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阀采购市场调查报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用户企业经营规模统计

在过程控制领域中,控制阀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是整个控制系统的“手脚”,近几年控制阀市场也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发展。在中国市场,用户对控制阀及附件有怎样的采购诉求?在控制阀产品的使用过程经常遇到哪些技术问题?用户希望控制阀制造商提供哪些服务?用户对控制阀及附件品牌有怎样的认知度?针对这些问题《流程工业》杂志于2009年4月推出了“2009年控制阀产品采购市场调查”,深入用户行业进行深度调查。由于受采样行业分布的限制,调查结果也许并不能完全展示整个超声波流量计行业的市场状况,仅作为企业完善产品发展思路的参考。

调查数据概览

1.用户行业类型

此次控制阀市场调查历时5个月,我们向5000家下游用户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对象覆盖控制阀的主要用户行业包括:石油石化、化工、制药、电力、天然气、水/污水处理、工程公司、设计院等。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回复548份,其中有效问卷填写者55.41%来自化工行业,33.11%来自石油、石化、天然气行业,25.57%来自制药行业,25.9%来自工程公司和设计院,水/污水处理占16.72%,电力行业占12.13%,机械领域占6.23%,其他涉及农药、食品饮料、冶金等行业占4.59%。


图2  读者所在企业性质统计

2.用户企业规模

本次调查涉及用户企业经营规模以1亿元以上者居多,图1所示被调查者公司年销售额在1亿~5亿元的企业占24.4%,5亿~10亿元的企业占15.5%,10亿元以上的企业占29.2%,三者合计占69.1%。

被调查的读者所在公司的企业性质分别为国有经济占31.9%,股份制经济占21.1%,外商独资占19.1%,三资企业占15.4%,私营经济12.5%。另外,此次被调查人员所在企业的人员规模分别为10~49人占4.9%,50~99人占8.8%,100~199人占16.7%,200~499人占21.6%,500~999人占18.7%,1000~4999人占26.6%,5000人以上占2.7%。

采购篇

为进一步了解用户对品牌采购的选择意愿,本次问卷调查就采购情况作了深入调研和分析,有超过9成的被调查者具有采购决策和建议权。从问卷的反馈来看,被调查对象所在的部门以采购部、设备室、工程部、生产部居多,即控制阀产品的采购推荐和应用部门。其中对控制阀产品的采购具有决策权的占70%,参与和建议采购的占26%。从这一人员分布来看,问卷数据的有效性是非常高的。


图3  用户获得控制阀产品及技术信息的主要渠道统计

1.用户获得采购信息的途径

研究用户获取控制阀产品及技术信息的渠道,有助于生产企业决定广告宣传的投放方式。调查结果显示,用户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控制阀产品及技术信息,超过六成的用户使用不少于2种方式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控制阀产品,排在前两位的信息获取渠道是:供货商推荐和专业杂志,两者的提及率合计超过50%,分别为26.36%和23.70%;互联网和展览会次之,提及率分别为19.84%和18.77%;专业研讨会为8.39%,报纸则很少受到用户关注(见图3)。

2.采购控制阀产品的渠道

调查结果显示控制阀产品用户最主要的采购渠道是通过代理商和向供应商直接购买,这两项的提及率分别为70.16%和69.18%。从而可以看出代理商在产品的销售中占有很大比例,控制阀制造企业除了需要加强自身的销售能力外,建立完善的代理商体系也是提高其销售额的主要策略。另外,通过总包商采购的提及率虽然不是很高,仅为15.08%,但这种采购模式目前已经成为一些新建项目设备采购的主要方式,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设备采购趋势。


图4  用户采购控制阀产品的主要渠道统计

3.影响采购的因素

用户在购买控制阀产品时会考虑很多因素,他们会根据产品的品牌、价格、质量、使用寿命、能耗、操作性、售后服务、是否在合同期内及时交货等因素做出是否购买的最终决定。

在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产品的质量及运行可靠性是用户在采购设备过程中最为关注的因素,该项的提及率为19.49%,其次考虑的才是价格。而售前售后服务和品牌的提及率分别排在第三、第四,说明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的时代 “酒香也怕巷子深”,控制阀制造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必须注重服务及品牌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产品是否能满足变化工况、整机的使用寿命、易损件寿命及安装操作是否便捷等因素在用户选择产品过程中的影响力基本相当,提及率相差不大。另外,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控制阀产品的能耗也成为用户选择产品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提及率为4.31%。对于进口产品而言,很多公司都存在供货期长或不能保证按时供货的问题,因此这两项因素也成为用户在采购产品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提及率为分别为4.45%和3.87%。


