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发现之旅--西门子“知其道 觅其妙”工厂走访活动纪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2008年9月23日,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A&D)举办的“知其道,觅其妙”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动。

九月的北京秋意正浓,伴着淅沥的小雨,笔者与业内媒体共同开始了西门子“知其道,觅其妙”媒体行活动的旅程。这是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中国公司第一次组织系统、全面的运营公司走访活动,对于媒体来说,这可谓是一次发现之旅。在前两站的旅程中,笔者随团分赴北京、天津、上海和大连,走访了西门子A&D的6家在华运营公司,6家公司作为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生产线的在华缩影,其卓越的研发、生产和服务能力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发现一:精准的服务和培训能力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SFAE)是西门子在中国自动化领域的第一家运营公司,也是本次参观的第一站,据SFAE副总经理李劲松博士介绍,SFAE拥有三大业务领域,其一就是作为西门子A&D的服务中心。

作为服务中心,SFAE设有7×24小时的电话支持中心,接听用户的服务要求,并定期对服务过的用户作电话回访,以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服务部拥有200多名专业服务人员和服务工程师团队,确保服务人员及时有效地响应客户需要,备件、产品能第一时间到达不同地区的客户手里。SFAE的室内维修中心,包括西门子传动维修中心、亚洲最大的西门子伺服电机维修中心和西门子电主轴维修服务中心。完善的服务从细节开始,维修中心内环境非常干净、整洁,室内有很多盆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在工作现场,工程师的维修技术水准堪称精湛,陈旧的电主轴经过维修后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据现场工程师介绍,电主轴的维修完全按照其生产的工艺标准,维修后的电主轴的精度和性能与全新的一样,并且具有出厂检测报告,而维修的价格仅为采购新品价格的1/10,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西门子传动维修中心也是一个标杆中心,曾连续多年获得“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标准传动维修全球大奖”。


图1 SFAE的三大业务领域:服务中心、自动化工程解决方案和低压电柜产品。

 

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自动化服务中心代表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负责其自动化产品的售后质保更换服务,部分产品的本地维修服务以及S5热线技术支持。SIAS自动化服务中心负责SIAS所有项目的质保服务,负责服务业务的拓展,升级移植工程服务项目,二级现场服务,维护合同服务,备件销售等。

在中国,西门子A&D培训部是西门子全球第二大培训中心,在北京培训中心的参观过程中,其大量的、全球统一的培训设备和丰富多样的培训课程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可以选择培训中心标准课程、客户现场课程、定制课程、光盘课程及网络课程等多种方式参与培训。参观过程中,邯郸钢铁公司的员工正在接受培训,每个培训室的座位都不是很多,十几人左右,据培训部副总经理陈世晔先生介绍,这是为了给学员更多的上机时间,保证授课质量。


图2 参观团与SEDL高层合影。

 

发现二:卓越的研发及生产能力

在随后的参观中,我们分别走访了西门子6家运营公司。在西门子的工厂中,很难看到密集的员工,工厂流程管理的优化大大减少了员工数量,提升了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SEDL——强大的本地生产能力

位于天津高科技产业园的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SEDL)成立于1994年。从1996年初至今工厂相继引进了全数字交直流调速装置和传动成套产品和机车牵引变频器,牵引交流电机及风力发电机等产品。在笔者眼中,SEDL的两大特色是其完整的产品线和强大的本地生产能力。据工厂副总经理师新利介绍,本次参观的新厂是2005年投资5.5亿人民币建立的,总面积18万m2,其中厂房建筑面积6.5万m2。其目标是建设成为生产电机、驱动产品及发电机的全球化工厂,并为亚太市场提供服务。作为西门子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于2007年11月成立了研究与开发部.产品开发平台与流程均与德国总部保持一致。在保持西门子产品一贯高品质特点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亚太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开发最适合当地的产品。西门子A&D大型传动部总经理付强也介绍了西门子大型传动产品的雄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在2007年工业领域大型传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西门子的大型传动产品稳居首位。在随后的工厂参观过程中,SEDL先进的铸铝技术、出厂前的二次功能测试以及良好的生产环境都给笔者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在人员管理方面,其设立的美食日、家庭日等员工活动更是体现出了人性化和多元化的一面。


图3 参观团与SMDT和WDST高层交流。

 

