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蓝星合作开发ODC电解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10月22日,德国拜耳材料科技公司和中国蓝星(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拜耳将向中国蓝星提供其创新的氧气去极化阴极(ODC),以集成到蓝星的氯化钠溶液电解槽中,用于氯气生产。这是中德两国在节能减排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中国首次开展的ODC项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称,该技术全面推行后将为氯碱行业节能减排带来革命性变化。

据拜耳公司介绍,与传统离子膜工艺相比,双方将合作开发的先进电解装置如果用于氯气生产,可直接降低30%的用电量,并间接减少等量的二氧化碳排放。目前中国以氯化钠电解氯气的年产量约2100万吨,以此推算,氯碱行业全面采用ODC工艺可使我国每年用电量下降1%,同时减排二氧化碳1500万吨。

据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介绍,双方将合作开发的ODC电解槽,以氧气电极还原反应代替氢析出还原反应,阴极不再有氢气析出,从而降低了各环节的电压,大大降低了氯化钠电解的电耗。他表示,氯碱企业使用新型电解槽,设备投入虽稍有增加,但一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保司副司级巡视员赵鹏高指出,ODC是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氯碱行业能耗高,是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此次拜耳与蓝星的强强联合,对推动氯碱行业乃至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提高我国氯碱行业的装备水平,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石化协会会长李勇武表示,拜耳与蓝星的合作是中德在节能减排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在此前发布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将调整产业结构、技术创新放在了非常突出的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出重拳淘汰落后产能。烧碱电解成本中一半以上是电能成本,在增量中应采用ODC技术,存量应进行相应改造。若双方合作开发获得成功的话,石化协会将帮助在全行业推广这一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振兴的作用。

据了解,拜耳和蓝星的合作尽管才刚刚开始,但已经有下游氯碱企业迫切希望在新建装置上采用ODC电解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