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台:全力兴建世界级石油装备基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井架高耸、焊花飞溅。近日,记者在辽河宝石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在工人们的手中,即将出口印度尼西亚的钻机正在安装调试。厂区内能容纳18部钻机的4万平方米的成套设备装配中心,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很快便可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辽河宝石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正朝着世界最大的陆上石油钻机生产中心迈进。该公司生产的钻机已经出口到巴基斯坦、美国、阿塞拜疆等国家。今年将生产30至40部钻机,产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

  辽河宝石公司只是盘锦市兴隆台区石油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天意公司的顶驱制造、派普公司的钻具制造等发展势头良好。兴隆台区已形成了优势明显、分工明晰、关联互补、梯次推进的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兴隆台区委书记姜冰说,今年4月,兴隆台区盘锦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被省政府命名为“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纳入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后,全区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干劲倍增。兴隆台区委、区政府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带领全区人民全力将“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基地。

  利用优势早谋划

  盘锦是一个由石油勘探开发而兴起的资源型城市,随着资源开采量的逐年减少,延伸和拓展石油产业链条的问题越发突出。

  辽河油田地质构造复杂,勘探、开发、提炼以及集输都需要特殊的工艺、特殊的方法。在实践中,辽河油田公司形成了大量的特殊的先进的开采技术,也为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大量的专业人才。

  兴隆台区是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早在2003年,兴隆台区委、区政府以全球化的视角,对区域资源进行科学审视,并逐步形成发展思路———努力摆脱地方经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充分利用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等与油相关的科技优势。于是,盘锦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应运而生。

  着眼于长远发展,突出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兴隆台区盘锦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发展石油装备制造、石油技术服务等产业,积极吸引石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2007年1月,注册资本金4亿元、预计投资20亿元的中油辽河宝石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开工生产,标志着兴隆台区石油装备制造业进入了更高更快发展阶段。宝石公司1000-7000米系列钻机的成套能力将达到每年100套。部分钻机还采用了国际先进的交流变频技术,在生产规模、技术、市场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该区石油装备生产已经包括钻铤、钻杆、钻头、抽油机、钻井装置等30多个品种。

  科技支撑显实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很多企业都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兴隆台区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装备产品。通过自主开发、技术引进以及与科研院所、国外公司合作等方式,兴隆台区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在市场竞争中牢牢站稳了脚跟。

  华孚集团工程设计研究院在石油开采等领域不断进行科技攻关,每年承担、完成的各级各类研究课题达10项以上,拥有国家专利近20项。其中,采油领域的智能式中频电热采油技术装置、变频调速装置等技术和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宝石公司研发中心聚集了60名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积极利用社会科技资源,与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科技协作网络。宝石公司还设立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对在科技攻关工作中取得重大创新成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几年来,宝石公司投入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陆续研制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优越的石油装备及配套产品。自主开发的4000米机电复合驱动钻机,曾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最近,宝石公司合作开发的连续油管作业机,已实现整机设备国产化,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天意公司与郑州机械研究所、石油大学、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进行科研合作,建立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全面研制开发交流变频顶部驱动钻井装置。4000米电动变频顶驱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鉴定。该顶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顶驱生产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

  产业集聚成规模

  宝石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去年1月成立。4月,就有3部石油钻机分别启运出口到阿塞拜疆、巴基斯坦和美国,出口合同金额达2300万美元。在短短的时间里,宝石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年生产制造大中型钻机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行业前三名。

  经过发展,宝石公司的钻机、天意公司的顶驱、派普公司的钻具牢牢站稳了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美国、日本、韩国和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也都看好兴隆台区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纷纷落户建立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龙头企业对产业集聚的牵动作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集聚。兴隆台区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因国际化的企业配置得以高起点开局、高速度发展。目前,该区从事石油装备制造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的企业已达到了28家,产品涵盖油田作业主要装备。除油田生产的主要装备外,兴隆台区还聚集了一大批从事井下工具、油田环保设备的生产企业。生产包括各种类型的封隔器、抽油泵、泄油器、砂锚、防喷盒、抽油杆扶正器、油管接箍、刮蜡器等,以及溶气气浮装置、压滤机、刮渣机、过滤器、交换器搅拌罐等,可实现年产值3至5亿元。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初具规模。

  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规划面积35.7平方公里。起步区以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基础,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整个区域划分为钻井装备制造区、采油装备制造区、石油专用管材加工区等8个专业区域。经过几年发展,宝石、天意、环利、昌泰等公司入驻,已生产油田专用设备40多个品种,2007年实现产值20.46亿元,今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

  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还将建设石油装备研发大厦,吸引高科技人才、高新技术项目在此发展,并通过建立石油装备物流园区、网上钻采设备超市,以及每年9月召开的石油装备订货会和石油高新技术洽谈会,实现基地发展的新跨越。到2010年,兴隆台区石油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300亿元,2015年达到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