SMDT——感受机械之美

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SMDT)其座落于天津北辰高科技产业园区内。前身是弗兰德集团于1996年投资兴建的全资子公司弗兰德机电传动(天津)有限公司。收购弗兰德以后,西门子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启动器/变频器到齿轮箱的整体驱动方案。在西门子A&D机械传动部总经理陈沛坚的业务介绍中,“机械之美”四个字体现出西门子对机械传动产品的品质追求已经超越了高质量和高性能。在后续的工厂参观过程中,先进的进口大型机加工中心也帮助西门子实现了在机械中创造美感的愿望。结束了机加工车间的参观后,我们来到了亚洲第一大规模的装配中心,中心占地面积27000m2,设有仓库、装配线、检测区、喷漆线与发货区。装配中心共设有3条总装线,分别用于小型与中型产品的装配,5~45t的重型减速机与工业应用型产品的装配,以及10~75t的风力发电齿轮箱的装配。据生产部总监张迈越介绍,公司计划在未来的3~5年时间内进一步扩建加工中心,并加大对铸件车间和齿轮加工车间方面的投资。

WDST——提供整套风电驱动设备

威能极风力驱动(天津)有限公司(WDST)与SMDT位于同一个厂区内,工厂于2006年投产,厂房面积7740m2,拥有员工近百人,主要负责产品的装配。Winergy 是世界上惟一一家提供整套风电驱动设备的企业。由于全球风电领域的快速增长,Winergy的业绩均保持在40%左右的增长,工厂目前仍在扩建,将增加更多的出厂检测设备,预计2010年时将增加1倍产能。


图4  SIAS系统集成车间参观。

SSCL——最年轻的一员

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SSCL)是西门子大家庭中的年轻一员。SSCL位于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立于2006年,于2007年8月正式投产。这是IA&DT在中国的第15个工厂,也是传感器与通讯部门在中国的第二个工厂。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张天贵和SSCL总经理崔安富(Dr. Aif zips)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大家。目前,在大连基地主要生产和研发的西门子产品包括压力、流量、水平及称重传感器在内的各种过程仪表。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在石油石化、电力、造纸、食品饮料等行业。而这些产品在种类、性能、质量和技术标准方面都与西门子位于法国、加拿大和丹麦的同类生产基地保持同步。会后,参观团实地参观了目前已经投产的3条测量仪表生产线,其生产工艺和出厂前测试均与全球工厂保持统一标准。

发现三:完善的工程及实施能力

SFAE——完整的工厂自动化工程解决方案

除了作为西门子的服务中心,SFAE的另两大核心业务领域分别为自动化工程解决方案和低压电柜产品。其在测试台系统、机场改造、起重机械领域的自动化方案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SFAE的低压电柜主要用于工业和民用的高端产品,在低压电柜产品组装车间,林立着多种形式的电柜,其中很多是为了满足用户对占地面积等特殊需求定制的,据生产负责人介绍,北京T3航站楼的行李输送系统电柜就在此生产。


图5 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张天贵在向记者介绍SSCL的产品。

 

SIAS——完整的过程控制解决方案

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是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在中国的过程控制领域的工程公司。在交流会上,公司总经理姚峻博士介绍了SIAS的业务范畴及服务能力,其业务范围涵盖了电气成套、过程自动化、过程仪表等领域,即包含EA&I的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在EA&I的大框架内,SIAS根据行业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交钥匙(Turn-key)工程、系统集成、(增值)工程服务、售后服务和培训等多层次的解决方案。会后,笔者随团参观了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测试工厂。在这里,所有经由SIAS出售给客户的柜体、设备都需要经过调校、测试。只有同时达到国际标准、国内标准才能向客户交货。此外,SIAS还会根据客户所属的行业不同,为特殊行业的客户提供定制产品。山东海化600KT/Y纯碱项目、青岛1000万t炼油项目都是SIAS合作的项目。

发现四:优秀负责的企业公民

如果说运营工厂的参观展示了西门子卓越的生产能力,那么对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走访则勾勒出西门子作为负责的企业公民的优秀形象。SEDL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合作已有多年历史,除了捐赠设备、建立实验室、提供实习机会外,西门子更与学校共同就科研课题、创新技术开展良性互动,既为技术人才提供了实践机会,也为企业的研发创新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也只是西门子在中国合作的50余所院校的其中之一,其“西门子·点燃未来”项目在推广新技术的同时,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这也是西门子向成为“最受尊敬的自动化企业”目标的重要迈进。


图6 SEDL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合建的实验室。

 

后记

这是一次紧张而充实的旅行,短短的一篇纪行文章,也许不足以表达全部的所见所感,相信此次活动的参与者都会对西门子A&D在华的生产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西门子提出的“卓越、创新、责任”的企业价值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信任源于了解,我们期待着下一站的旅行!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