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石化设备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3

 

 

近年来,石化行业技术改造和扩改建工程相继开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每年将达到1000亿元,5年投资达到5000亿元。石化工程项目总投资的30%为设备投资,石化行业投资规模扩大必然带动对石化装备需求的增长。

“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每年设备投资为300多亿元,5年将达到1500亿元。其中石化专用设备需求250万t,重大装备70万t,占石化专用设备需求的30%左右。比如气体压缩机组,一套1000万t炼油厂需要压缩机达20~30台,一套100万t乙烯厂需要各种压缩机40~50台。预计“十一五”期间压缩机的需求量达到2000多台。再比如石化用泵,一个1000万t/a炼油厂需要各种泵达1000多台,一个100万t的乙烯厂需要各种泵达3000多台。预计”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需要各种工业泵达30000多台。

中石化作为国内最大的石化装备用户企业,“十一五”期间将加速推进重大石化装备国产化。“十一五”期间,中石化将重点围绕百万吨级大型乙烯成套设备与裂解炉技术,对二甲苯、对苯二甲酸、聚酯装备及大型化肥装置成套设备等进行集中攻关,力争实现千万吨级炼油装置技术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百万吨级乙烯及其配套装置装备国产化率达到80%左右,并实现对二甲苯、对苯二甲酸和聚酯等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

自上世纪90年代乙烯装备国产化开始至今,石油和化工重大装备国产化现已取得丰硕成果。一批重大装备研制成果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改变了此前依赖成套引进的局面。目前炼油设备国产化率按投资计算已达到95%左右,化工设备国产化率已达到70%左右。迄今,正式立项研制成功并推广应用的重大装备达2000多台,与同期进口相比节约投资达52亿元。如30万~60万t/a乙烯成套装置中的重大关键设备国产化都有所突破,并实现推广应用,大型塔器、换热器、一部分泵类设备已不再进口,只有数量不多但价值较高的反应设备、特殊压缩机组、泵、专用机械等仍需进口。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已取得显著成绩:按投资计算,炼油装备国产化率已达到90%左右;乙烯装置国产化率达到70%左右;对二甲苯和聚酯重大装备及大型空分装置、大型储罐和乙烯球罐等也基本实现国产化。同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化装备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实现了石化成套装备多项关键、核心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国产化,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设备供应商。

 

目前,国内单系列800万~1000万t/a规模的炼油装置的主要设备已立足国内设计、制造、成套建设。按投资计算,炼油装备国产化率已达到90%以上。

目前,我国已可自行制造500万t/a以上炼油成套设备、800万t/a常减压蒸馏装置、200万t/a以上重油催化裂化装置、150万t/a加氢裂化装置、200万t/a渣油加氢脱硫装置、100万t/a延迟焦化装置等。一些制造难度大的设备,如加氢裂化和加氢精制装置用的加氢反应器、高压换热器、高压空冷器;加氢和重整装置用的离心式循环氢压缩机、50t及80t活塞力的往复式新氢压缩机;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装置用的主风机、富氧压缩机、高效旋风分离器、外取热器、烟机以及重要的流程泵等都能自主制造。

以乙烯裂解为代表的石油化工行业,虽然国内目前尚无成套设备供应的能力,但近年来石油化工关键设备的研制还是取得了重大进展:乙烯裂解炉及其急冷锅炉、30万t/a乙烯裂解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乙烯压缩机)、各种低温泵、压力达7.8MPa的板翅式换热器(冷箱)、大型乙烯球罐、聚丙烯反应器、大型双螺杆造粒机组等已相继研制成功。

茂名石化100万t/a乙烯改扩建工程总投资74.9亿元,这个我国首个百万吨级乙烯工程,装备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这将对大型乙烯装备国产化起到示范和借鉴作用。该工程采用了中石化与美国鲁玛斯公司合作开发的10万t/a乙烯裂解炉;由茂名重力石化设备公司研制的2套高46m的聚丙烯环管反应器,以及各种塔器、特种阀门等;其乙烯裂解装置的心脏设备——60万吨级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由沈阳鼓风机集团开发成功,运转性能良好,是目前我国自主开发的功率最大的此类压缩机;由杭州制氧机集团制造的大型乙烯冷箱,最高设计压力达到3.96MPa,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一套采用三元制冷流程生产的乙烯冷箱。此外,茂名乙烯改扩建工程还采用了高效换热器、低温泵等一系列国内首次研制成功的石化设备。

经过十多年的攻关研制,我国30万t/a乙烯工程装备国产化率已达到70%以上,但更大规模的装备研制能力还没有形成系统。此次茂名百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其装备规模相当于60万吨级,是我国今后建设真正意义上的百万吨乙烯工程的一个过渡和尝试,对大型乙烯装备国产化将起到示范和借鉴作用。2005年以来,我国相继以天津、镇海、抚顺、成都4套百万吨级乙烯项目为国产化依托工程,自主开发制造百万吨级大型乙烯成套装置。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安排,成都百万吨级乙烯工程装备的国产化率计划将达到85%,12套装置中有4套完全采用国内技术;3套进行国内外技术择优选择,优先选用国内技术;其余装置选用国外技术,其中乙烯装置只引进工艺包。

“十五”期间,石油和化工重大装备国产化虽然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也有不少重大装备研制成功,如大型PTA装置结晶器、钛管换热器、回转干燥器;20万t/a苯乙烯装置脱氢反应器;20万t/a聚丙烯装置环管反应器和大型迷宫压缩机、20万t/a聚酯装置酯化和缩聚反应器、30万t/a合成氨装置大型气化炉、48万t/a等级空分装置工艺设计及其设备国产化等,使石油和化工重大装备国产化再上新台阶。还有一些重大装备研制工作正在进行,如30万t/a聚丙烯环管反应器和干燥器、40万t/aPVC装置氯化反应器等。

国家发改委要求“十一五”石化装备国产化达到三个75%,即百万吨级乙烯及深加工设备、60万~100万tPTA装置和天然气长输管线成套装备的国产化率都不低于75%。这些目标如果实现,“十一五”期间大型石化装备基本可实现国内设计制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