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石法PVC扩张得“悠着点”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3月份过后,随着美元贬值速度加快,国际油价的上升速度也在加快。5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盘后电子交易中一度达到每桶124.61美元,创下原油期货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纪录。高油价下,势必带动基础能源价格和化工原料价格的上涨。电石法聚氯乙烯(PVC)企业将享受到高油价带来的产品价差,为其生产扩张提供了市场空间。然而,业内专家提醒,PVC生产企业对扩产要有清醒的认识,扩能没有预期的那么乐观,产能过剩所带来的隐患值得思考。

  我国PVC的生产工艺分为乙烯法和电石法,其中电石法产能占PVC总产能的73%左右。乙烯法PVC质量较好,但受原油价格影响大。而电石法PVC原材料价格低廉,与乙烯法相比,每吨要低750~1200元,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有观点认为,我国属于富煤贫油的国家,随着全球石油涨价,为电石法PVC提供了生产扩张的市场空间。据了解,中西部地区煤炭、盐业集团凭借自身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大举向PVC行业进军。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确定PVC扩产至年产42万吨。根据整体规划及对电石的需求,该公司计划在子公司中泰矿冶公司扩建年产50万吨电石项目,总投资9.39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20万吨电石装置。此外,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PVC树脂扩建工程,以及甘肃北方三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PVC等新建PVC装置将陆续投产,预计今年我国新增产能将达到300万吨以上。

  电石法在西方国家属于淘汰工艺,环境污染严重。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国内电石法PVC的无序扩张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国家发改委2007年10月在《电石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修订版)》中规定,新建电石装置须达到年产20万吨以上,且单台电石炉必须为年产5万吨以上的密封式电炉;同时还规定,2010年前,必须淘汰年产1万吨以下的所有电石生产装置、1万~2.5万吨的内燃式电炉。而2008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被淘汰的电石、焦化行业落后产能名单,共淘汰落后电石企业20家,产能22.14万吨。加上第一批淘汰的,电石淘汰产能共达79.56万吨。

  分析人士认为,PVC产能剧增的最终结果要取决于电石和下游市场。今年来,随着电石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以及受上游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电石价格吨价4月份涨幅达500元,主流均价约40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5.45%。尤其从2007年底至今,随着国内电石法PVC产能的迅速扩张,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大。到了今年春节后期,各企业在看好后市的情况下,纷纷采购原料进行加速生产。然而这种情况并未维持太久,很快便消沉下来。一方面,电石价格的惊人涨速给予PVC行业沉重的打击;另一方面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以及严重的抵触情绪又使得高成本运作的PVC行业提高价格十分困难。据悉,长江三角洲受今年以来供电持续吃紧及原料、运输等因素影响,电石产能大减,只好大量进口氯乙烯单体来供应生产所需,部分PVC生产企业因电石供应受限导致开工不足,部分企业进入停车检修状态。

  目前,电石供应的极度紧张、价格持续攀升已成为影响电石法PVC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的主要矛盾之一。预计5月份,电石市场的供需矛盾难以改变,市场价格仍将继续上涨。对此,专家指出,PVC作为能源密集型产业,从长远来看,能源、成本、技术、质量、环保和安全等诸多因素仍将是影响其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PVC生产企业对扩产要有清醒的认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