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焦化吸收稳定装置建成投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九江石化分公司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1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增建吸收稳定系统,于近日建成并实现开车一次成功。目前该装置运行平稳,根据产品分析数据显示,产品质量合格,装置的各项工艺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并达到国内同类型生产装置先进水平。预计每年可以多回收液化石油气2万多吨,年增经济效益达1亿多元。

该焦化装置吸收稳定装置主要包括吸收稳定系统和液化气脱硫系统,采用典型的“吸收-再吸收-解吸-稳定”工艺技术流程,新增吸收塔、脱吸塔、再吸收塔、稳定塔、干气脱硫塔、液化气脱硫塔等塔器设备,具有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平稳等特点。投用后,有效脱除了焦化富气中的硫化氢,提高焦化装置轻油收率,使碳3、碳4、碳5组分绝大部分被吸收到汽油中去,使原来混入瓦斯中的干气和液态烃有效分离出来,减少了火炬燃烧和排放瓦斯,回收、增产高附加值的液化石油气产品,每天可以增产液态烃60多吨,解决了催化裂化炼油装置在原油二次加工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实现了节能减排,推进了能源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和环保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