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DCS市场的“新兵老战士”--专访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过程控制系统部门经理谢琤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过程控制系统部门经理谢琤先生


2007年西门子PCS 7中标中石化青岛炼油DCS项目的新闻成为自动化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新闻之一,此次中标不仅对西门子公司意义重大,也从此改变了石化领域DCS产品的市场格局。谢琤,2002年加入西门子,之前曾任职于天津电气传动研究所,从事过8年的项目管理和2年的销售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和销售经验。加盟西门子后,负责自动化系统部新行业的拓展,先后负责西门子PLC产品在冶金和电力行业的拓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4年7月开始负责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过程控制系统的市场推广和团队建设任务,之后的几年间,过程控制系统的业绩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长率,并于2007年中标中石化青岛炼油DCS项目,成功进入了传统的核心过程行业。以上是本次的受访人——西门子过程控制系统部门经理谢琤的工作简介和工作成绩,从中我们也看到了西门子过程控制部这几年的突出成绩。诚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靠一个团队来完成的,但团队领军人物的作用却是毋庸置疑的。

“西门子PCS 7=DCS”

PROCESS:自从您负责过程控制的业务后,我们看到了西门子在中国过程控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能否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谢:2004年7月,我开始负责西门子过程控制系统的市场拓展,当时西门子的PCS 7在DCS行业内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大,业内人士甚至没有将西门子PCS 7视为DCS产品,而认为它只是PLC+S7的解决方案。

DCS和PLC需要完全不同的推广方式,前者是解决方案的推广,后者是产品的推广。接手过程控制系统部的工作后,我发现传统的石化行业相对比较“封闭”,西门子的PCS 7很难立足,于是我们将其定位成混合型控制系统,先在混合型行业进行突破,之后再向传统的过程行业进行延伸。通过3年的努力,PCS 7在混合型行业如水泥、玻璃、造纸和冶金等行业不仅成功立足,并且进入了前3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

按照我们的推广策略,在混合型行业取得突破后,我们将向传统的过程行业——石化行业进行延伸。我们将石化行业分为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其实我们在精细化工行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业绩。2007年,西门子PCS 7成功中标中石化青岛炼油厂DCS项目。中石化青岛炼油厂项目是西门子PCS 7过程控制系统所获得的最大的炼油厂DCS 项目之一,标志着西门子PCS 7过程控制系统在炼油行业的重大突破,也证明了PCS 7产品的性能跟其他DCS产品的性能是不相上下的。

现在我能很自豪地说,很多客户已经认可了西门子PCS 7,认为西门子PCS 7就是DCS。

西门子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不仅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获得了很多业界专家的肯定。2006年, PCS 7凭借着基于全集成自动化理念,适用于所有过程工业领域应用,并集成最新的PROFIsafe故障安全体系和丰富的各行业专家控制系统,实现各行业的节能增效与安全稳定运行的突出优势,取得了专家评委和专业观众的青睐,赢得了200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2007~2008年,PCS 7 V7.0凭借其独特的十大技术亮点,获得了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工控网、Control Engineering 等多家学会、媒体的奖项。

PROCESS:PCS 7 最新版本V7.0,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您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改进在什么地方?对于原有用户,是否可以享受到这些新的功能?
谢:推出新版本的意义不是要更换原来的版本,而是在原来的系统上增加新的功能模块,但如果客户不需要这些新的功能,还是可以用原来的系统。PCS 7立足点是覆盖混合型控制系统和传统型控制系统,因此新版本的发布是要告诉客户我们的PCS 7产品将提供一些新的功能,并不是说我们总是在变化,而原有系统的升级也可以轻松实现,只需要买个升级包即可完成。

 “西门子TIA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PROCESS:在过程自动化领域,企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您认为西门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谢:我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从产品技术角度来说,我们的SIMATIC PCS 7跟国际DCS厂商的系统在技术和功能方面不相上下,另外,国内的技术支持中心和工程公司都可以为我们的技术保驾护航。2.我们拥有庞大的销售团队,我们的口号是“零距离接触客户”,保障了我们能更早的与客户交流,更快的响应客户的要求,更及时的提供服务。3.西门子提出的TIA全集成自动化概念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TIA将西门子的DCS、PLC和其他仪器仪表产品用统一的接口进行有效地集成,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例如,一个企业如果已经使用了西门子的PLC产品,如果再购买PCS 7产品,学习使用的过程就非常容易,而且还节省了很多的备品备件的采购费用。

PROCESS: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作为工程公司是如何与过程控制部进行协作的?

