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己二腈瓶颈,直接生物制造己二胺!科思创进军尼龙66!

作者: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科思创和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生物技术公司 Genomatica 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生产了生物基尼龙6,6的关键化学原材料己二胺HMDA(六亚甲基二胺)。


科思创和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生物技术公司 Genomatica 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生产了生物基尼龙6,6的关键化学原材料己二胺HMDA(六亚甲基二胺)。

这一突破是 2019 年 3 月,Genomatica与科思创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后的成果。当时,在减少行业对化石燃料依赖的雄心的推动下,两家公司聚在一起研究和开发基于可再生原料的高性能材料原材料和市场波动。


目前,两个合作伙伴已经对生产出的生物基己二胺材料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生物来源的HMDA己二胺具有高纯度和质量。两家公司计划将该项目推进到全面的商业规模,科思创已从 Genomatica 获得授权,将由此产生的集成 GENO™ HMD工艺技术用于商业生产。


科思创首席执行官Markus Steilemann表示,该计划是“迄今为止我们最大的生物技术研发外部资金之一,并强调了该领域对科思创的重要性及其可以提供的成果”。


己二腈瓶颈


己二胺的全球市场规模大概在200万吨,是价值 64 亿美元的尼龙 6,6 市场的关键生产前体。传统尼龙6,6为石油基来源,通过己二腈加氢精制生产己二胺,由己二胺与己二酸聚合制备。


图片


而己二腈作为尼龙 66 的重要原料,生产技术壁垒较高,又被称为“尼龙产业的咽喉”。由于己二腈生产工艺长、催化剂体系复杂、反应物中含有剧毒的氰化物,技术壁垒高,全球约75%的己二腈产量仅作为企业自用。目前己二腈的先进生产技术被英威达、奥升德和索尔维所控制,尤其是英威达几乎垄断了全球己二腈的对外供应。

我国此前的己二腈主要依赖进口,目前国内企业正在积极发展己二腈技术的国产化。而此次Genomatica与科思创生物基己二胺的成功产出,无疑将会给尼龙6,6的生产制造带来一条全新路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