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业发展获政策扶持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从最近股指运行看2市小幅低开后,均深幅回落并收略带影线的大阴线,而成交额则较前继续大幅减少,日成交额还2次改写了去年以来的新低,说明市场参与热情仍在不断降低,且中短期均线相继拐头下行构成阻压,弱势运行格局显得非常清晰。2市大盘都已跌破7月以来的低点连线支撑,尽管无量破位预示短线存在反抽可能,但深市已创年内新低,说明反弹可能已经结束,弱势整理在短时间内也就难以发生逆转。专家认为在大盘走弱之时,值得关注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有政策扶持的行业,节能环保无疑将是今后行业发展的重点。中当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频频告急,价格高位运行之际,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大节能环保的力度。而我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可发展空间相当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的一项基本国策,写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为:2010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0%,化学需氧量由1414万吨减少到1273万吨;二氧化硫由2549万吨减少到2294万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均不得突破。

这一减排指标是“十一五”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而约束性指标配套了相应的公报制度和考核制度,被纳入各地区、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并将耕地保有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指标纳入对各地区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对地方政府形成较强约束。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节约89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受此实现了双降。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节能减排资金270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增幅达14.9%。同时中央将实施鼓励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项目及专用设备投资,实行定期减免或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据中国不饱和树脂网(www.upr-e.cn)专家介绍,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审议并原则通过《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草案)》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汽车、锅炉、电机系统、空调、照明等应用面广、潜力大、见效快的关键领域,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通过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进一步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型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相关行业将会受到重大影响。其中生产节能设备、材料的企业,由于政府的强制节能约束,有望迎来市场急剧扩张,考虑到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的间接经济效益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增加,我国的节能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节能领域的上市公司将大大受益。个股可关注浙江阳光(600261):是中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来“阳光”共开发新产品、新材料200多项,获准专利66项,为全国首批专利试点企业。“阳光”自行研制、开发的T5超细直管型荧光灯及配套灯具,填补国内空白,被国家计委列为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产品已获得了美国UL、FCC、ENERGY STAR、欧洲EMC、CE、GS、TUV、VDE、加拿大CSA、巴西PROCEL、北欧五国等近40项国际标准认证,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家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的大环境下,后市发展前景相当乐观。走势上看,尽管该股近日受大盘影响遇阻回调,周五甚至还收于跌停,但40日均线却拐头上移并与七月低点连线改成双重支撑,表明中期反弹格局至今并未发生逆转,而成交量则继续缩减,既说明杀跌动能不断降低,也预示近日很可能企稳回升,可积极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