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业面临需求下降压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6月份我国能源涨幅较大,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购进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4.9%、7.8%。以石化初级产品为原料的化纤、合成材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等,价格将随上游原料价格的攀升而升高,成本上升传导到整个产业链。

此外,今年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从而增加资金使用成本。在这种背景下,由于我国化工行业中绝大部分企业生产的属于技术壁垒低、利润附加值有限的产品,向下游转嫁成本能力较弱,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由于化工行业本身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一旦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扩张带来的支出加大、融资成本的上升、产品毛利率下滑以及销售的放缓等现象可能会加倍放大。在全球经济放缓及高油价背景下,化工行业首先要面临的是经济不景气可能导致的需求下降的压力。

目前合成橡胶、化纤等产品需求下降的现象已开始逐渐显现。由于油价上涨,美国汽车市场需求接连下降,其中6月份北美车市市场整体下滑18.3%,创下10年来最低销售量;通用、福特、丰田等国际大企业,目前纷纷下调下半年销售目标,汽车行业不景气,将直接导致用于制造轮胎等的合成橡胶等消费下降。6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为150.64亿美元,同比下降4.64%,主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93.10亿美元,同比下降15.76%。石化下游行业、终端产业的不景气将导致对原料需求低迷。

此外,宏观调控出台的各项政策对行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压力。自去年以来,国家出口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征部分资源性产品出口关税、不断紧缩银根、继续加强节能减排政策落实等。今年4至5月份国家陆续出台了对化肥和磷产品加征100%特别关税的政策,出口税率的大幅上调,一定程度上封闭了我国化肥产品出口的空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