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120万吨乙烯等14套化工主体装置!中石油炼化一体化转型项目公示

作者: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13日,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升级项目进行了环评公示,广西石化计划在现有1000万吨/年的炼油基础上,新建120万吨/年的乙烯及下游一系列装置,共计14套装置,包含乙烯、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EVA、聚丙烯及环氧丙烷等。

图片

项目名称: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乙烯和炼油改造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钦州市钦州港技术开发区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内,分为炼油区、化工区和码头库区,其中炼油区在广西石化公司现有设施及东油沥青基础上改扩建,化工区主要在新征用地范围内新建,码头库区在广西石化公司现有码头库区基础上改扩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是在广西石化现有一次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104t/a的炼油基础上新建120×104t/a的乙烯及下游装置,从而实现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
炼油区块依托现有30套主体生产装置,新建200×104t/a的柴油吸附脱芳装置和40×104t/a碳二回收装置(包含10×104催化干气碳二回收单元和40×104碳二回收单元,建在化工区)。项目完成后,炼油区块总体加工流程保持不变,炼油部分产品方案与现状保持一致,但汽柴油年产量减少,并为下游乙烯装置提供大量优质原料。
图片


化工区块


新建14套化工主体装置,包括120×104t/a乙烯装置、55×104t/a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苯乙烯抽提联合装置、18×104t/a丁二烯抽提装置、10/6×104t/aMTBE/丁烯-1装置、35×104t/a芳烃抽提装置、40×104t/a全密度聚乙烯装置(FDPE)、30×104t/a高密度聚乙烯装置(HDPE)、30×104t/a管式乙烯-醋酸乙烯酯装置(EVA)、10×104t/a釜式乙烯-醋酸乙烯酯装置(H-EVA)、40×104t/a聚丙烯装置(PP)、5×104t/a己烯-1装置、27/60×104t/a环氧丙烷/苯乙烯装置(PO/SM)和12/8×104t/a溶聚丁苯橡胶集成装置(SSBR/SBS)。
主要加工来自炼油区块不同类的裂解原料,生产高密度聚乙烯(HDPE)、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乙烯-醋酸乙烯酯(EVA)、聚丙烯(PP)、丁二烯、甲基叔丁基醚(MTBE)、丁烯-1、己烯-1、溶聚丁苯橡胶(SSBR)、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SBS)、环氧丙烷(PO)、苯乙烯(SM)、聚苯乙烯(PS)等主要化工产品。同时全厂环保措施、储运系统、公用工程将根据工艺流程分别进行新建、改扩建或利旧。

码头库区预留地内新建4座5000m3的苯乙烯储罐;另外,将码头现有13#泊位苯装船设施改为苯卸船设施,将11#泊位的2个汽油装卸臂和1个柴油装卸臂分别改为苯、甲苯、二甲苯装卸臂,并在9#泊位新增苯乙烯装船设施。同时码头库区和码头的环保措施、储运系统、公用工程将根据工艺流程分别进行新建、改扩建或利旧。


厂区现有污水处理场工艺流程及产排污节点图





图片


本项目主体生产装置工程组成及规模变化一览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免费下载

图片

扫描二维码下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