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锚定新方向!实施减油增化;布局下游新材料

作者:石化缘科技咨询、光大证券 发布时间:2022-01-18
面对风起云涌的能源革命、绿色低碳的产业大势、完全竞争的行业常态,中国石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锚定“油转化”“油转特”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转型方向,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与行业趋势,推动炼油业务在深度变革调整期不断迈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
“油转化”“油产化”成效显著中国石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灵活调整成品油收率,保障乙烯原料需求;结合炼油结构调整,通过重油催化裂解增产低碳烯烃等路径,持续增产汽油和化工轻油等适销对路产品。2021年,汽油收率比上年提高1.3%、化工轻油收率比上年提高0.7%;成品油收率比上年降低2%,再创历史新低,拉动加工量超千万吨。

图片

“油转特”措施逐步推进中国石化瞄准特色产品转型“高精尖”方向,差异化布局和发展高端特色产品,专业化延伸和提升产品生产路线,力争在高端润滑油脂、高端碳材料等新领域取得突破。2021年以来,基础油高端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石化1号航空发动机润滑油获得民航局适航批准书;金陵石化、茂名石化先后采用自主技术成功产出煅前油系针状焦产品,攻克了我国电炉炼钢行业发展和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的“卡脖子”难题。同时,荆门石化逐步建立起环烷基变压器油等特油产品系列,为中小型炼厂“油转特”开拓了差异化发展之路。低硫重质船燃产量持续增加,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为做大中国石化全球船供油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产业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基地化建设进度达到预期,2021年,镇海炼油老区乙烯原料适应性改造项目实现“6·30”如期中交,并于年底全面建成投产;2022年1月7日,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产品。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全面铺开,北海炼化结构调整建成投产,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项目快速推进,中韩(武汉)石化、扬子石化等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加快建设;茂名石化自主PAO装置建成投产,实现从基础原材料到产品的全链条技术国产化;燕山石化润滑油加氢装置顺利投产,五大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不断巩固;低硫船燃生产调和及储运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新能源助力转型发展依托炼化企业副产氢,中国石化率先在重点地区加快燃料电池车用氢供应中心项目布局,实施大兵团作战,不断推进制氢相关装备技术研发及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建设,实现绿氢应用新突破。2021年,继燕山石化、广州石化率先向市场提供高纯氢后,海南炼化依托凯美特建设的氢纯化及充装设施建成投运,保障了博鳌论坛期间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车的需求。

斥资逾 70 亿收购 PBT 树脂等业务,持续布局下游新材料2021年11月30日,中石化发布《关联交易公告》,1)公司拟以 44.3 亿元购买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性业务的股权类资产、非股权类资产及负债;2)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仪征化纤拟以 11.4 亿元购买资产公司持有的仪征分公司PBT 树脂业务等非股权类资产及负债,以及资产公司持有的 2 家公司的股权;3)公司拟以 14.7 亿元购买集团燕山持有的热电业务等非股权类资产及负债。

图片

斥资逾 70 亿收购 PBT 树脂等资产,进一步增强业务协同效应:公司此次收购资产包含热电、水务、PBT 树脂等非股权类资产以及安庆曙光(25%股权)、齐民能源(90%股权)、仪化博纳(40%股权)、仪化东丽(50%股权)等股权类资产。资产公司、仪征化纤、集团燕山等收购资产采用资产基础法(除安庆曙光股权采取收益法)评估定价分别为 44.3、11.4、14.7 亿元,增值率分别为 34%、41%、4%。资产公司、仪征化纤、集团燕山等收购资产的财务数据见附表,公司此次收购资产 2019 年、2020 年、2021 年 1-4 月合计净利润分别为-0.3、3.73、3.22 亿元,对公司业绩边际影响较小,主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本公司一体化运营水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业务协同效应,同时整体上减少关联交易。

持续布局下游新材料,创造增长新动能:随着疫情缓解,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领域的 PBT 树脂需求持续走强,行业前景十分广阔。公司此次收购的石化资管仪征分公司现有 14 万吨/年 PBT 产能和 3 万吨/年 PBAT 产能,是国内第五大 PBT 树脂生产商,产品质量和能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得到确认,其年产 12 万吨 PBT/6 万吨 PBXT 柔性化改造项目已处于环评阶段,投产后有望进一步扩大 PBT 生产规模,降低运行成本,巩固其国内市场的龙头地位。受益国家政策推动,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持续增长,市场规模持续上行,公司收购的仪征博纳未来也可依托仪征化纤 PBAT 原料及公用工程的配套优势,开发下游 PBAT 可降解塑料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此外,公司收购的仪化东丽合资公司具有 2.3 万吨/年技术超前、品质领先的 PET 产能,产品广泛应用于光学、电子等领域,而目前国内特种功能聚酯薄膜依赖进口、价格高昂,未来进口替代需求巨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