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的至高点

访DECHEMA总裁克雷札教授及托玛斯·修林博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汉诺威2005,新增的INTERKAMA ASIA展会,在中国自动化市场上演绎着过程自动化风云。而在流程工业领域,在品牌和规模方面,与称雄于离散工业领域中的汉诺威展会可相提并论的,则非DECHEMA举办的ACHEMA莫属。DECHEMA在INTERKAMA的首次参展;DECHEMA与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SSCCI)在INTERKAMA期间共同举办的AchemAsia卫星会议(生物工程领域中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吸引了笔者的更多目光。

非常荣幸,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笔者见到了克雷札教授和DECHEMA展览与会议事务部主任托玛斯·修林博士。克雷札教授愉快地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客串本次专访德文翻译工作的是负责DECHEMA国际事务与政府关系的黄思年小姐,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克雷札教授(中)托玛斯·修林博士(右)黄思年小姐(左)

 

PROCESS:欢迎来到中国,请问您此行的目的是什么?
克雷札教授:1986年,我第一次到中国并一直在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在近20年里,每年到中国2~3次,中国发展迅猛,每一次的中国之行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今天我是从机场坐磁悬浮列车到这里来的,感觉很棒。

我会在中国停留约一周的时间。此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主持在INTERKAMA期间,由DECHEMA和SSCCI共同举办的AchemAsia卫星会议2005。二是在上海和北京两地访问在中国的与化学与生物相关的协会,企业以及DECHEMA的合作伙伴,与他们一道深入交流,就AchemAsia 2007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商谈展览会的有关事项。

PROCESS:目前更多的主流自动化厂商的重点放在了过程自动化领域,而DECHEMA本次举办的会议关注的是生物自动化,从市场角度来看,是否显得有所超前?
克雷札教授:生物工程和实验室自动化是过程自动化的一个必要的补充。超前是我们组织展会、举办会议的一个重要方针。作为展览会本身,过程自动化领域是展示中的一个重点,而作为科学工作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生物工程和实验室自动化引入进来,以引导化学和生物工程技术发展的潮流。
当然,这种行业性的未来技术方向不是由DECHEMA自身来决定,DECHEMA的各个分会将会在相应的领域里将工业界、大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制造商、使用者组织起来,共同讨论、共同决定,DECHEMA扮演的是组织者的角色,并会协助业界朝着认可的方向迈进。

PROCESS:您认为自动化供应商进军生物工程领域需要注意的是什么?中国本土厂商是否有机会进入?
克雷札教授:对于自动化供应商,必须真正深入地去熟悉、了解生物工程的流程工艺、生物技术的过程。如要想实现对微生物生长过程的精确、智能监控,为其提供系统和软件,如果不了解微生物本身的生长过程和需要监控的核心点,那将会是一件不可想象之事。其实,生物工程与化学工业是相似的,为这两个领域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们都必须要知晓整个过程工艺,相比于化学工业,生物工程领域对于自动化控制系统有着更高的精确度。
至于需要注意什么,我认为供应商不应该向专家教授请教,而是需要去面向使用者,询问使用者的要求,据此来提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而DECHEMA的责任就是将制造商与使用者组织、结合到一起,以实现制造商与使用者的有机的、整体的融合。中国的自动化供应商能否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主要是取决于提供的产品所能够实现的精确度的高低,此外,也取决于他们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

PROCESS:DECHEMA在中国的化学和生物工程领域扮演的角色与在欧洲有何不同?
克雷札教授:在欧洲,DECHEMA扮演的是催化剂角色,承担着催化剂的功能,即为制造商和使用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如展览会、学术会议、技术交流等,在中国也是一样。在中国,我们的另一项职责将是加强中国与欧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比如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与中国的专家一起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申请项目。中国的化学,化工,生化专家和工程师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素质。中国在基因工程和基础研究方面拥有一定的实力,DECHEMA也希望在生物技术方面能够更进一步地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AchemAsia 2007期间,将会举办一些高层次研讨会,探讨最前沿的化学工业和生物工程话题,如生物柴油等,我本人坚信这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PROCESS:AchemAsia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均不能与ACHEMA相比,对此,您如何看待?
克雷札教授:在质量上,AchemAsia 2004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我相信以后将会提高更多。与AchemAsia 2001相比,中国的参展商增加了33%,增长速度非常之快。展览会本身的发展特性决定了AchemAsia也必须要经历一个发展的历程。ACHEMA在第一届时只有75家参展商,在第九届时是438家,而AchemAsia 在第三届时就达到了450家的规模。现在的发展趋势是,除了国内的参展商增长迅速之外,国外展商对该展的兴趣随着对于中国的了解而越来越大,数量也将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在中国建立代表处的主要原因。