图5  采购控制阀时重点考虑的因素

4.国内外产品的竞争格局

中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揭开了国际竞争国内化的序幕,国外众多控制阀品牌或建立办事处,或建立合资公司,或建立独资企业直接参与国内控制阀市场的竞争。目前有超过100家国际知名控制阀品牌涉足国内控制阀市场,各厂商在欧洲、美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内的竞争较量现将中心转移到了中国。这使得中国的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就购买到技术先进的进口产品,但同时对起步本就比较晚的中国控制阀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调查中,我们特别设置了“采购时选择购买进口产品还是国产产品?”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用户还是会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产品而不仅仅是考虑其是否是进口或国产的。但直接选择“进口产品”选项的用户比例远远高于选择“国产产品”选项,也说明在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时,国产品牌仍然处于弱势。

使用篇

1.使用种类

控制阀根据其功能主要分为调节型、开关型和紧急关断型(ESD),在调查中,我们对用户目前在用的控制大类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调节型阀门的用量最大,达到88.2%,开关型阀门次之,但比例也很高为81.31%,而ESD阀门由于其功能的特殊性,用量相对较少,为19.34%。


图6  用户在用控制阀是否配置有预测性维护软件统计

控制阀一般由执行机构和阀门组成,按其所配执行机构使用的动力,控制阀可以分为气动、电动、液动三种,即以压缩空气为动力源的气动控制阀,以电为动力源的电动控制阀,以液体介质(如油等)压力为动力的电液动控制阀,另外还有设手轮的控制阀。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用户在用的控制阀产品中使用气动执行机构的居多,提及率为85.56%,电动执行机构的次之为69.18%,带手轮的控制阀为30.16%,而以液体介质压力为动力的电液动控制阀较少,提及率仅为14.10%。

控制阀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控制阀产品的智能化实际上就是电-气阀门定位器、电动执行机构的智能化。而控制阀是否能够进行预测性故障诊断实现预测性维护也是控制阀智能化的一种体现。目前,我国智能控制阀的应用处在逐步上升阶段,用户已经开始使用具有智能功能的控制阀。从调查的结果中,我们看出占比为20.61%的用户已经使用了具有预测性维护功能的控制阀,但74.32%的用户仍然没有使用具有智能功能的控制阀产品,这也表明智能型控制阀产品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见图6)。同时,控制阀企业在智能型控制阀产品的推广上仍然任重道远。

2.使用中的技术问题

任何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出现各种问题,控制阀也不例外。在此次调查中,我们就用户在控制阀产品的使用与维护中经常碰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统计。


图7  用户希望供应商提供的帮助

销售

1. 售前选型不够准确,导致后期控制效果不理想。

2. 供货期长。

3. 由原来的手动阀改用为调节阀时,工艺无法提供计算条件时,如何选择调节阀。

使用中

1. 执行机构寿命较短。

2. 阀门的可靠动作次数无法确切得知。

3. 阀门的微漏无法预知。

4. 工艺参数变化大时,调节阀的选择比较困难。

5. 阀门的预测性维护存在问题。

6. 阀体密封件损坏,执行机构工作缓慢。

7. 控制阀填料泄露,控制阀气蚀损害问题。

8. 进口阀门不易维修,易损配件价格较高。

9. 执行机构精确度不够,控制范围不够宽,难以适应恶劣工况。

10. 工程设计中急需耐高温850℃,DN250的阀门。

11. 阀芯密封性需提高。

12. 低开度动作不灵敏。

13. 某些进口阀门没有中文说明书。

售后

1.进口阀门备品备件型号购买困难。

2.售后服务速度慢。

3.售服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3.如何解决问题

针对上述使用与维护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用户在本厂工程师无法自行解决时通常会求助供货商来解决,这就需要供货商提高自身的售后服务品质,以满足用户的需要,这也是控制阀制造企业保持持续发展,打造良好品牌的重要途径。

在调查中,用户对生产商在产品的特性和功能改进方面提出了建议。整理如下:

1.提高产品质量及运行可靠性。

2.提高产品及配件的使用寿命。

3.提高产品的密封性和耐腐蚀性。

4.提高产品控制精度及满足恶劣工况的使用。

5.建议使用环保、耐蚀性材质。

6.希望产品小型化/轻型化/智能化/通用性。

7.降低耗材成本,提高零配件的兼容性,便于产品及备件的更新及升级。

8.提供产品具体结构信息及日常维护的方法。

9.提供正确选型及计算,正确选材适应使用条件,附件选样及特殊机制系统配置。

另外,用户对供应商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提出了建议,如图7所示。建议中,组织产品使用培训、提高售后服务响应速度、降低维修费用、定期回访使用情况四点成为用户最看中的服务项目。

品牌篇

在对控制阀的采购及使用情况调查的同时,我们也对控制阀、执行机构、定位器产品的品牌熟悉度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中涉及的控制阀、执行机构、定位器的品牌多达70余个,这也说明控制阀产品的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其中在最熟悉的控制阀、执行机构、定位器品牌中排在前15位的还是进口品牌占据了大部分席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