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知行合一的零碳先锋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2-01-29
“数字化是中国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字化与前沿技术的融合创新,将为企业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根本动能。”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在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管理层2022新年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自2021西门子中国‘零碳先锋计划’启动以来,西门子低碳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获得诸多亮眼成果和积极反馈。我们会继续在这一领域不断推进,以呈现出更多可供参考的优秀案例。”

be8d55a3a9200a6aab4320f7ed3155b

零碳市场的四个要点

王海滨表示,目前,业界在减碳、零碳市场的布局上有一定的共识。“第一,能源审计和碳足迹计算,包括工厂、原材料供应商的碳排放量,生产工艺和运输过程中的碳足迹。第二,找到针对间接排碳和直接排碳的技术解决方案,如果离散制造能够把非高效节能电机改成高效电机,把电机都安装上变频器,就可以大幅减少20%~30%的用电;而对于直接排碳的工业场景,比如钢铁、化工、制药,最关键的是通过革新工艺来节碳。第三,碳捕捉,把二氧化碳排放到一个特定的一种自然或人工‘容器’中,固化封存后埋到地下。第四,碳交易,利用市场力量来驱动全社会减碳。”

“零碳市场现在还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但我认为西门子的发展思路相对是清晰的,同时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王海滨表示。面向未来,西门子将持续在中国落实节能举措,加强精益和数字化生产,推动自身运营的减碳进程,将“绿色”和“数字化”基因融入企业发展,帮助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取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西门子力争至2025年在中国帮助超过500家重点供应商加速减碳步伐,助力数十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节能增效,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助力工业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双碳”目标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深刻变革,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国政府近期宣布了众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指出重点行业企业要加大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切实提高减排降碳成效。王海滨表示,面对国家的政策要求,西门子目前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最大部署就是厘清自己的能力,“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主要从两大维度为客户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与生俱来的高效、灵活的属性本身就是企业节能减排的有力抓手。比如变频器、高效电机、能源管理软件等数字化和自动化产品,可以有效助力企业节能减排。现在我们正在考虑的是把各个部门的力量结合起来,变成坚实的‘拳头’,在双碳领域形成一个业务增长的新动力,积极地抓住发展机会,西门子正处于这样的阶段。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制定,新能源等相关产业飞速发展,而数字化技术被更广泛地应用其中,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产业的飞速发展均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加持,这对西门子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王海滨说。

针对自身的运营,西门子早在《巴黎协定》签署之前,就已成为全球首家承诺至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从2014至2020年,西门子中国为西门子全球自身运营碳足迹减少54%作出突出贡献。例如,西门子基于区块链的产品碳足迹可信精算与追溯解决方案SiGreen,能够为企业产品碳足迹的可信披露及核查过程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并已应用于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完成两款PLC产品的碳足迹核查,更得到了TÜV南德颁发的“产品碳足迹核查声明书”。SiGreen以ISO 14067等产品碳足迹国际标准为基准,西门子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工业边缘计算,精确追踪控制器产品生产过程的碳足迹。同时,针对产品上游供应链产生的碳排放,西门子也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加密的信任网络,各级供应商都能将其碳排放数据连同相关证明可靠共享,并避免数据被篡改。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把引进更多专业工具,和我们的客户企业进行合作。从我们接触的客户来讲,来自钢铁、石化、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客户,对于节能减排的议题更为关注。”王海滨分享了一些行业应用案例,在食品饮料行业,西门子为太古可口可乐量身打造了制造信息系统,并将在两年内推广至其18家工厂的近100条产线,实现了太古可口可乐所有工厂年节电约1000万千瓦时,减少7500吨碳排放。西门子运用先进的全集成自动化系统和换电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博众精工实现了新能源换电的智能高效、安全可靠和经济适用。此外,西门子与北汽新能源进行合作,打造了软、硬件一体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以及专用于汽车行业的Si-car标准,最终帮助北汽新能源在青岛建造了北汽集团首个实现新能源车辆产的生产基地。从前期评估诊断,到总体规划设计,再到整体实施、优化,西门子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迈向碳中和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循序渐进推进减发展

王海滨认为,企业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更要看到机遇,把减碳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不同于“弯道超车”,“双碳”可能倒逼企业转换“新赛道”、谋划“新布局”,并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推进转型。

作为知行合一的“零碳先锋”,西门子节能环保业务组合囊括数字化、自动化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以及精深的行业知识与经验。西门子致力于将“绿色”和“数字化”基因融入企业发展,帮助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取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未来,西门子将继续大力开发SaaS订阅式的软件服务模式,我们传统的业务模式是给客户交付单个的、一次性工程,这可能需要客户支付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费用,难以普适于所有的企业。现在客户按月需要支付费用,可随时喊停,无须一次性花费大额成本,从而帮助客户降低数字化门槛。”王海滨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