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企业排座次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2009年,中国水业市场在投资拉动、产业重组、节能减排、水价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继续前行。作为水业市场的旗帜,水务上市公司的表现分外引人关注。

在19家水务上市公司中,2009年每股收益最高的3家公司分别是中山公用、万邦达和碧水源,分别为1.36元、1.23元和0.97元,三者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9.50%、46.83%、33.37%。

需要指出的是,中山公用业绩大增很大程度得益于广发证券借壳带来的投资收益,其水务主业变化不大,公司不含广发证券的净利润为1.19亿元,每股收益0.20元。类似的还有锦龙股份和力合股份,前者收购东莞证券40%股权令其净利润上涨837%,自来水业务基本与上年持平;后者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减持拓邦股份实现投资收益6521万元及其他投资收益1214万元。

万邦达和碧水源分别于今年2月和4月以高市盈率登陆创业板,截至5月13日收盘,二者在经过半个月的大幅下跌后市盈率仍高达305倍和1016倍。但从现阶段来看,二者对主要客户和项目依存度颇高,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根据公司公告,前者近3年营业收入来源于神华集团、中石油下属公司的比例分别为7.61%、98.80%、99.53%,后者近3年前五大项目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5.73%、73.40%和68.26%。不过,随着公司资本实力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其市场疆域将随之扩大,从而有望降低对主要项目的依赖程度,使经营更加稳健。

从各公司在水务领域的具体业务及其盈利情况来看,在19家公司中,参与污水处理投资运营的上市公司共12家,其中重庆水务是此类业务收入最高的公司,超过17.3亿元,其毛利率也是12家公司中最高,为68.91%;其次是创业环保,其营业收入为10.66亿元,毛利率为54.22%;第三是首创股份,其营业收入为7.78亿元,毛利率为42.44%。总体来看,各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的毛利率都比较高,平均值为45.6%。

除市政供水和污水处理两大传统业务外,多家公司正在开辟水务市场的新领域。其中碧水源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尤为引人注目,毛利率高达48.1%,占主营收入的99.9%。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