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膜技术治理水污染前景无限广阔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王心芳在此间召开的膜技术处理废水推广会上说,我国膜技术在废水处理上已取得较大进展,未来我国膜技术治理水污染前景广阔。

王心芳介绍,近几年,我国膜技术包括膜生物反应器、反渗透、膜集成技术等,在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处理上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我国膜技术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上已有众多成功运营的典型,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上也进行了成功实践。

膜是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可在分子范围内进行分离。膜的孔径一般为微米级。膜技术实际就是膜分离技术,与传统分离技术相比,具有高效、节能、环境友好、过程容易控制、操作方便、易与其他技术集成等优点。膜技术是水净化和纯化的最佳手段,使用膜可以去除水中的悬浮物、细菌、有毒金属物质和有机物,大大改善水质。

王心芳分析说,膜技术对我国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有重要战略意义。虽然我国正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但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2008年,全国包括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在内的废水排放总量为572亿立方米,一些河流湖泊已不堪重负。膜技术的使用,可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尤其是难处理的印染、皮革、电镀、焦化、酿造等领域产生的工业废水,一般技术处理均难以达标。膜技术是处理这些工业废水的重要技术之一。

为加大膜技术在废水处理上的推广力度,国家有关部门已将发展膜技术、膜材料列入培育新型产业的规划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也将与环保部门合作,推动膜技术在经济发达地区废水处理领域的推广;在重点流域抓好膜技术治理水污染的示范工程;建立市场激励机制,加快膜技术在废水处理领域的推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