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尔邦第三套26万吨丙烯腈装置投产,盛虹集团产能跃居国内第一

作者:盛虹集团官微 发布时间:2022-01-05
据盛虹集团官微消息,2021年12月29日,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再传捷报,26万吨/年丙烯腈(Ⅲ)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斯尔邦丙烯腈整体产能由52万吨/年提升至78万吨/年,产能跃居国内第一,这也标志着盛虹集团三个百万吨级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落地再进一步。
图片

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是盛虹集团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战略转型、不断完善高端产业链的重点关键项目,也是江苏省重大建设项目。

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丙烷脱氢工艺,丙烯产能达到70万吨/年,并规划在下游配套建设两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两套9万吨/年MMA装置及一套21万吨/年SAR(废酸再生)装置,可实现物料的高效内部转化和绿色低碳循环,并将与斯尔邦一期醇基多联产项目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丙烯腈是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生产碳纤维、ABS树脂/塑料、丁腈橡胶、腈纶等。自2016年首套装置投产以来,斯尔邦作为国内丙烯腈行业的核心供应商,目前保障了我国碳纤维生产企业50%以上的原料供应。

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江苏沿海地区中长期产业发展做出规划。规划提出,要在江苏沿海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建设盐城国家级海上风电检验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规划具体信息可参见这篇文章, 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石化基地!《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炉)

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是盛虹集团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战略转型、不断完善高端产业链的重点关键项目,也是实施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骨干项目。项目于2020年3月启动建设,计划分阶段推进:

  • 第一阶段建设1套7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1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1套9万吨/年MMA装置等主体生产装置及附属配套设施;
  • 第二阶段建设1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1套9万吨/年MMA装置、1套21万吨/年SAR装置等主体生产装置及附属配套设施。

作为政策出台后的首个新能源材料建成项目,斯尔邦丙烯腈产能达到78万吨,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降低进口率25%,对于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丙烷产业链项目全面投产后,斯尔邦石化的丙烯生产工艺路线将进一步丰富,丙烯腈整体产能规模将达到104万吨/年,成为盛虹集团“三大百万吨级产业项目”规划中首个全面落地项目,对后续“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