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加快打造千万吨成品油能源基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广西钦州市市长张小钦日前向公众透露,落地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部分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记者在占地3200亩的工地上看到,上千台施工机械来回穿梭,一个个大型的储油罐拔地而起,近万名工人在工地上日夜忙碌。

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位于钦州港工业区金谷石化工业园内,占地面积约3200亩,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06年底启动,计划2009年底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后,这个石化基地每年可加工原油1000万吨,生产成品油670多万吨,以及聚丙烯、芳烃等石化产品,形成每年4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

目前,常减压装置主体安装工程已经基本结束,电气、仪表安装正全面展开。全厂给排水及消防地下管网也已全部完成,220千伏场外供电线路全线贯通,总变电所进入中期交付阶段,净水场、动力站、化学水处理站及污水处理场土建施工及主体设备安装已经完成。

钦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少红说,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肩负'特殊使命'。在全球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由于中国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分布不尽合理,使得西南地区一直靠外供成品油的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区不时出现‘油荒’,严重影响这些地方经济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而钦州这一项目将有效缓解西南油荒困局。

目前,华东地区炼油能力约占中国全国的27%,东北、西北、华南地区则各占23.5%、16.7%、15.1%。西南的云南、贵州、广西三地,仅广西有80万吨/年的炼油生产能力,而这三省成品油消费量正在以每年至少10%的速度增长。

此外,成品油供应两大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尽管以长江为界,分辖中国南北市场,但国内大型油田多在中石油旗下,而中石油又主要供应北方市场,成品油供应不平衡可见一斑。

国内成品油供需矛盾的突出更加剧了西南的'油荒'困局。根据中石油的调查预测,2010年国内成品油缺口仍将达到2232×104吨,尤其是柴油的缺口增加到1594×104吨。全国汽柴油缺口比较大的地区依次为中南、西南、华北和华东地区,其中西南地区缺口最大。

业内人士分析,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落户北部湾,有望化解西南长期形成的'油荒'局面,原因在于这个项目第一目标市场就是滇、黔、桂三省区。千万吨原油基地每年可生产成品油670多万吨,而广西市场每天成品油消费量约1万吨,每年销量360万吨左右,贵州、云南的销量也相差无几,照此计算,这个项目正式投产后,三省区'油荒'困局会得到较大改观。

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黄耀东认为,成本优势也促使中石油加快了基地建设步伐,'以往中石油将苏丹原油经马六甲海峡过钦州港,运到国内所属的北方炼厂,再将炼好的成品油运到缺油的西南,一来一去仅运输成本总体利差为200元/吨。现在将炼厂放在钦州,缩短了运输距离,无形中大大节约了成本。按照规划如果二期再上千万吨的原油加工项目,就会彻底解决‘油荒’的困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