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经营创造卓越价值--专访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工艺开发总监Dieter Heisz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有了我们新推出的‘卓越经营’服务,我们可以从工厂建立之初便和我们的客户在一起。”——Dieter Heisz先生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和医药保健企业之一,拜耳公司拥有众多行业领先的技术工艺。而拜耳技术服务(BTS)作为拜耳旗下的一员,不仅为拜耳旗下化工和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生产保障,同时也越来越多地为外部企业提供服务。由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BTES)主办的国际化工和医药行业优秀技术和工程实践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让更多的企业了解BTS,今年的论坛将于9月在上海举行,届时将会有哪些话题,BTES希望与用户分享哪些创新技术?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刊采访了BTES工艺开发总监Dieter Heisz先生。

PROCESS:贵公司主办的化工和医药行业优秀技术和工程实践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的会议内容是什么?与以往相比有哪些创新?

Heisz先生:去年是我们第一次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合作举办此工程年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会后我们针对听众对会议讨论内容的反馈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不断改善与CEIBS的合作,使会议取得更好的效果。从反馈的分析结果中,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了在化工和医药行业内的用户对创新的思想和经验有着强烈的需求,因此持续举办这样的论坛会议,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和经验的平台,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与之前的会议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会议不再是我们的“独角戏”,我们还将邀请来自其他公司以及我们客户端的专家进行演讲,这无疑将使论坛更加多元化。此外,今年的论坛我们选择了三个主题,这三个主题对于目前亚洲的化工和制药行业是至关重要的,分别是:“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卓越经营”和“亚洲投资与工程”。我们相信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关于商业领域的介绍与来自知名企业关于技术和生产管理方面演讲的结合,一定会给来自化工和制药领域的企业决策者们带来思想的碰撞和启发。

PROCESS:那么针对目前BTES的业务,您认为最需要为客户推荐的工艺技术和服务有什么?请具体介绍一下。

Heisz先生:BTS能在全球范围为客户提供覆盖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包括从产品开发和生产到投资过程中的工程技术支持,乃至工厂运转的最优化服务。当然,所有的这些服务也都可以为亚洲的客户提供。在上海,我们有支持工艺开发的微反应技术应用中心,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开发一种针对特种精细化学品的灵活的、可移动的反应装置。另外,我们还可以提供专业的蒸馏和萃取的工艺技术服务以及过程工艺分析的本地化服务。同时,环境保护技术和以帮助企业减少能源消耗的能量审计服务也是我们的业务范畴。由于在生物技术领域拜耳公司和BTS公司具有传统优势,因此我们在生物技术领域也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会通过研究蓬勃发展的亚洲市场的需求,从而提供该领域所需的工艺和工程服务。在生命科学领域,我们不仅可以提供批模块,还可以提供原装模拟移动床色谱系统(SMB)模块等等,可以说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揽子单元。从以上我所提到的内容你可以看到,虽然BTES还很年轻,但是我们已经可以提供各种频谱技术。

PROCESS:我们了解到BTES 2007~2008年度的业务发展非常快,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Heisz先生:好的。在过去3~4年中,公司的规模几乎每年扩大一倍。这对于公司的每一个员工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然,我们的主要职能仍然是为位于上海化工园区的拜耳材料科技公司的工厂提供保障。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两个方面来扩大公司的业务:一是承接更多来自外部公司的业务,二是成为一个能够提供完整生命周期服务的供应商,即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包括初始阶段的工艺开发,随后的工程服务,及工厂发展和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工厂优化服务,我们称之为“卓越经营”。为了支持这方面的发展,公司于去年成立了新的工艺技术部。

PROCESS:BTES是否也承担一些研发工作?那么BTES又是如何与德国总部在研发工作方面进行协调的?

Heisz先生: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微反应技术和过程强化,为此,我们在工厂所在地上海漕泾建立了一个应用中心。我们的研发工作分为三个方面:首先,通过与德国同事进行紧密的合作,使双方都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我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从而以多门户对工艺进行监控和管理。在这里,我们对当前的市场机会、技术可行性和IP情况进行评估。另外,在上海的应用中心,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关注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和Al中间体的合成加工。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尤其是在中国更是如此。我们希望为在这些应用领域的中国用户提供高科技的工艺。我们的第三个创新来源是与中国大学的密切合作。去年我们已同华东理工大学开始了一项非常富有成果的合作,并且通过谈判确定了今年进一步的合作。通过一年多的合作,我们看到中国的大学有很大的创新潜力,能与这些雄心勃勃的教授和学生合作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

PROCESS:节能降耗及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化工企业的当务之急,在这方面BTS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技术和解决方案?

