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的SAP系统取代了原有的IT系统和称量系统

作者:Sabine M…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1


DHU公司利用智能化的SAP系统取代了他们原来的IT系统和称量系统。他们所有的18个称量工位都直接与SAP系统相互联系,并配备了扫描仪。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们相信顺势疗法的药物了。而这一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可制作成多种多样的药品。在顺势疗法药物的生产过程中,对于高产量提出的一个最大要求就是准确地记录好每一个生产操作过程。借助于先进的称量记录系统,不仅使得生产过程更加简单,而且也更加安全。

医药产品生产过程的复杂性越来越高,从而也对生产监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也适合于顺势疗法药品的生产。除了制药时所使用的药物原材料的质量以外,称量过程和制药生产过程的工作记录也是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的先决条件。最终,这一称量记录系统伴随着整个生产流程:从原材料进厂入库验收开始,到药方配料中药物活性成分和添加辅料的准确定量,直至包装生产过程中的最终监控,都能始终看到称量记录系统的身影。所有这些任务都能用称量记录系统来实现,它提供了准确的药物活性成分用量、产品生产的特殊信息和正规的检验记录报告。

顺势疗法是一种发展趋势。从这一产品中,德国卡尔斯沃市的DHU(顺势疗法)公司,一家有着40年顺势疗法药品生产历史的企业,也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发展成为有着400多名职工、德国最大的顺势疗法药品生产企业。另外,DHU还是一直在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的Dr. Schüβler 盐的生产厂。大约在两年前,一座三层楼的生产厂投产了,并为此投入了2500万欧元的资金。今天,在这一生产厂房的一楼中已经设立了称量中心、研磨生产车间、原材料混合和造粒以及药片压制生产车间。在这一层之上,是液体、粉剂产品生产车间和一个特殊产品生产车间。在建造这一新的生产厂房时,还引进了一种新的智能化的称量记录系统,能够完成多种称量记录任务。

称量记录的意义

除了遵守常规的医药产品生产规范以外,DHU还严格按照HAB德国顺势疗法药典原始生产技术规范进行生产。DHU生产的药物有三种给药形式,所有的给药形式都符合HAB的生产规定,对液体、粉剂和片剂都进行了准确的定义。这些种类药片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是:随着稀释剂的增加,药物活性成分的浓度逐步降低,也就是顺势疗法药品生产过程中所谓的冲淡。因此,生产工艺中一项非常主要的步骤就是一个个的稀释步骤,即单一原液通过稀释成为不同百分比含量的药品。

而顺势疗法医药产品的种类比人们服用的品种更多。DHU公司的药物剂型研发负责人Wolfgang Kuch先生清楚地说道:“我们生产1400余种植物的、动物的和矿物质不同浓度的顺势疗法药品,不同的给药形式和包装量。这样一来,可能的药品供货品种就达到了400000种。其中16000种是常见的主流品种,可以从我们的仓库中随时提供给大型的药品批发商。这些药品的供货批量从40g到700kg不等。”那些没有库存的品种,也能够在短时间能作为特种订单产品供货。这些数据明确地说明了称量记录系统的意义了。”

智能化的生产计划

究竟采用哪种系统能够准确称量呢?DHU公司决定用更加智能化的SAP系统替代现有的IT系统和称量系统。这适用于各种形式药品的生产,包括液体药剂、粉质药品、颗粒药品和片剂。Kuch先生在谈到其决定时说道:“我们要求的是一个能够完成各种剂型的医药IT系统。例如,该系统还提供生产计划的信息,从而使我们能够优化生产批次。”今天,DHU公司使用的IT系统已包含了所有药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信息,从原材料的准备、两级配方直至产品包装和成品药品的贴标。当然,这所有的一切都有完整的生产记录,满足了随时进行可追溯性查验的要求。在辅助的保障功能中,该系统还在例如修正量、维护保养时间和卫生清洁等工作的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图2 “该系统还提供生产计划的信息,从而使我们能够优化生产批次。”

——Wolfgang Kuch先生,DHU公司药物剂型研发负责人

在系统的生产工作指令中,也就是DHU公司所谓的PI-Sheets中,详细地规定了整个生产流程。在称量装置前,操作者可以在荧光屏上看到当前称量工步中每一种成品的称量投料数据。Kuch先生解释说:“根据这些投料单,操作者对其生产任务有一个很好的综合了解,知道他的称量是否准确。使操作者能够一步一步地完成他们的生产任务。”

所有的称量工位(一楼7个,二楼11个)都直接与SAP系统联网,并配备有扫描器。经扫描仪的识读扫描,可以对原材料和生产批次进行鉴别。一旦药品生产合同完成了,马上可以提报所有的称量数据,消耗数据和其他的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性数据,并转换成ERP格式。与此同时,各种称量记录和报告也都能够显示出来。在需要时,可以通过按钮打印各种药品生产的工艺文件。

在决定采用这种系统时,首先必须要与称量设备的生产厂商一起构建一个整体的OPC接口平台,以便将称量设备的称量数据传送到信息管理系统。然而DHU公司对选用的系统没有进行评估,因为一年前他们就开始在比液体和粉质药品的生产更复杂的固体药品生产中引进了这一系统。这一解决方案已经完全落实在固体药品的生产过程中了,可望在2008年年底时也在液体和粉质药品的生产中采用这一称量系统。Kuch先生坚信:“当所有的工作都完成之后,药品的生产过程将更加可靠、效率更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