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绿色之道 推动化学--“朗盛绿色化学”的战略性业务模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2008中国国际橡塑展朗盛全球媒体发布会现场,贺德满(Axel C. Heitmann)博士。

根据2008年3月11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环境保护部,这将成为中国环保的历史里程碑。这个举措也再次清晰地表明,环境保护在中国已经被列为最需要优先考虑的因素,因此更加环保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正在成为市场新宠。基于此,朗盛公司推出了战略性的业务模式——朗盛公司将其称为“朗盛绿色化学”。

“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来为化工行业注入活力,帮助化工行业迎接环保挑战。”,这是朗盛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贺德满(Axel C. Heitmann)博士在Chinaplas 2008新闻发布会中表达了作为一个领先的化工公司面对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所发表的宣言。



朗盛(无锡)化工有限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全国第一个“环境友好企业”并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奖励。


 

绿色产品

朗盛公司不仅在自己的生产过程中通过不断改进生产方式,以减少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排放,同时也在为市场提供 “绿色元素”的产品。

贺德满博士说:“朗盛的分析数据显示,‘绿色’环保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增长速度甚至有望比整体市场增长速度还快一倍。为此,我们的产品线将越发注重绿色化工产品。”在朗盛公司众多的产品中已经拥有了一系列种类繁多的环保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比如,功能化学品业务部生产了不含重金属的染料产品,可以用于塑料瓶的着色。半结晶产品业务部和工业橡胶制品业务部则为汽车工程领域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减轻汽车部件的重量,令汽车行业可以制造出节油的具有更低碳排量的汽车。另外,在这次的Chinaplas展会现场,朗盛公司还展示了其最新开发的一种基于纳米技术的特殊用途橡胶产品,它可以减小轮胎的摩擦从而减少轮胎磨损过程中大气中释放的极细粉末,同时还提高了轮胎的使用里程。朗盛开发的另一项合成橡胶的特殊等级产品则可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从而起到相似的环保作用。贺德满博士说:“如果全中国的3000万辆汽车都采用具有更低滚动阻力的轮胎,比如采用当前市场上已经推出的高性能轮胎,那么中国的CO2的排放量将可能减少大约200万t。”

绿色生产

“朗盛绿色化学”的战略模式中,“绿色生产”也是重要环节。在这次展会期间,朗盛公司组织了媒体参观团参观了位于上海东北120公里处的朗盛化学(无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的朗盛化学(无锡)有限公司,是朗盛公司在华的重要生产基地,面向中国市场生产皮革化学品与工程塑料产品。同时,无锡还是朗盛公司的技术基地,包括朗盛皮革化学品业务部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皮革化学品研发中心,半结晶产品业务部在全球的工程塑料研发测试中心(RDTC),和材料保护品业务部在中国的微生物技术服务中心。



这里是一座花园式的化工厂,所有成品都被整齐包装罐装好储存在特定的厂区,它们将被运往各地客户。

节约资源 减少排放

作为全球化工行业领导企业,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是朗盛公司的重要目标之一。无锡在生产中通过不断提高原材料和能源的利用率来最大程度地保护自然资源,同时还不断探索降低废物和碳排放的各种新方法。

早在生产基地设计、建设的最初阶段,朗盛就已经将环境与资源保护纳入了考虑范围。皮革化学品生产厂位于一座多层建筑内,各个生产流程经过科学规划——原料进料位于顶层,生产设备居中,成品灌装位于底层。 垂直布局不仅意味着可以提高原料和产品的传输效率,更能有效防止原料在管道中出现沉积。

朗盛在化学反应釜的清洗过程中应用了节水型设备,从而大幅降低了洗釜水用量和废水排放。根据测算,截至2006年,每吨产品消耗的水量从1998年时的23.4t下降到4.3t,用耗电量减少69%,每吨产品产生的废水也降低了55%。

受益于生产流程的改进,皮革化学品生产过程中从前作为废水被排放掉的洗釜水现在可以被收集起来在日后用作同类产品的生产原料。这些洗釜水被存储在不同的罐中,并分门别类进行标记,员工采用了有效的管理体系对这些废水进行管理以在日后的生产中使用。这一创新方法令皮革化学品生产厂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在氨水卸槽车前的工作每天都要进行,全脸防毒面具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健康安全 行业楷模

朗盛公司的“HSEQ政策”是朗盛所有在华员工都奉行的重要企业指导方针。公司在生产基地设有专职HSEQ经理,负责监督HSEQ的执行并完善各项标准,公司还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沟通以及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及最新情况。

在朗盛无锡这座花园式的化工厂里处处可以看到公司施行全面的HSEQ(健康、安全、环境、质量)管理以确保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 为了给员工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公司进口了包括护目镜、头盔、防毒面罩在内的顶级劳动安全保护设备。此外,还为员工专门研制了工作服,这种工作服具有防静电功能,并可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脱掉。工人穿戴的防尘服和带有高效过滤棉的半脸防毒面具投化学粉料,这些装备是为了保护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不受化学粉尘的伤害。工人的安全眼镜是特制的,可以防止化学液体飞溅到眼睛,而且公司专门为近视员工配制带有树脂近视镜片的安全眼镜。不论哪一个生产环节,所有工人都会有这样的安全保护措施。特制的塑料桶用来存放液态皮化产品,为了保证运输过程中储物塑料桶不会发生倾倒或其他危险状况,工人们自己创新,用打包带固定塑料桶,做到保证运输安全。

由于使用了易爆原料,无锡公司的皮革化学品生产被划为危险品生产。为确保员工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得到及时的救助,公司与当地两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员工无需预先缴费即可享受医疗服务。此外,无锡公司还定期向协议医院中相关负责人员提供目前使用的危险原料信息,以及出现事故时所应采取的最新疗法信息。

2004年,朗盛化学(无锡)有限公司因其在环保生产方面的杰出贡献,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授予中国首个“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中国邮政总局特此发行了牡丹花主题的纪念邮票。

小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令全球瞩目,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的崛起使中国在资源和环境方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近几年,环境保护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务院环境保护部的成立更是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中国上升到了历史最高点。化工行业一直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行业,生产环节的环保、产品的环保应该是对所有化工企业提出的要求。朗盛公司已经是此方面的先行者,希望有更多的化工企业都能成为绿色化工的实践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