PROCESS:对于中国的化工市场,您如何看待?
克雷札教授:中国的化工行业当前应该说正处于一个改革的阶段,很多国有企业的技术已经显得难以跟上现代化工技术的发展,对于供应商来说,这些技术、设备老化的企业所需要进行的投资及合资潜力是一个现实和潜在的、巨大的市场。中国广阔的地域,众多的人口决定了很多的基础化学品必须完全在国内由中国的企业进行生产,以减少对于其他国家的依靠。
中国的化工企业的技术水平是参次不齐的,我去参观过一些化工厂,有些非常先进,可与现在德国的最先进的工厂相媲美,而也有一些极为落后,可能仅相当于德国五、六十年代的技术水平。

中国有一个前景广阔的化工市场,化学与生物工程领域中的从业人员所受的教育程度较高,特别是工程师和化学家非常出色。在二十年前,我会对欧洲化工界的制造商说,现在进入中国太早了,而现在,我要对他们说的是,如果还没有进入中国将会太迟了。DECHEMA希望所有在欧洲化工界的制造商、应用者们不要错过当前中国化工市场发展的时机,要积极地参与到中国化工行业的发展、建设中来,大胆的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因为,现在是进入中国化工市场的最佳时机。

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同的工业领域差别很大,有一些已经发展到了世界领先地位,也有一些极其落后,在发展的阶段过程中都将会呈现出很好的市场潜力,DECHEMA对此非常感兴趣。

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简介
德国化工设备协会成立于1926年。这是德国第一家跨学科的专业协会,其目的是“使化学家和工程师为了共同合作的目标走到一起”。DECHEMA,下面简称德西玛。自从1985年德西玛意识到许多边缘学科的重要性,所以将协会的名称增加了生物技术的字样。为了使德西玛的威信和业务范围全球化,从1999年开始协会正式改名为“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德西玛的标志是一个齿轮包含了一个三角口烧瓶和DECHEMA的字样。她象征着工业界与科学界的完美合作。德西玛总部设在法兰克福。

早在1920年德西码就组织了第一界ACHEMA,化工设备展览,简称阿赫玛。展览是每三年一次,2006年将是第28界。在德国举办的ACHEMA已经是全球众所周知的世界上最大、最瞩目的、最具影响力的三年一循环的化学工程,环保及生物技术展览,她的参展商大约有四千多家,参观人数达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二十多万人次。她为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经济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考虑到中国在化学工业领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中国的专家和外国专家之间的技术交流的需求有曾无减,德西玛从1989年就开始主办了三年一循环的化工程与生物技术展览暨会议――ACHEMASIA-阿赫玛亚洲展。到去年2004年为止已是第六届。

克雷札总裁简介
吉哈尔特·克雷扎博士教授1945年生于德国德里斯顿市,于1970年获德里斯顿大学博士学位,从1973年至今任职于德西玛研究所-电化学工程科研组,曾于1980年获得CHEMVIRON奖,1981年获得马克思-布西诺研究成果奖,1985年任命为道德萌特大学教授,1993年被任命为雷根斯堡大学名誉教授,1994年获得化学工业卡斯特诺奖,1998年获得克劳斯塔尔大学名誉博士,1999年获得斯德哥尔摩皇家学院名誉博士。2000年被任命为蒂森克虏伯集团顾问委员会成员,同年被任命为克劳斯塔尔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1992年,克雷札博士教授被任命为德西码总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