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C2009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3

作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WMC2009)于2009年10月14~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经过11年的培育和发展,WMC已经成长为一个国际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膜与水处理展览会,是众多国际领先企业对话中国膜技术市场的最佳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中国膜工业行业创新技术和产品的最佳展示平台。 < /p> 1748年,法国学者ABBe Nollet(1700~1770)偶然发现包裹在猪膀胱里的水可以自己扩散到膀胱外侧的酒精溶液中,这是人类第一次注意到渗透现象,直到1854 年英国科学家Thomas Graham(1805~1869)在实验过程中提出了Dialysis(透析)的概念,使人们对半透膜产生了兴趣。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1960年,人类终于实现了从苦咸水中制取淡水的梦想……

回首膜分离技术的发展进程,这门崭新的跨学科实用技术已在许多领域中得到广泛地应用。与传统的分离技术相比,膜分离技术具有分离精度高、无相变、低能耗、易于操作和管理,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小的特点,使其迅速成为分离技术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员。

随着膜工业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新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的不断涌现,仅停留在理论上的技术研讨以及点对点的技术产品交流上是远远不够的,行业界对前沿应用技术信息的大量需求孕育了1998年第一届“国际膜与分离技术暨设备展览会”的举办。历经11年的培育和发展,WMC见证了中国膜工业的发展历程。

WMC2009展会印象

2009年10月14~1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展览会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易威成(北京)展览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科技部、水利部、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等国家部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膜技术中心、日本石油化工协会、北美膜协会等众多国外协会和组织的大力支持。展会规模扩大到10000m2,产品范围全面覆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净水及超纯水领域,除了继续保持原有膜与膜组件的展品优势,更是加强了泵、阀、管道、仪器仪表以及水处理药剂等产品的展出面积。来自德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台湾、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组团参展。展会同期举行了一系列的技术交流讲座,并邀请了电力、冶金、石油、医药、化工、食品、市政工程、海水淡化等行业的专业用户针对膜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以及水处理行业的热点问题一同讨论。

 

“膜分离技术对我国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投资巨大(中国经济振兴40000亿投资中,有25%投资在节能、环保、清洁技术应用领域),促进了中国膜技术应用市场的迅猛发展,并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即使在2008、2009年的经济环境下,依然保持了高速发展”,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刘宪秋教授说,“这对于置身‘膜事业’的国际、国内企业是绝不可错过的大好时机。而作为WMC的主办单位,我们更是本着为‘技术交流、展示实力、展示技术进步、提供开阔平台’的不变宗旨,服务水处理行业。因此展会深入人心,行业影响越来越广泛、展会规模也越来越大。”

WMC2009展会亮点

在参观此次WMC2009展会现场时,本刊记者注意到,除了DOW、海德能、东丽、旭化成、GE等知名企业推出了各自的新品外,国产品牌也推出了许多膜与膜组件新产品,包括抗污染膜、抗氧化膜等,国产品牌膜与膜组件的脱盐率已经接近国际水平。近几年,我国一批针对膜技术应用与开发的技术力量和专业化公司应运而生,并已拥有了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膜技术力量和人才,在膜技术应用上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在与展商沟通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国内水工业市场中进口膜和国产膜价格的差别经过几年市场的发展已经有所回落,但依然存在价格差异。国际水处理业务集团看准中国水业的迅速发展期,在中国投资建厂或与国内大型水业企业合作以降低膜材料、膜组件的市场价格,加大其中国膜产业市场份额;而国内行业界的一些著名企业也已经引入了风险投资、产业投资等战略投资,加速资源整合,依靠中国水处理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不断缩减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

在膜技术的应用方面,国内的设备供应商已经由传统的设备提供向国际化工艺、工程设计解决方案方向靠拢,有的已成为集膜技术研发、设计、施工、安装调试、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专业化膜技术企业。随着国内膜工业市场有序化发展的趋势,市场格局也由过去的外国企业间的竞争开始转变为中外企业间的竞争,这不仅是此次展会上的一大亮点,更是我国膜技术领域取得较大进展的重要标志。

在此次展会上,记者了解到,对膜元件和膜组件设备,最终用户更重视其使用寿命、污堵问题、产水量、去除率以及安装清洗更换复杂程度等问题;此外对于工艺、工程设计上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如针对性设计和一体化设计的总体解决方案是观众询问较多的内容。

膜分离技术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之一,并已成为一些国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共性技术。而作为占全球膜消费市场总量20%的中国,膜技术在水处理行业上也已取得较大进展,正在不断的向国际水平靠拢。

任重道远

随着人们日益关注水资源短缺问题以及水资源污染的不断加剧,改变这种状况,除了继续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加强环境监管外,还必须加强污染治理,积极推进污水处理的技术进步。

为加大膜技术在水处理行业的推广力度,国家有关部门已将发展膜技术、膜材料列入培育新型产业的规划中,以推动膜技术在经济发达地区水处理领域的推广;在重点流域抓好膜技术治理水污染的示范工程;建立市场激励机制,加快膜技术在水处理行业领域的推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