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作者简介
程志方,教授级高工,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先后在化工部第六设计院、化工部二局、化工部机械制造局、化工部基建司、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等单位工作。1997~2003年任化工行业科技三大奖评委,2004年被四川大学聘为兼职教授。现任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科技刊物《石油和化工设备》主编。

编者按:2008年4月8日,由《流程工业》杂志社主办的“国际泵、风机、压缩机技术论坛”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中国化工机械动力协会秘书长程志方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以及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2007年的生产经营形势,并预测了2008年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相关问题。石化装备制造业现状及发展预测

化工装备制造业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要装备的提供者,石油和化工行业直接影响到装备产品市场的兴衰,两个行业的命运可以说是休戚相关。200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预计全年工业产值完成5.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实现利税5300亿元,比上年增长21%;销售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2.5%、34%和22%。2007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发展速度超过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近1倍。

2008年我国将步入发展和改革的关键年份,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08年的工作重点:一是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要在今年主要生产指标,即原油1.85亿t、天然气690亿m3、化肥5800万t、乙烯980万t和燃料乙醇157万t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继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今年国家将原油加工、乙烯、合成氨、电石、烧碱、纯碱等6个高能耗产品作为考核重点。三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开展对重油深度催化裂化多产低碳烯烃技术、丙烯直接氧化制环氧丙烷技术和丁二烯法制己二腈技术;开展对纳米催化剂、工程塑料制备及通用塑料高性能化、含氟新材料制备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积极开展“粉煤气化”、“大型甲醇低压羰基合成制醋酸”、“大型煤制甲醇”等成套技术装备的研制。加大“甲醇合成技术”、“煤气化技术”、“节能型氨合成催化技术”、“生物柴油技术”等自主开发技术的推广力度。加快“甲醇制烯烃”、“煤间接制油”、“大型焦炉气制甲醇”、“大型一步法制二甲醚”技术创新示范项目的建设。

2008年以来,国家一直强调加大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经济增长的技术资源的投入,发展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生产,逐步降低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耗,增加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也将改变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增加国内需求对产业增长的拉动力,加上已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政策,这些都将对今后化工装备制造业的增长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 首先是传统的生产能力必将面临较大的调整。由于前几年国内原材料行业投资增长过快,形成了大量新增的生产能力,而且已经形成的过剩生产能力的行业还有很多在建项目陆续投产,造成这些行业已经潜伏的产品市场危机还在进一步增大。这些行业生产过剩问题将直接影响一部分装备企业的命运,成为今后若干年我国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

■ 其次是新的市场机遇还在不断出现,我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制造大国,在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需要对传统生产方式进行现代化的改进,对机械装备的市场需求十分巨大。

■ 三是化工装备制造业重点要放在基础能源行业和直接受基础能源涨价影响的相关化工行业,这些行业将是今后制造企业利润增长的集中点。

■ 四是化工装备制造业将进入低利润发展阶段,从发展上来看,我国产业增长的环境正在发生较大变化,生产成本将不断增加,而市场竞争将导致产品价格面临下降的压力,这使得企业面临平均利润率下降的环境,行业发展将进入低利润阶段。

石化装备制造业市场概况及热点项目

2007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四个特点:一是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在全行业深入人心,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二是节能减排受到全行业前所未有的普遍重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三是技术进步取得了很大进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四是大力倡导“责任关怀”,树立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良好形象。

但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将许多问题和矛盾带入了2008年,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依然偏高,已经连续五年增速在30%以上,加剧了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部分产品将出现产能过剩;其次是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行业成本增加,效益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提高国际竞争力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矛盾、快速发展与资源短缺的矛盾、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与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环境治理能力不足的矛盾都比较突出。

石油和化学工业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特点,化工装备市场的容量主要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新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和现有固定资产折旧数量来计算。目前石油和化学工业现有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约在4万~5万亿元之间,“十一五”期间石油和化学工业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0亿元,投资重点是放在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维护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上,主要注重质的提高,而不是量的增加。其主要发展目标:2010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5 24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2%左右。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800亿美元,其中出口1000亿美元,进口1800亿美元,逐步减少贸易逆差。资源利用效率要明显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要降低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0%。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基本遏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要取得成效。

上述这些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结合,将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下面简单介绍几个热点行业情况。

石油化工项目仍然是发展重点

按照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我国将大力发展80万~100万t规模的乙烯项目,到2010年我国需新增80万~100万t级乙烯成套装置约8套,到2020年需再新增成套装置约9套。

2005年我国乙烯生产能力为900万t,2010年我国乙烯需求量将达到2500万~2600万t,而2010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400万t,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55%;2020年,我国乙烯需求量将达到3700万~4100万t,生产能力将达到2300万t,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60%左右。产能的提升远远不能满足消费的需要,这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还在于我国缺乏大型的乙烯成套设备。建设1套百万t级大型乙烯成套装置,总投资一般在200亿元以上。在乙烯建设项目中,设备成本占总投资的30%左右,每套大型乙烯设备成本将达到70亿元左右,因此“十一五”期间将有560亿元左右的设备市场需求,“十二五”期间将有630亿元的设备市场需求。

