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守“两高”行业能耗煤耗只减不增底线!未来山东化工行业路在何方?

作者:化工平头哥 发布时间:2022-02-08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促进能源资源高质量配置利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包括炼化在内的16个“两高”行业。

山东省遏制“两高”项目方案再升级

图片
根据通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联合建立并动态调整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用能单位和“两高”行业企业清单,各市要将节能减煤任务分解落实到重点用能单位,并加大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减煤目标评价考核力度。
通知要求, 严守“两高”行业能耗煤耗只减不增底线 ,重点明确16个“两高”行业新上项目必须落实能源和煤炭消费 减量替代 ,对新建煤电、炼化、钢铁、焦化、水泥(含熟料和粉磨站)及轮胎项目,实施提级审批,由省级核准或备案。新增年综合能耗超过5万吨标准煤“两高”项目,须提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窗口指导。国家布局山东省的“两高”项目单独下达的能耗煤耗指标,可按国家规定用于项目建设。
山东将实行“两高”行业闭环管理。通知明确,通过 关停和改造 提升腾出的“两高”行业能耗和煤耗指标,只能专项用于新上有利于产业基础 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的“两高”项目建设。非“两高”行业挖潜腾挪的能耗煤耗,不得用于“两高”项目建设。
山东省制定实施“两高”行业产能整合能耗煤耗保障工作方案。明确高耗能行业跨区域转移时,整合腾出的能耗煤耗指标,分行业按照不同比例实行有偿收储,有关部门已经研究制定了细化方案。原则上,除焦化、煤电等行业合理确定省级收储和市级留存比例外,其他“两高”行业按照各50%比例确定。
山东省统筹谋划、精准用好“十四五”能耗增量,主要明确统筹用好 3550万吨能耗增量指标 ,1500万吨能耗指标分配各市,其余省级留存使用。
通知明确,省级留存指标重点支持非“两高”项目建设,对于促进产业基础 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的重大“两高”项目,可采取“过桥”方式支持,但必须按期返还。
通知鼓励,对于全省统筹布局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用后形成的能源增量,50%由省级统筹,50%留给所在市;对光伏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成投用后形成的能源增量全部留给所在市;对“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的核电机组能源增量,50%由省级统筹,50%留给所在市。

山东瞄准化工新材料,烟台发展潜力最大

早在1月20日,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下达2022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涉及的600个重大项目中,化工项目超过100个,因此未来化工产业仍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产业。
那么未来山东省化工行业该如何发展呢?如上提到的“两高”政策多次提到,要走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路线,结合《重大项目名单》中的化工项目来看,不难发现,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也许是“必经之路”

山东正在努力寻求化工转型

山东省地方炼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接近2亿吨,占到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的20%以上。这些地方炼厂数量众多,且能耗相对高,而炼油效率相对低,使得山东化工产业的结构性不合理。
早在2018年11月份,山东省就印发了《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知》,提出到2022年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以内的炼油产能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炼油行业一次加工能力控制在9000万吨/年左右。
如上“两高”文件的出台可以看出山东省对化工项目能耗管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未来山东化工产业将采用产能置换形式, 积极淘汰落后炼油产能,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产业。
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也能充分印证这一点。
根据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类型来看,其中 超过半数 的重大化工项目,隶属于 新材料 类型的化工项目。另外,有12%的化工项目隶属于精细化学品项目。
所以,山东省在2022年开始的化工产业布局,将会重点向新材料 向布局,这也将会是伴随山东未来数年重要的化工产业演变方向。

图片

图 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类型占比
根据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产品类型中,新材料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围绕 新能源 发展需要的新材料,如锂电池的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新型锂电池的隔膜材料以及电解液材料等。二方面是围绕 终端制品材料升级驱动的新型高端材料 ,如尼龙高端材料、电子级材料、新型薄膜材料等。

烟台将成为“主战场”

(1)山东化工产业链多围绕地方炼厂布局
目前,山东省化工企业主要围绕以地方炼厂为源头的附近产业链模式,即为“油头化尾”的产业链配套发展。 所以,很多化工企业,就聚集在以地方炼厂为所在地,如依托齐鲁石化延伸出超过100家化工企业,依托胜利油田延伸出数家全国规模化化工企业等,依托东明石化延伸出了几十家小型的化工厂。
这些化工企业,前期大多与地方炼厂的配套模式发展,逐步成熟后才独立发展运行。 所以,目前山东省化工企业的分布,大多分布在东营、淄博、潍坊、菏泽等地区,因这些地方的地方炼油能力最大,而配套的化工企业数量也必然众多。
图片
(2)未来将依托技术和实力布局,烟台依靠万华化学等未来发展可期
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名单的区位分布来看,烟台市有23个化工项目,是此次公布的104个化工项目中数量最多的地区,占到了重大化工项目总数量的22%。 其次是德州和济宁,公布的化工项目数量各12个,占到了总化工项目数量的12%。

图片

图 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市区分布统计占比
根据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的分布情况来看,可以得到如下几个特点:其一是山东省的化工产业未来的发展,已经完全 摒弃了产业链发展模式 不再依靠 地方炼厂的 原料供给优势 ,而是依托 技术 综合实力 的竞争力优势。所以,新增重点化工项目,已经不再局限于潍坊、淄博、烟台、东营、菏泽这些炼油大市。
但是这也凸显出,地方炼油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会越发孤军奋战,并且 没有的新增化工项目、新材料项目的支持 ,加上地方炼厂的淘汰整合大趋势,山东省地方炼油企业未来的发展或将越发困难。并且,地方炼厂的淘汰整合背后可能的置换条件,如果淘汰地方炼厂要想发展新材料或精细化学品,将会在2022年之后集中出现,但那时候的审批或许是个致命的门槛。
其二,支撑 烟台市 发展化工项目的主要企业是 裕龙石化和万华化学 ,这两家在2022年将会贡献80%的化工项目。但是,东化化学、道恩、同邦新材料这样的企业,也将成为烟台市发展化工的重要驱动力量。
烟台市的化工产业,将会是山东省未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市区。山东省的化工产业发展,有望出现烟台领军的情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