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踊跃参与国标行标制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由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起草的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行业标准(HG/T3981 -2007)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氯碱行业节能减排将起到重要的行业规范作用。此前,由浙江建德建业有机化工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6项有机胺国家标准工作方案,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1项二甲基二氯硅烷国家标准工作方案,经全国化学标准技术委员会有机分会组织论证审核,均获得通过。

  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之后,中央领导对标准化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使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热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认识到,通过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不仅有助于抢占技术制高点,还对于提升企业品牌、争取行业话语权,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而且氯碱行业是国家节能减排总体目标中重点要求的22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实行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行业。由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起草的标准所规定的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法与隔膜法相比,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吨碱总能耗可降低1000千瓦时,同时解决了污染问题,生产出的产品纯度高。截至3月份,北化机已累计推广国产离子膜烧碱装置725万吨规模能力,可年节电72.5亿千瓦时。

  建德建业化工公司一共承担了6项有机胺(包括工业一乙胺、工业二乙胺、工业三乙胺、工业异丙胺、工业二异丙胺、低碳脂肪胺含量测定方法)国家标准的制定起草工作并顺利获得通过,显示了该公司的实力。而新安化工作为我国当前屈指可数的几大有机硅生产巨头之一,其在有机硅单体合成技术方面形成的优势,在业界同样不容忽视。

  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魏静指出,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光有热情还不够,必须要转变观念,用更高的角度来看标准制定问题,不能局限于企业利益的考虑,更要从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的高度,用国际化的视野来正确对待。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