Heisz先生:您提到的这两方面都是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这两个领域BTS可以提供特殊的专业技术。而且非常理想的是,我们已经将节能包含在了工艺开发阶段。无需太多成本,便决定了工艺是否能够盈利。可以说,我们工艺技术已经影响到了能源的使用效率。在保护环境方面,我认为这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应该是避免浪费,例如可以通过蒸汽的循环利用或优化产量而减少能源的浪费。一旦企业的生产工艺确定下来,我们就可以提供专业的技术来处理化学和制药废水。虽然我们并不从事市政生物处理废水单位的业务,但我们可以提供特别的技术,使工业废水在送往如化工园区的中央废水处理站之前进行预处理。而且,我们可以提供有效的废气处理设施以配合达到废气排放标准。当然,拜耳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均已应用了这些技术。此外,我们目前正在努力为在中国的外部用户提供在废水和废气处理领域的解决方案。另外,在运行操作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提供能源效率审计服务,以协助企业评估节能潜力和同样重要的实现节能的成本消耗。

PROCESS:温室气体的减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挑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BTS在该领域的解决方案以及研发方向。

Heisz先生:BTS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代生物燃料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拥有针对生物乙醇的节能蒸馏和干燥系统,以及带有异构化和酯化催化剂的低能耗生物柴油加工工艺,以提高各种原料生物柴油的产量。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努力进行第二代生物燃料解决方案的开发。此外,我们为太阳能电池用到的工艺和材料进行了开发,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希望能与中国的大学进行合作,共同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但是坦白地说,现在我们应该立即推动能源节约,因此我们必须花费时间开发提供可持续的和经济的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去年拜耳公司启动了气候保护计划,该计划的宗旨是减少拜耳工厂设施CO2的排放量,并发展解决新方案,推动气候保护,以应对气候变化。在此计划中,BTS已为化学品和其生产工艺单元开发出了“CO2足迹”。其中不仅考虑到了核心过程工艺的能源消耗,同时也考虑到了原材料、物流过程中和废弃物中CO2的排放足迹。该方法已经第三方审核单位的审定,我们会在全世界范围确定我们产品的CO2足迹,据此评估节能潜力并最终将其实现。“CO2的足迹”也可为外部客户提供使用。

此外,我还想介绍一下由拜耳材料科技公司研制生产的一种绝缘材料,用这种材料建造的房屋有很好的保温隔热效果,从而达到有效节能。可以说,此项技术的开发是拜耳材料科技公司为全世界在节能方面做出了一个颇具成效的贡献。拜耳作物科学公司与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公司和 德国Daimler公司共同合作了一个项目,即开发和培育麻风树。这种植物是非食用油料,可被用来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我们需要所有这些活动的并行来解决处理气候变化的影响。拜耳和BTS正为这些挑战开发和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PROCESS:我们注意到,除了中国本土的工程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工程公司进入中国,这也将使得工程公司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您认为BTES的竞争力是什么?

Heisz先生: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常规型的工程公司,我们可以提供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BTS不仅已经可以介入到项目的早期阶段,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对项目的进程提供支持,这使我们的客户可以凭借决定性的优势超过其竞争对手。我们的专家团队可以对过程工艺开发和基础工程建设提供支持,他们大部分人都曾有过工厂经营和管理的经验,因此拥有丰富的经验。而在详细的设计、采购和施工方面,通过过去几年与许多中国地区客户的合作,从中我们获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相信我们可以提供最佳的服务。有了我们新推出的“卓越经营”服务,我们甚至可以从工厂建立之初便和我们的客户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工艺专有技术,我们可以帮助客户,使其工厂做到“卓越经营”。

PROCESS:我们了解到,在德国已经有专业的设备维护公司,即为企业在停工检修期提供专业、快速的设备维护,BTES是否有这方面的业务?您认为这种由第三方提供设备维护服务的趋势如何?

Heisz先生:BTES提供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中的两项服务,在此我需要说明一下。其一是过程分析技术(PAT)服务,我们为在上海化工园区的拜耳的工厂提供这项服务,目前我们正在考虑扩大这项业务。另一个有趣的产品是基于知识的检验(KBI),在此我们制定出基于风险的检验(RBI),已在世界各地进行推广。而你提到的设备维护,因为我不是该领域的专家,我建议您9月可以出席我们的论坛,或访问我们在上海的公司来就这一问题与我们的专家进行交流。

PROCESS:BTES目前在中国的客户组成情况如何?主要是外资或合资企业吗?客户中中国企业的比例是多少?

Heisz先生:你可以看到我们在中国地区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客户的投资组合呈动态增长。目前BTS有25%的业务份额来自外部企业,而作为拜耳集团公司的一员,服务好拜耳公司的下属企业是我们的使命,因此我们仍然有75%的业务是针对拜耳公司的。在外部业务中,目前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是我们主要的用户,但中国本土客户的份额也越来越多,这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PROCESS:采访的最后您希望通过我们对BTES的客户说些什么?

Heisz先生:首先我想感谢那些决定与我们共同合作的所有的人,感谢他们对我们能力的信任。我们是在寻找长期的业务合作伙伴,我们期待着通过扩大我们的合作范围,为帮助更多的企业提供他们的绩效和利润做出贡献。

而对于那些还不了解BTES的中国公司,不清楚BTES是否能为他们提供支持,我想邀请他们来参加我们9月份在上海的年会,或访问我们在上海的办公室,届时我们还将安排现场会谈。我对BTES所能提供的整个工艺生命周期的服务和装置充满信心,在此我非常高兴地欢迎每一位中国客户的到来!欢迎来到BTES!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