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成立天然气公司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中国石化6月25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设立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人士表示,此举表明天然气业务在中国石化业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成立的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是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显示了中石化对天然气业务的重视,很可能是为将来大力发展城市燃气、LNG(液化天然气)等中下游业务提供更好的平台。至于上游气田的勘探生产业务应不会进入该天然气公司。

中国石化在2005年6月6日成立了天然气分公司,以负责天然气工程的建设、营运和销售。主要开展的业务包括山东天然气管网运行管理和天然气销售,川气东送管道、榆济输气管道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及沿线目标市场的天然气销售,组织山东LNG工程建设和市场开发,并与长输管道沿线的省市进行天然气业务合资合作工作,成立省级天然气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新成立的天然气公司可能全面负责原天然气分公司的业务,以避免业务重合。

国内的天然气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石油公司的重要盈利增长点。中国石化的川气东送项目今年有望投产,天然气业务收益有望大幅增长。公司的川东北地区元坝气田预期也有大发现,为未来中石化天然气下游业务的发展打下基础。另外,业内对于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预期强烈,天然气产业链有望理顺价格,获得利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