布,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实力。加快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苏北地区振兴和带动皖北地区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有利于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江苏沿海地区立体交通网络优势,加快建设我国承南启北、沟通东西通道枢纽,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与欧洲、中亚、东亚国家之间的沟通联系,扩大东西双向开放。

有利于完善海洋强国总体布局。加快江苏沿海地区海洋资源利用,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海洋经济整体实力,有利于形成全国沿海地区共同发展、互动并进的新局面。

有利于推动东部沿海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江苏沿海地区积极探索临海、近海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经验,发挥可再生能源优势和海洋降碳固碳功能作用,建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可再生能源基地和蓝色碳汇功能区,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地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05

规划免费直接下载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 年)》

图片

扫描二维码下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