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克发布全新C-FACT方案推动温室气体减排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日前,全球二维和三维设计、工程及娱乐软件的领导者欧特克有限公司(“欧特克”或“Autodesk”)发布了一套全新方法以更为科学地限定公司未来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套全称为“帮助气候稳定的企业财务方案”(英文简称C-FACT,Corporate Finance Approach to Climate-Stabilizing Targets)的方法把欧特克自身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与全球范围内维持气候稳定的相关科学与政策指标有效的结合起来。

与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方法相比,C-FACT不仅更具科学性和透明化,而且更便于企业的经营活动。通过这一方法,欧特克已经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履行企业责任领域成为业界的先行者。具体而言,C-FACT不仅可以计算企业活动所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也把在公务旅行、设备租赁使用、员工日常通勤、大型会议、以及来自数据中心供应商等众多环节和主体所产生的温室气体“间接排放量”也计算在内,而欧特克是唯一将以上指标统统纳入温室气体全新减排目标的公司。

欧特克可持续行动高级项目主管Emma Stewart表示:“企业在设定自身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时候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审核方法,而且不少指标的制定并无客观依据。C-FACT则不同,它与公司业务的正常变化相协调。欧特克公司正在向更多的公司发出倡议:共同按照维持气候稳定的科学和政策性指标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力争在205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5%。”

欧特克的C-FACT方法赞同各公司设立规范化的目标,即在采用更为精细的方式重新调整其温室气体排放源的同时继续创造经济价值。C-FACT通过改变附加价值的计算方式使之能被多种会计体系所广泛接受,从而在2008年英国电讯公司“气候稳定强度模型”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与此同时,该方法还引入了全新的数学计算原理,实现了如下特点:
 成比例、可复制、可验证:公司减排指标应与公司创造的经济价值成比例,且应保存可复制、可验证的信息,以便绩效有据可查。
 灵活、不僵化、可预测:允许个别业务部门自行做出决策,制定指标;对短期内与目标路线的偏差进行调整适应;把对未来的预测纳入业务规划和成本节约最优化之中。
 和谐、公平:与普遍认可的企业财务原则兼容,对不同规模、不同温室气体排放量和不同增长前景的公司公平对待。

欧特克承诺在2020年前将严格遵守C-FACT方法,并在每一财年年底就根据计划指标的完成情况报告绩效。在按照这一新的计算方法为2010财年制定指标时,欧特克将绝对排放量(包括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在2009财年的基础上降低4.52%,即减少3756吨温室气体。

欧特克可持续发展总监Lynelle Cameron表示:“这是欧特克的重大举措,同时,对于企业设定温室气体减排指标也是非常重要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在不影响业务发展、或与会计惯例不发生冲突的前提下设定较高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比起大型工业制造商,包括欧特克在内的大多数软件厂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不是很大。但是C-FACT对于任何类型公司来说,都是值得实践的最佳做法——而这就是C-FACT的意义所在。”

从2008到2009财年,欧特克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加了1个百分点。与排放量的绝对增幅相应的是,公司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大幅增加,因此欧特克每单位增加值的碳排放强度有所降低。这两年公司每人和每平方英尺的碳排放强度也分别降低了9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上下游的间接排放情况,欧特克的可持续行动小组近期首次研究了AutoCAD 软件的碳排放情况。该研究项目考察了该产品在美国使用时,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包括原料提取、运输、产品制造、销售和寿命终止。研究发现,传统的实物交付是碳排放强度最高的活动,而软件下载要比销售一件包装完整的产品的碳效率高5倍。欧特克现正使用研究成果向客户说明下载软件的碳效益,同时仍在继续研究其它交付方法的可行性。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