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拓展石化产业链从城市开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中国农业银行9月22日公布,农业银行已与湖北省政府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农行承诺,未来5年内贷款支持武汉城市圈建设。这标志着武汉城市圈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圈内石油和化工企业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
                                                  
前不久,《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包括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9个市,是湖北产业和生产要素最为密集、最具活力的地区,以占全省31.2%的土地和52.5%的人口,贡献了全省60.7%的地区生产总值。
                                                  
根据《总体方案》将重点建设3522个项目,投资总规模2.35万亿元。其中,200多个重大化工项目,总投资1000多亿元。圈内9个城市实行错位发展。武汉市以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为依托,拓展石油化工产业链,建设化工新城。潜江市依托油、气、盐资源,以潜江经济开发区和汉江精细化工园为核心,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化工产业链。天门市依托岩盐资源,建设烧碱、聚氯乙烯等项目,着力成为武汉大型乙烯的原料基地。
                                                  
在武汉城市圈内的一些化工大型项目,形成总部在武汉、生产基地在其他8个城市的格局。如武汉青江化工公司,由于环保制约,企业在武汉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青江公司果断决策投资潜江市,在潜江建设复肥生产装置和大型钛白粉生产装置。孝感、仙桃等市也与武汉共建化工园区,充分发挥武汉的总部经济作用和圈内其他城市的生产基地作用。
                                                  
9月17日,湖北省还专门召开武汉城市圈科技局长联席会议,围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科技工作的目标与思路、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建立武汉城市圈科技局长共商机制、产学研协调机制等工作思路。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要求,武汉城市圈要从观念更新入手,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试验,率先突破,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农行5年内向湖北省投放大量贷款的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以城市群带动全省石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