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变革--“知其道,觅其妙”媒体行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价值观指导着企业的行动,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杰出的企业相当重视价值观。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IA&DT)“知其道,觅其妙”媒体行活动的最后一站即以“西门子企业价值观的典范”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多位行业及大众媒体记者,先后参观、访问了西门子产品管理软件(上海)有限公司、西门子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西门子向业界表达着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推动生产变革的决心,同时也在坚持不懈的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

变革,是一种理念的创新,也是作为领军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所肩负的责任。

怎样以大众化的价格生产出个性化的产品?相信业内人士对于西门子的这句形象广告词不会陌生,西门子给出的答案是“数字化工厂”,这也被称为“西门子之道”。进一步解释,“数字化工厂”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数字工程,即通过虚拟制造技术对生产过程仿真,提前解决实际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利用计算机技术优化实际生产过程以及整个生产系统的性能;二是未来工厂,这依赖于集成系统、自动化以及强大的信息网络技术。


图1  西门子PLM软件上海研发中心总监兼知识工程产品开发部主任徐居仁先生向记者介绍PLM核心业务。

相信这种数字化工厂的理念必将推动一场制造业的革命,当然,光有理念和口号也并不成事,还需要一系列实质的“动作”:2007年,西门子完成了对世界领先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供应商美国UGS公司(已更名为PLM)的收购,2008年西门子完成了对过程行业数字工程软件供应商Innotec公司(已更名为Comos)的收购。如今的西门子已经成为了工业领域惟一一家可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软件和硬件组合的供应商,可以为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和工程实施、安装与调试、运行维护,直至现代化升级和改造,贯穿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支持与服务。

PLM:虚拟与现实世界的无缝联接

位于上海的西门子PLM研发中心已经与西门子PLM遍布全球的其他25家研发中心共同组成全球的研发网络。据西门子PLM软件上海研发中心总监兼知识工程产品开发部主任徐居仁先生介绍,西门子PLM软件今后5~10年在中国的重点方向是打造大中华区制造企业创新技术交流的平台,提供具有大中华区特点的应对策略和行业解决方案。在中国,PLM的产品已经广泛服务于很多的大型制造业用户,行业涉及航空、国防、交通运输、机械设备、高科技电子以及消费品等等。同时也关注中小企业市场,西门子PLM将重点针对中小型企业重新配置或简化多个层面,研发有中国特色的产品,与中国企业分享技术和经验,共谋发展。而对于那些期待着全球资源整合与集中控制的生产型企业,PLM不断强大和丰富的功能也将使全球化的协作得以实现,并具有更高的效率。

SNC:数字化工厂的中国样板

在此前的采访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工业总裁何维克曾透露,下一步将在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SNC)尝试建立一个样板,全面应用 “数字化工厂”的概念。在此行的最后一站,对SNC的参观中,得以零距离体验“数字化工厂”的雏形。

这一在建的西门子IA&DT集团“数字化工厂”的样板同时也致力成为IA&DT在中国的综合性电子制造中心。目前,已先后建成了三期厂房,产品范围包括IA&DT下属的自动化系统部、运动控制部、标准传动部、低压控制与配电部产品。


图2  记者团参观华东理工大学西门子联合实验室。

在西门子的全球性规划中,SNC还将通过不断优化,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目前,SNC的营业额分配有69%针对国内市场,31%销往东南亚及欧美等海外市场。这里的许多产品设计以及生产都将以满足世界市场需求为基础,实现全球化标准。SNC以保证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为前提的、持续进行的生产流程改进,为其担当西门子全球产品的生产重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其精益车间的设计,显著优化了流程管理,将再制品数量减少为零,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使得生产时间降低到原来的一半。

目前,SNC已经成为了西门子全球化研发与生产的重要基地。据SNC的副总经理王坤介绍,在这里,既有像SIMATIC S7-200这样在美国研发中国生产的控制器产品,也有像LOGO!系列控制器这样在中国完成从研发到生产的产品,同时也有部分产品的研发在SNC,而交由西门子德国工厂进行生产。

在交流会上,专程从北京赶来的IA&DT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对自动化系统部的业务以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向媒体朋友进行了讲解,他同时表示:“SNC是西门子自动化集团在华一份令人骄傲的作品。它是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在中国的示范园区。尽管数字化工厂的真正实现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期,西门子将在这一领域做出持久的努力,引领行业做出思想、技术上的创新,推动发展的脚步。”

扎根中国 与中国共同进步

在此行期间,大家还穿插拜访了上海华东理工科技大学和位于南京著名的小粉桥的拉贝纪念馆。

西门子坚持不懈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的企业,在企业自身谋求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着本地研发能力及人才的培养。自2005年来,西门子IA&DT携手包括华东理工科技大学在内的多家国内大学共谋创新,为他们提供了最新的实验设备、奖学金、实习和就业机会。既为技术人才提供了实践机会,也为企业的研发创新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形成了企业、院校、政府、学生、员工“共赢”、“多赢”的局面。


图3  拉贝和夫人道拉合影。

而对作为西门子在华活动最早见证的南京拉贝纪念馆的参观让更多人为之触动。1931年至1938年,约翰·拉贝先生任西门子公司驻华负责人之一。在南京沦陷及大屠杀期间,他与十几位外国传教士、医生、商人等共同建立了南京国际安全区,并担任国际安全区委员会主席,安全区为大约25万中国难民提供了暂时栖身避难的场所。而拉贝先生在位于南京大学旁边的自家住所中亦庇护了600名左右的难民,被尊称为“东方的辛德勒”。作为当时西门子公司在华的业务负责人,拉贝对西门子在中国的声望功不可没,并将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相信西门子公司也会把在华迄今已有130多年历史的奋斗精神不断延续下去,扎根中国,与中国共同进步。

结语

随着第四站活动的落幕,从9月下旬启动、历时4个月的2008西门子“知其道,觅其妙”媒体行活动也宣告顺利结束。从走访的12家运营公司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创新的西门子,一个致力于推进自动化高等教育的西门子,一家推动工业自动化进程的领军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