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自建19座污水处理站 污水回用创效5亿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10月19日在新疆油田公司六九区稠油污水处理站看到,抽油机旁的氧化池碧波荡漾、芦花绽放,鸟鸣雁飞、野鸭成群。一位环保负责人从池里舀出一杯水,如矿泉水般清澈透明。他告诉记者,自新建了19座污水处理站后,油田污水回用累计创效5亿元。

新疆油田作为西北首座年产油上千万吨的大油田,最大的污染源来自采油过程中的污水。本世纪初开始,新疆油田公司投入资金、组织技术力量,对采出水处理进行技术攻关。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油田采出水离子调整旋流反应污泥吸附法处理技术问世,并在实践应用中取得成功,向全油田推广。
该项自主创新技术,不仅工艺流程简单、运行稳定,还经济实用、适用范围广,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得4项国家专利。

利用这一关键技术,新疆油田投入8亿多元,在各采油作业区先后建成了19座污水处理站。2001年,我国陆上最大的油田污水处理系统在六九区建成,日污水处理能力达3.6万立方米,彻底改变了油田污水对这一区域环境造成污染的局面;3年后,二期工程竣工,日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4.2万立方米,环境、经济效益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六九区稠油污水处理站从建成到现在,回用污水量近4000万吨,创造效益超过1.4亿元。同时,利用地热创造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回收原油2.87万吨,被评为自治区循环经济典范工程。

据油田安全环保负责人介绍说,19座含油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油田污水处理率、达标率和回用率分别达到100%、97%和85%。外排水由2000年的1500万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年600万立方米,一大半的油层采出水经过处理后又回注到地下循环利用。

记者了解到,新疆油田每年还将600万立方米的再生水,用于浇灌原玛古河道,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百余平方公里的芦苇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