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EMA:流程工业的世界论坛--ACHEMA 2009开展在即,它将成为化工和生物技术领域的“晴雨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期,2009年度的ACHEMA展会是否也会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参展企业对展会抱有怎样的期待?他们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又将如何应对?在ACHEMA 2009开展之即,本刊采访了具有代表性的参展企业和展会主办方,聆听他们的“声音”。流程工业的好形势


图1 “德国的流程工艺技术企业做好了准备。”——Rüdiger Vieten先生,VDMA协会主席


“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世界上一些采用德国技术的重要市场领域出现了萎缩。化学工业中工作时间缩短,暂时的工厂停工都使得经济萧条更加明显。肯定的说,消费品生产领域,例如纺织机械制造、印刷和造纸机械或者精密机床等领域遭受到的危机比流程工业领域更大。德国的流程工业技术比东欧的同行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中显得更加强劲有力一些。大多数企业的生产能力直到年中还是满负荷的,有的甚至一直持续到年底。合同收入虽然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有所下降,但是没有中断过。我们估计:2009年年底时的销售收入仍将徘徊在2007年年底时的水平。而这种最佳状况只有在尽可能快地对资金和金融市场建立起信心之后才有保障。”

#p#

Werner Schwarzmeier先生,Linde公司董事长,Linde工程设计经营领域负责人

PROCESS:Schwarzmeier先生,在经济形势的影响下,2009年德国化工设备制造企业的业务会有怎样的变化?

Werner Schwarzmeier先生:我们所有的人——包括我和化工设备制造商,对全球范围内化工设备需求的暴跌都感到惊讶。但同时,2008年的合同收入像以前一样很高,这也使得我们不感到惊慌。2005~2008年,我们的合同量都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的生产能力有了飞速的增长,而员工人数只是适度的增加。德国的化工设备制造业有着世界上领先的技术,没有其他的流程设备制造企业能像我们这样在技术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投入巨资,也没有人像我们这样申报了如此多的专利。我们知道,对德国的化工设备制造者来讲2009年不会是轻松的一年,合同收入会有所降低。我估算了一下,正常情况下可能会下降1/3左右。过去一些不太知名的竞争对手的收入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有所增加,但这不会影响我们,因为我们的合同额还是相当不错的。2009年度我们的目标是保持员工人数稳定不变。

#p# Alexander W. Peters先生,Neuman & Esser公司负责人

PROCESS:Peters先生,压缩机、压缩空气技术和真空技术设备生产商针对目前的情况有怎样的应对策略?

Alexander W. Peters先生:“危机是一种生产状态。人们应该品味灾难的余韵。”这是著名作家马克思·弗里施的一段名言。遗憾的是,在经济危机中许多企业只采取了一些短期应对措施,以便降低费用和成本,把保证预算作为重点。在危机中,应该采取的是综合措施,以便长期采用,摆脱危机。例如这是一个充分挖掘利用企业自身资源的大好时机,以便进一步的推动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利用过去积累的利润进行创新。除此以外,它还为流程工艺技术的彻底变革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以便尽快的脱离危机、把危机作为一个通往未来的跳板。能够利用合同量过渡时机增大自有资金覆盖率的企业、投资物流和生产优化的企业,不会明显的感觉到经济的衰退。

#p# Michael Ziesemer先生,Endress+Hauser公司领导人

PROCESS:Ziesemer先生,您对本年度的ACHEMA展览会有什么期望?

Michael Ziesemer先生:我们怀着很大的期望来参加ACHEMA 2009。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一展会一直是Endress+Hauser公司参加的重要专业展览会之一。在这里,我们能够找到来自国外高素质的观众和用户。当然在参加这次展会时我们也遇到与当前经济状况有关的问题。但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经济危机了,而且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为了战胜经济危机,需要的是解决危机的思路和行动。在哪里能够找到比ACHEMA展览会更好的机会呢?

PROCESS:在这样的经济背景条件下,您期望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Michael Ziesemer先生:当前的经济形势对于我们而言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非常不利。例如,很多行业的项目都已经饱和,我们期望从化学工业和制药行业能有好的信号。制药行业受当前经济状况的影响并不大,在经济萧条时期需要解决的依然是新的解决方案和投资问题。自动化技术必须满足用户的实际生产需求,使企业更具竞争力。这也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Hermann Brennecke先生,Grundfos公司总经理

PROCESS:Brennecke先生,流程泵、压缩机和管道配件是ACHEMA展览会传统的核心展项。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您期望会有哪些新的发展?

Hermann Brennecke先生:没有人能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出准确的预言,很明显,一些行业受到的冲击非常大,必须进行大幅度削减。但总体形势是明确的,我们必须针对不同行业的状况区别对待。近几年来,Grundfos公司致力于行业分工,针对工业领域进行了特别部署,通过调整了销售组织结构,加强员工的培训,现在公司已经明确了公司的定位。目前看来,这些调整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基于我们广泛的产品和精锐的销售队伍,我们已经为今年做好了一切准备。当然,ACHEMA展会在我们的市场经营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们将展示满足不同行业用户需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我们坚信:ACHEMA展会会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将通过创新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友好合作方案向用户发出积极的信号。

PROCESS:贵公司今年展示的重点是什么?

Hermann Brennecke先生:我们参加本届ACHEMA展会的参展口号是:Grundfos,工业化的解决方案,在这一旗帜下汇集了我们所有的工业化解决方案。通过展会将向工业企业展示我们广泛的产品,从用途广泛的叶片泵到多种多样的变型产品,直至适用于特定用途的专用产品。在所用领域中,我们的电子调节电动机都是一个主角,因为节能和环境保护在许多工业领域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焦点。另外,除了泵技术产品以外我们还直接面对用户向他们提供现代化的泵控制和泵调节技术,这些技术服务和创新性解决方案,将给用户以最大的支持。
ACHEMA参展报名的最后冲刺


图6 “我们预计:2009年度的ACHEMA展会的规模将大于2006年度的展会”——Gerhard Kreysa博士,DECHEMA协会主席谈展会的当前准备状况

“我们预计:2009年度的ACHEMA展会规模将大于2006年度的展会。当前的报名情况已经明确:参展商所需的展厅面积仅比2006年度的展厅面积小1.5%,但每天都会有新企业报名参展。我们看到: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他们都在努力争取能够参加像ACHEMA这样重要的国际性展会。各类展示组别中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推迟参展的。传统的参展强项,例如流程泵、压缩机和管道配件等参展企业的数量已经增长到了944个(2009年1月28日的统计数据),参展项目还包括实验室技术和分析技术(671家单位参展)、设备制造技术(567家单位参展)以及热过程、机械过程、检测、调节和过程控制技术、医药产品生产技术、产品包装技术和仓储技术等。无论是在零部件展示方面还是在检测、调节技术的展示项目中,节能始终是重点。另外,过程强化和微反应技术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看点。同时,我们也期望出现一些令人感兴趣的新话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