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智能技术与能源效率

“ABB自动化世界”大型活动在上海佘山隆重举行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6-29


图1 来自政府、学术界及各工业领域的千名嘉宾出席开幕论坛

 

2010年5月12~13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在上海佘山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北亚区“ABB自动化世界”大型活动。本次活动以“智能技术与能源效率”为主题,全面展示了ABB的智能技术与能源效率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应用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提高工业生产率。

2010年5月12日,“ABB自动化世界”在美丽的上海佘山盛大开幕。本次活动以“智能技术与能源效率”为主题,携ABB集团战略重组后全新的三大自动化部门集体亮相,通过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和技术讲座等形式,吸引了来自政府、学术界及工业领域的千余名嘉宾参与,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帮助离散制造业、流程工业、交通、能源和公共事业等行业的客户提高资源效率,拓展增效节能的新思路。

在开幕论坛上,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秦首先致欢迎辞。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市场与客户解决方案负责人柯睿思随后作开幕论坛主题演讲,他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高铁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的任务。我们希望充分利用ABB在这些领域的先进技术,积极参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


图2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秦致欢迎辞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方秦首先就ABB集团2009年在华的业绩做了简要介绍。在全球金融危机最猛烈的2009年,ABB中国的销售额依然取得了4%的增长,达43亿美元,继续保持ABB全球业务领跑人的地位。与此同时,ABB在2009年对华的投资金额增加了19%。这些投资主要用于成立新合资企业,如:在厦门建立了智能楼宇对讲系统新公司;在广东建立了互感器业务新公司;在重庆ABB变压器公司新建了一个特高压试验中心,可以进行上限为800KV的所有电力产品的调试和试验。

对于ABB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和铁路领域的发展情况,柯睿思同与会记者分享了ABB的一系列举措和成功经验。他表示在世界遭受金融危机后,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迎接下一轮经济周期的发展。“ABB非常关注铁路、风能、水能和智能电网等重点增长领域。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要达到15%,欧盟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要达到20%。开发新能源是全球的发展趋势,而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大有作为。”

面对行业挑战,柯睿思表示ABB仍然要强调自动化和电力这两部分业务的整合实力,“我们有非常好的自动化过程控制和智能技术,同时,我们在电力方面也具有很强的实力。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地整合这两部分的优势,把自动化和电力结合起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在为期两天的展览展示中,ABB全方位展示了其在自动化领域的领先技术、产品和工程服务能力。其中几款新品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包括ABB中压交流变频器系列中的最新成员ACS2000变频器、集中型逆变器PVS800、AZ系列新氧化锆以及完整型自动化和电气小屋。

 

图3 “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高铁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的任务。我们希望充分利用ABB在这些领域的先进技术,积极参与中国基础设施建 设。”
柯睿思,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全球市场与客户解决方案负责人。

ACS 2000是全球第一个可以不带整流变压器的电压源型中压变频器。采用IGBT有源整流,具有低谐波特性、调整功率因数补充电网无功功率和四象限运行能力。不带变压器运行,不但可以使整个传动系统的效率发挥到最高,同时还可以帮助用户降低运行成本,在欧洲某水泥厂的应用中可实现节能10%~20%。ACS 2000适用于6~6.9kV电压等级的电网,它的推出意味着ABB可以提供全系列的中压传动产品。

AZ20新氧化锆是AZ系列的首发产品,用于非防爆低温环境。即将发布的AZ25、AZ30、AZ35将用于高温、防爆和高温防爆环境。AZ20支持一体式或分体式变送器,具有非常高的精度控制。全可拆卸结构非常方便现场维护。

ABB完整型自动化和电气小屋适用于石油、石化等行业,小屋集成了电气控制、自动化控制和全套集成分析系统,所有集成和搭建工作均在ABB工厂完成,有效节省了项目的施工时间,降低总安装和拥有成本。

在技术交流会中,与服务相关的话题吸引了众多听众,可见用户对于服务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柯睿思在媒体见面会中也提到服务的重要性,“服务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部分。我们提供给客户越来越多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其所要求的服务等级比以往提供的产品更高,所以,我们在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上会不遗余力,这也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