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新景象--通过质量源于设计的视角审视过去和当今的生物医药生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生物药品的生产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更高的工艺收率,更多先进厂房设施和更多新的技术。生物制药使得一个化学分子变成可以影响全球百万病患生命的新型治疗药物,这让我们对所从事的生物制药行业充满了感激和敬意。


我们在商业、制造业和运营操作方面的积累和成长,会影响到为病患提供的医药产品的质量。和整个制药行业一样,生物制药行业正处于变革的十字路口。我们不知道下一次的创新会何时及如何到来。要继续改进操作运行来控制收率和成本?这些变化创新是否会使生物医药商业模式产生深远的变化?面对来自于全球法规和终端药品消费者(病患)的确保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要求,行业压力正在加大;而今又必须面对同样重要的“合理的药物制造成本”的限制要求。

生物制药专家要保证行业不断发展创新,跟得上并能超越商业模式和法规监管的要求。质量设计的概念为我们带来了改变整个行业运营模式的机会。进行质量设计要基于两个主要原则:

保证对产品和工艺的完全了解;

对给定的工艺利用质量风险管理。

质量设计模式只适用于从车间操作员工到CEO都重视质量持续改进的机构。如今生物制药行业有机会代替最初引入“质量源于设计”(下文简称QbD)模式的FDA和其它法规机构,创造下一次生物制药革新浪潮。

回顾发展初期

生物制药工业发展初期,还仅仅是生产产品和满足商业基本要求的概念,产品的成本不像今天这么重要。伴随着FDA的监管控制,这个行业也在学习成长;同时产品技术方面也在不断提高,出现了重组蛋白类的新型产品。

过去出现的新型治疗药物,在当时谁也无法预测日后能否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另外,对工艺和产品的有限的认知,无法避免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差异和变化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不管是新建和扩张的厂房设施,工艺总也无法达到最优状态,故障总是存在。同时日程上必须应付的法规检查,审计和协作挑战,常常使整体运营操作被打断。

尽管产品达到了质量指标,产品交送还不够及时快捷。为应对全球广泛对生物制药行业的改进发展需求,改变商业模式的重担落在了生产制造专家的肩上。

现今的科技应用

如今,生物制药的科技应用显著获益。许多产品的工艺收率几年中就能翻一倍,能够在高效运营下,更紧密地控制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在这种模式下,或许也可以保证产品质量永远是好的,但这是通过高额的成本和代价以及报废许多不合格的批次而实现的。如果在设计和开发阶段,能改进质量系统和采取QbD模式,可以同时实现对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双重追求。现在,生物制药行业能够将QbD的概念如风险评估的原理和平台应用于更多的标准化生物制药厂房设施。

任何新的方法应用初期,都会有拒绝变化带来的阻力。首先,需要战胜组织机构中各层人员的“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的传统观念,预计到会有来自一些尚不理解这种的变化的管理者的阻力。总之,目前QbD和ICH指导是最适用的模式,这个事实会引起一些有条件地执行法规指令要求的人员的阻力。这也是管理者需要涉足进行干预的地方。

今天的目标不应该仅仅是加速地跃入市场,而是在执行和进行之前理解这个过程。QbD的执行会遇到在结构简单的小分子产品生产环境下没有出现过的挑战:生物产品分子更大,结构更复杂,并且更难对其进行充分的识别定性;能作为历史数据参考的批次信息也更少;原材料更加复杂,这些都加大了风险的可变性和多样性。然而,目前生物制药行业中所汇集的来自于大分子产品和小分子产品的生产经验,就是我们可以使用和依靠的基础。

未来发展之路

21世纪的生物制药是高效、快捷、灵活和不需要过多的法规持续监管干预的产出高质量药品的工业生产。在初期,法规起了领导作用,创建了制药行业新发展的范例并督促整个行业谨慎小心地向前发展。

ICH在针对人用药的注册技术要求中鼓励使用QbD的想法思路。目的在于:希望通过透明的、科学的、基于风险评估的过程来进行产品研发,注册资料递交、审阅、批准和批准后的变更。这对商业的有利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更好的产品和生产过程;

减少失误和偏差,降低运行成本;

可以通过更紧密的过程监控和应用快速的微生物检测方法,提早发现生产上的问题;

提高了对产出和质量的预估能力;

减少了原材料、在产品和终产品库存;

技术由研发阶段向生产线转移的速度更快;

新产品申请的新型法规审批模式;

降低批准后设备、产能、生产场所和工艺过程变更的审批负担;

降低保证生产和规范的整体成本。

在公司内执行任何新的程序都需要很好的沟通、培训,才能实现内部技术专家和体制文化的根本性变化。以QbD为例,机构中的每个人都需要理解并对这个新的模式的执行有所贡献,这样才能使QbD对公司的影响和益处更加深远。

目前完整地执行QbD模式仍限于项目的初级阶段,并且现在还不能明确地定义QbD会对车间的员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当实现了在线分析技术为生产过程中的单元操作提供中间控制,终端产品的某些质量控制指标就不是必要的了。

对于一些已经投入生产的利用QbD模式开发的产品,车间的生产员工们对有机会了解和运用现进的方式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感到非常兴奋。希望整个行业能够欣然接受新模式和系统的执行,将制药行业带入一个成功和创新的新阶段。制药行业需要加强提高自身的科学技术水平,来保证带给患者安全的产品和有效的治疗效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