替代石油项目发展迅速

高油价引发了人们对替代能源的关注,包括天然气合成油(GTL)、煤制油(CTL)和生物燃料等替代油品项目纷纷启动。在中国,煤制油项目获得了较大的进展。作为一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中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借鉴南非煤制油工业化项目的经验,我国的煤制油项目也获得了较大的进展。世界首套神华煤炭直接液化制油项目2004年5月通过专家评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工建设,项目总规模设计年产油品500万t,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由3条生产线组成,规模为年产油品320万t。截止到2007年末,一期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建成投产后,年用煤量345万t,可生产各种油品108万t。兖矿集团自2002年起开始着手煤间接液化制油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在催化剂开发、工业试验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已成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费托合成煤间接液化制油技术,并且以该技术为基础,在榆林筹备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工业示范项目。

此外,以大规模煤基甲醇为原料的二甲醚项目也在中国蓬勃发展起来。新奥集团、山东久泰分别在江苏张家港建设百万t级的二甲醚装置,由中石化等合资成立的中天合创公司也正在筹建大规模的二甲醚装置。

煤化工产业稳步前进

在发改委《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的引导下,我国煤化工行业有序发展。

一是煤制油和MTO/MTP示范装置将在预定时间内建成并试运行。受发改委禁止新建项目将天然气用于化工用途的影响,煤制甲醇将成为我国甲醇的最主要来源。备受关注的《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对规范和引导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煤化工发展不仅要考虑煤资源合理利用,还要考虑到环境容量、水资源及市场等制约因素;煤化工发展必须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全面评价煤化工产品能源利用效率和CO2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二是神华煤制油装置建设进展顺利神华集团当今世界第一套煤直接液化工业化装置自从2004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截止2007年年底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98%,并实现了多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技术突破:世界第一套商业化煤直接液化技术;世界首套纳米级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制备成套技术;世界最大最重的加氢反应器制造与吊装技术;国内首套沸腾床加氢(T-STAR)应用技术等。

三是醇醚燃料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国煤基二甲醚的产能在200万吨/年左右,但是在建的项目超过千万吨,其中有相当部分在2008年将投产。而且新建的二甲醚项目大多配套了煤基甲醇装置,甲醇的产能是相应二甲醚产能的1.4倍。因此,在2008年国内的甲醇二甲醚行业产能将得到充分的释放。由于大多数甲醇/二甲醚联合装置的甲醇产品是作为生产二甲醚的原料,因此对甲醇现货行情不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而且在民用液化气价格高昂的市场环境下,可替代民用液化气的二甲醚销售情况乐观。

四是自主煤化工新技术开始取得领先。2007年我国煤化工行业逐步摆脱了单一引进技术的现状,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蓬勃发展,并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其中以即将实现工业化生产的神华煤直接制油技术、开工建设2000吨/年催化剂工厂的大连化物所DMTO技术、出口国外的兖矿-华东理工大学水煤浆气化技术和12月在云南解化投产的甲醇制汽油技术为代表。

五是环境容量和水资源受到考验。我国的特点是多煤的地方缺水,多水的地方缺煤。除了云南地区,我国主要煤产地大多缺乏水资源,难以满足大量煤化工装置对水的需求。

煤化工的发展将带动煤化工装备行业的发展,研制开发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已被列入今后国家大力发展的16项重大技术装备任务之一,煤化工装备在2008年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外商投资仍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近两年来,外商资本大举参与中国的大型石化项目的状况仍然在继续。目前世界前100家化工公司几乎也都已在华投资,这些都将会给我国的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重大技术装备拉动石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2008年,国家要求机械制造工业要实施“围绕一条主线,抓住两头,提升整体”的行业发展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大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加快“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组织结构,做强行业振兴的主体;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拓展新的发展方向和经济增长点,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

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机械工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2008年国内机械制造业的主要任务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专业化协作和产业集聚;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加速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继续加强机械工业支持“三农”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机械工业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向机械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

化工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历来依靠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工作的支持,2008年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工作的重点为:

■ 一是对“红沿河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100万V交流输变电”、“±80万V直流输变电”、“100万t乙烯国产化示范工程”等已落实的重大国产化项目,要在国家发改委领导下,与用户单位密切配合,做好调查研究和组织协调工作,确保研制进度和质量。

■ 二是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争取落实一批重大装备攻关项目,包括:60~100万t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百万千瓦(二代改进型)核电关键设备研制等项目。

■ 三是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做好两个核电国家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申报和审批前期工作。

■ 四是积极推进核电设备标准化工作:继续加强与法国电力协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联系,开展RCC-M标准和ASME三卷标准的交流和人员培训;做好核电标准化委员会的申报工作;为建立我国自己的核电设备标准化体系开展相应工作。

■ 五是组织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相关政策的研究。

■ 六是针对当前大型铸锻件、超高压交直流绝缘套管及绝缘成型件、直流场设备、风电设备关键配套轴承、工程机械配套的高档发动机及液压件、高档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变频装置及其电力电子元件、高档控制系统及测试仪器、高档电气元件及轴承等关键零部件制约我国机械装备国产化发展的突出矛盾,要特别着力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从根本上改变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真正掌握成套装备制造的主动权。

结语

从当前国际形势看,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2008年,全球经济可望继续保持增长,国际贸易、跨国投资和产业转移活跃,区域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为我们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世界经济对我国发展总体有利。尽管存在着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加大、石油和粮食价格持续走高、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等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但是总体上还是机遇大于挑战。可以预料,我国化工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历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