谢: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建立于1995年,是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在中国的过程控制领域的工程公司,分别建立了在化工/石化工业、建材工业、市政工程、制药、食品饮料、MES及工程OEM等行业的业务服务模式。SIAS自动化服务中心代表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负责其自动化产品的售后质保更换服务,部分产品的本地维修服务,S5热线技术支持以及高校实验室共建业务的拓展与实施。

SIAS具有很强的工程设计能力,拥有大量国内外的专家,其目标是成为一个真正的DCS工程公司。目前公司80%的业务是DCS业务,为我们过程系统部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混合控制系统代表着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潮流”

PROCESS:西门子在过程控制领域,采用了先突破混合行业再向传统过程行业延伸的方法,而我们注意到一些自动化厂商也推出了混合控制系统,您如何看待混合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

谢:可以肯定地说混合型控制系统是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潮流。近些年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带动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前的模拟计算,运行速度比较慢,可用于开关量计算,但却不适合于模拟量的计算。如果PLC内存小的话,无法快速响应和完成一些大运算量的计算,所以需要DCS。如今DCS产业在通信融合方面越来越多地向混合控制系统方向发展。

艾默生、ABB和西门子新推出的DCS系统会逐渐替代原来的DCS系统,从使用、维护、开发新的功能模块和应用软件方面来看,这一系统针对的还是生产解决方案的问题。而解决方案的出台对硬件设备的内存提出了要求。目前,西门子单CPU最大的内存已达到30M,运行速度很快,一套单CPU系统可以控制多达几千个点。如今各大公司都在向混合型方向转变,包括一些传统的PLC厂商也希望能够在这一市场中分到一杯羹。

PROCESS:在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您认为国内过程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您对此有哪些建议?

谢:因为DCS系统事实上是一个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产品。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提供一个更高效的、更好的解决方案。而目前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一点上:虽然这几年中国企业发展很快,但在接受新生事物的时候还是有点守旧,对新生事物的信任度不足。如前几年的制药行业,现在的脱硫行业,并没有真正给予新生事物真正的信任空间。

在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大部分行业已经全面实现全自动,依靠计算机模拟来控制生产过程的今天,国内企业很大程度上还是PLC逻辑控制,剩下部分采用人为干扰来完成。就拿制药行业来说,添加成分是依靠人工操作可靠,还是计算机控制更为科学呢?这显然不言而喻。虽然对国内的广大用户来说,对自动化的信赖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希望国内企业能更多的走出去看看。我个人认为,国内企业首先要有一个认识、见到新事物的机会,这就要求国内企业更多地走出去看看先进的产品设备和生产过程;第二个要勇于去实践,尝试新事物。

“我们的目标是2010年进入到DCS市场的前三甲”

PROCESS:最后您希望对您的客户和团队说些什么?

谢:对客户来说,西门子DCS在这个行业中是个后来者,但从技术、产品和服务上我们有能力打造先行者们一样的水平,我们也有信心去赶超传统DCS行业的从业者们,把一些新的理念和思路介绍给客户。

我们的优势是西门子产品中蕴含的文化理念。如果客户用过西门子的产品,那么他对西门子就会有信心。西门子SIMATIC 品牌,已经有150余年悠久的历史,她独特的品牌魅力吸引着无数自动化用户。

我们的DCS系统最初不被客户接受、认可,甚至连投标的资格都没有获得,通过我们团队精诚合作,团结努力,运用产品帮助客户转变了思想,让客户接受了PCS 7这一概念,并成功地将DCS系统从PLC概念中分离出来,如今被客户认可为真正的DCS系统。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西门子在整个DCS市场中并不是名列前茅的。但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在2010年进入到DCS市场的前三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