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泰细提高陶瓷膜工艺技术开拓更多应用市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油田采用水处理是石油生产中的重要环节。这一过程包括为了提供储油地层增压注水所进行的一切水质改造过程。随着油田开采期的延长,其重要性愈发明显。传统的含油污水处理方法不能满足特定的标准要求,而陶瓷膜在油田采出水的处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陆上油田经过几十年的开采,目前已经大部分进入高含水的后期开采阶段,平均综合含水率已达80%以上,每年有6亿多立方米的污水需要处理,其中绝大部分处理后回注。为了石油产量的稳定,各大油田已普遍开始动用低渗透和特低渗透油层储量,目前这部分油层的产量已占总产量的20%以上,并将逐年上升。特低的渗透率给油田回注水的处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当注入水中的颗粒为孔隙半径的1/3~1/7时就会堵塞地层,造成注水量减少或注不进水,使原油采收率大减。

传统处理方法的难度

采用传统的油田含油污水处理方法并不能满足对低渗透油层注水水质的要求。一方面造成大量的污水无法回用,只能空注或排放;另一方面消耗大量的淡水来满足注水的需求,而淡水性质与储油层的不匹配会伤害地层,降低原油采收率。另外两种方法,超精细深床过滤和有机膜过滤,虽然处理精度能达到低渗透油层的注水水质要求,但因为过滤材料易受原油污染且难以再生,仅能用于淡水的过滤。

 

#p#

陶瓷膜的高效过滤

在对含油污水的处理中,陶瓷膜表现得尤为卓越。其优点首先在于陶瓷膜材料的亲水疏油特性,能够防治有机类物质的污染;其次,由于陶瓷膜材料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它不会像有机膜和有机滤材那样在吸附上油之后造成过滤材料的变性破坏,而且可以用强酸、强碱、强氧化还原剂等清洗剂来清洗再生;第三,陶瓷膜的机械强度高,能在高温、高压下使用和清洗;第四,陶瓷膜出水水质好,水质稳定,完全满足低渗透油层注水水质的要求。

 


图1传统的油田含油污水处理方法。

 

坐落于德国格拉德贝克市的阿泰细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自1989年以来从事销售工业用高品质陶瓷膜,1992年阿泰细开始研制并生产该产品,此后便专注从事研究生产并销售Al2O3陶瓷膜以及用于组装膜组件的压力容器。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发展,阿泰细公司在中国与武汉华麟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将陶瓷膜成套设备成功应用于诸多新建和技术改造工程项目。
与同类产品(特别是与有机膜)相比,阿泰细陶瓷膜具备耐蚀性强、耐高温,过滤通量高及机械强度高等特性,因此能确保较长的使用寿命。管式膜的载体是由多孔隙α-Al2O3陶瓷制成,具有透过率好和机械强度高的优点。由于陶瓷材料特有的优越性,保证了陶瓷膜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减少了料液预处理以及设备维护的频率。阿泰细公司在生产陶瓷膜时不加入任何烧结剂或其他无机添加剂,因此在质量上具有优势,同时通过量大以及抗爆破强度高也是其不容忽视的特点。

 

#p#


图2陶瓷膜在油田采出水的处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在应用中的不同需求,阿泰细公司可提供多种规格的过滤膜。标准规格包括单孔、7孔、19孔、37孔、61孔等,其孔径为2~16mm,并可按照客户的需求制作非标准规格。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将过滤膜装入耐压壳体内制成组件,其过滤面积可从作为试验性质的0.05m2到超过25m2的大型技术应用设备。

广泛的应用范围

目前,阿泰细陶瓷膜的应用范围已经成功地扩展到所有行业,包括金属脱脂液处理、冷轧含油废水处理、电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垃圾渗透液处理等。阿泰细的技术人员专心致力于过滤膜这项核心技术的开发,不断优化膜元件的设计,以提高其有效过滤面积,高通量耐磨膜管的研制成功(相同过滤孔径耐磨陶瓷膜管是有机膜管的3~5倍),为市场提供了更多具有竞争力的膜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