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化学拟投300亿扩化肥生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目标要成为中国最大化肥生产商的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投资高达300亿元人民币,以扩充氮肥、磷肥和钾肥的业务规模。而在完成收购磷矿和煤矿後,下一步将瞄准海外钾资源的收购和合作。

中海石油化学总裁杨业新表示,公司希望湖南、贵州和河北三省建立磷肥和复合肥的生产基地,并在海南、山西和内蒙古三省形成氮肥的布局,及从海外获取钾肥资源。

杨业新称,拟未来五年共投资200~300亿元,扩充化肥的生产规模,希望届2015年实现扩大在中国高端化肥市场份额的目标。中海石油化学此前先後收购宜昌磷矿和山西煤矿,拥有足够的资源支持今後磷肥和煤制尿素的生产。

中国钾的资源匮乏,有七成的钾肥用量依靠进口来满足。除了中海石油化学之外,中国最大的化肥分销商——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亦希望趁钾肥价格仍然低迷时,积极寻找钾资源的并购。

此外,该公司希望明年落实向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收购秦皇岛年产120万t复合肥项目的权益。该项目是由中国与突尼斯等合资的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负责营运,今年上半年生产约40万t复合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化肥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价格持续下滑,中化化肥作为中国主要的钾肥进口商,今年上半年受钾肥存货跌价拨备影响,净利大跌91%至1.18亿元。
而在天然气生产尿素方面拥有成本优势的中海石油化学,在疲弱的化肥及化工市场下,所受冲击相对较少。该公司刚公布今年上半年纯利按年下降50%至5.27亿元。

另据透露,总投资29亿元人民币的山西煤制尿素一期项目,已经通过国家验收,不受国务院近日发出加强煤化工项目审批管理的影响,并预期于2012年投产,年产能为150万t。根据中海石油化学的可研性研究,该项目的尿素生产成本约为每吨1100元,低于山西省其他尿素生产平均1500~1600元的生产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