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拉伐的创新之道

专访阿法拉伐流程工业部销售总监兼中国副总裁Hans Dahlen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勇敢的北欧人曾凭借出色的航海技术不断开辟新的住地;今天,充满创新思想的阿法拉伐像祖先一样勇于探索未知的领域。阿法拉伐自创始至今,历经120余年仍然保持着蓬勃的市场活力。阿法拉伐流程工业部销售总监兼中国副总裁Hans Dahlen先生认为,品牌长久致胜的原因在于不断地创新。

 


Hans Dahlen,瑞典籍,化学工程硕士学位。1993~2002年,先后在阿法拉伐公司瑞典总部担任多项职位,包括全球炼油和化工部、石油天然气部和医药部市场经理;之后被派驻阿法拉伐中东担任流程工业部总经理;2005年至今,担任阿法拉伐中国副总裁,全面负责流程工业部的市场和销售工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同样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阿法拉伐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就在于它从不固步自封,而是将创新的理念深深融入企业文化之中。

视创新为发展的起点
阿法拉伐公司的创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果实。1883年,瑞典著名的发明家Gustav De Laval先生为了应用他的革新性发明——连续式分离机,而创办了阿法拉伐公司,在赋予阿法拉伐生命的同时,也将创新的理念融入他的生命,以持续不断的产品开发,逐步拓宽发展空间。阿法拉伐在连续式分离技术的基础上,又相继开发了新的分离设备解决方案,并逐步将热交换技术和流体处理技术纳入到公司的主要业务范畴中。目前,分离、热交换和流体处理成为阿法拉伐的三项核心技术,使阿法拉伐在业务领域内占据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
持续不断的产品开发是增强企业竞争优势所不可或缺的条件,阿法拉伐在研发项目上也从来不吝投入。Hans Dahlen先生介绍说,阿法拉伐的品牌在过去的120年内都与创新紧密相连。秉承着创新的理念,我们不断致力于研究和开发新产品,每年将总收入的约2.5%投入研发工作,并以每年25~30个新品的速度推向市场。阿法拉伐拥有200多个自有产品的专利,2005年在研发经费上的投入花费了大约5千万欧元。
一分耕耘,一分回报。阿法拉伐对创新的承诺使公司在保持发展的同时也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盈利水平。Hans Dahlen先生告诉记者,与2005年同期相比,阿法拉伐2006年上半年业务的全球增长率达到了31.3%。在阿法拉伐所涉足的各个市场和应用领域中,对其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都在不断地加大和攀升。从他的言语中,我们感受到他对公司未来业务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阿法拉伐进驻中国已有20多年,谈及面对规模庞大、需求多元化的中国市场,如何保证产品的推陈出新时,Hans Dahlen先生阐述了自己对于本土化的理解,公司通过投资于发展当地的生产能力,培训和激励高素质的员工,以及对公司战略清晰的传播来缩短新项目进入市场的时间,这对于取得商业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阿法拉伐十分注重开发新的产品和应用,不断在产品的质量、性能、效率三者之间寻找恰当的平衡点,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将最新的创意投放市场。
Hans Dahlen先生将阿法拉伐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市场中取胜的核心要素归纳为:依靠出色的员工,提供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并诠释了阿法拉伐对于“服务”的“创新”见解。

用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
阿法拉伐对于“服务”的理解独具特色,视其为一项能让客户提高净收入的投资,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公司的发展战略。
Hans Dahlen先生介绍说,我们的发展战略首先会以“创造客户价值”为中心。作为一个以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具有创新性和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而著称的公司,阿法拉伐的业务增长只有通过不断地为客户提供既能帮助他们提高效益,又运行稳定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当客户向我们采购时,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产品,还要力图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我们的服务组织将确保该流程运转得平稳而富有效率,具有更少的停机时间、更多的产出和更高的质量。
其次,阿法拉伐将创新方案视为针对客户需求和市场改变迅速作出反应的关键,因而十分注重发展向新市场和新应用提供新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譬如目前在中国,在政府积极倡导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下,各行各业都有着节约能源的考虑与需求。于是阿法拉伐在世界各地积累了很多循环利用能源的经验,其中的一种方法是在客户的工艺流程中加入热能回收这一环节,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将流程中产生的热能任意排放。这项工艺可以通过由板式换热器替代传统的管壳式换热器来进行。从节约能源和能源循环利用的角度考虑,客户会发现这是一项十分划算的投资,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环保型社会的要求。阿法拉伐期待着更多的中国客户能够意识到板式换热器在这一方面的优势。
阿法拉伐发展战略的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不断向市场推出能给客户带来显著效益的创新性产品。产品的创新性要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因此,研发工作不是以海市蜃楼为基础,而是通过与客户密切合作,了解他们所面对的挑战,与他们一道来开发真正符合他们需求的解决方案。
对阿法拉伐而言,“服务”是一个总体概念:从提供不起眼的备用零件,到维护产品的使用性能,涵盖着方方面面。Hans Dahlen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向客户提供可靠的创新性产品构成了阿法拉伐的成功要素,但我们所做的并不只是在产品的保修期内同客户维系关系,还包括通过不同等级的“服务协议”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方案。当问题发生时,“服务”远比仅仅解决问题更加重要。我们帮助客户从故障排除式的维修理念过渡到预防为主的维护理念,再从预防为主的维护理念进一步上升到预测性的维护理念,通过这样先进的服务理念来提升他们的工艺性能。
便捷迅速的售后服务与完善的全球服务网络是分不开的。Hans Dahlen先生介绍说,阿法拉伐的全球服务网络包括全球性的“服务中心”和本地化的“服务站”。公司在中国拥有“阿法拉伐船舶中心”,提供全系列的服务,包括船上服务、维修和咨询服务。目标客户群体不只针对中国的客户,同时还指向全球的船舶市场。阿法拉伐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和香港分别设立了服务机构,以便于靠近客户并迅速作出反应。在中国,除了这些服务站,还设立了两个服务中心,为阿法拉伐的产品提供维修服务。服务内容也不只局限于提升硬件,还经常开展培训,来更新服务工程师的各项技能。
阿法拉伐在全球50个国家设有销售公司,在45个国家设有代表处,并在2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厂。在Hans Dahlen先生眼中,阿法拉伐的特别之处在于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同时服务于国际和本地的客户,这也创造了机会与客户分享自己在世界各地从其他客户身上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和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是市场全球一体化为阿法拉伐及其客户带来的共同价值。
作为分离、传热和流体处理三大核心技术领域中的领导者,阿法拉伐深知取得在用户心中第一位的成绩,并不代表拥有长盛不衰的竞争力,阿法拉伐独一无二的创新能力,决定了他不只要做第一,更要做唯一,只有拥有并在创新方式中结合不同的技术,才能够真正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去迎接未来市场的挑战。

以创新迎接市场挑战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的空间巨大、机会众多,面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竞争态势,Hans Dahlen先生透露了阿法拉伐的应对之策:自1995年开始,阿法拉伐在中国开设了本地生产工厂,这为公司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的销售和服务力量都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今后还将继续保持这方面的发展势头,并在提升工程能力方面和售后服务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继续在业务领域内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蓬勃的生命力。
在采访临近尾声时,Hans Dahlen先生向阿法拉伐的众多中国用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阿法拉伐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的承诺。作为先进技术的拥有者和创新能力的代表者,我们有能力确保与中国客户发展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客户的产业创造真正的价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