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牵手壳牌开发四川天然气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荷兰皇家壳牌3月23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与中石油组建合资公司,在四川开发天然气。

公告消息称,双方在30年内将共同评价和开发位于四川中部地区4000km2范围的页岩气储量,目前双方已经将合作协议提交中国政府审批。页岩的渗透性较低,所以页岩气释放得十分缓慢,开发成本较高,而壳牌在开发页岩气方面具有比较先进的技术。

根据这份为期30年的合同,壳牌和中国石油将在四川省中部金秋区块约4000km2的范围内对致密气(盆地中心气)进行评估和开发。致密气是储存在岩石中的天然气,必须先将岩石压裂或粉碎才能使其顺畅地流向生产井。

据了解,这是中石油与壳牌自3月22日宣布共同投资32亿美元收购澳洲煤层气巨头Arrow能源之后,又一次在天然气领域的大手笔合作。也是壳牌与中石油在页岩气领域的第二次合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