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泵可以大大提高企业效益

作者:Hans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2

近两年以来,关于泵产品节能情况的调查对企业进行了全面准确的现场诊断和分析,50多家来自化工和制药生产领域的企业在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对各自流程设备中的流程泵进行了能源利用优化,基本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节能效果。

德国VDMA泵及系统协会与德国能源促进署联合作出的调查结果显示,节能泵系统可以使投资费用节约50%,这是令人不可思议的节能效果。

每年节约74000欧元

Unilever德国公司在曼海姆的生产工厂中从事大批量的产品生产,他们所使用的200多台泵产品大多数是流程泵和循环泵。在对他们的流程泵使用现状进行了技术分析之后,能源系统的焦点集中在流程工艺冷却水和循环水利用的优化以及冷却水回收利用设备的优化改进方面。分析诊断时的数据包括:泵的电功率、输出流量、扬程高度以及主要用电器等等。

分析结论指出,所有冷却水回收设备使用的泵在压力侧使用的是挡板节流。这种节流方法带来的后果是在其工作特性范围内流程泵在较低的利用率范围内运行,从而大大地增加了泵的能源消耗。另外,这些泵在它们的公称功率极限状态下工作,或者是在超负荷状态下工作,这都大大降低了流程泵的使用寿命。

通过分析计算可知,这些流程泵系统经过优化改进后的节能效果为925000kWh,是采取措施前实际消耗的37%,相当于每年节约74000欧元。而Unilever公司只需为此投资295000欧元,4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在流程泵系统的优化改进中,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利用滑板机构进行进口节流;

各个系统的滑板配备电动控制机构,并与调节系统联网;

带调节功能的机构驱动,使驱动功率按照流程生产的实际需要分级控制;

各个驱动系统转速可调(使用变频器),使泵的工作点能够与流程设备的工况相匹配;

 使用高性能电动机;

检修或者去掉多余的流量检测仪。

节约的不仅是能源

Unilever公司的实例还能告诉我们更多的东西:现有流程泵系统要想获得与当前工况相适应的流程泵匹配功率,往往需要采用传统的调节方法,例如截流阀、旁通阀等等,而这将导致较高的能源消耗。

KSB公司总经理Dieter-Heinz Hellmann博士说:节流调节的流程泵在输出流量为额定流量的60%时,所消耗的能源仍然高达额定功率的90%;而在输出流量同样为60%时,变速泵的电力消耗仅为30%。因此,他得出了明确的结论:“对于在功率反复升降、或者在部分负载工况下工作的流程泵,使用变速泵是一种特别有效的节能方法。”

Hellmann博士还列举了使用变速泵能够获得的其他优点:首先,在低速部分负荷的工作范围内,轴、轴承、密封件等的机械磨损都有所减小;另外,变频器控制的启动和停止非常柔和,对整个传动链有利,流程泵的机械系统承受的载荷更少。由于节能优化的流程泵系统需要更新的磨损件数量减少,从而延长了流程泵系统的维护保养周期,不仅节约了能源费用,也节约了维护保养费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