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绩效革命应对产业挑战--访英维思过程系统全球行业解决方案副总裁Donald Clark先生,亚太区战略及市场营销副总裁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英维思过程系统全球行业解决方案副总裁Donald Clark先生。

在流程工业领域,企业不断地面临来自生产、流程、以及人员方面的挑战。怎样全面的提升利润率、生产率和安全水平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本年度的“远见论坛”上,英维思过程系统(以下简称IPS)更将这些挑战定位于一场绩效的革命,作为这场革命的推动者之一,IPS也在进行着自身的转型——从技术公司转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在论坛现场,我刊采访了IPS全球解决方案部副总裁Donald Clark先生和亚太区战略及市场营销副总裁黄珍妮女士,就IPS如何实现这一战略转型进行了交流。

PROCESS:今年4月起您开始领导IPS全球行业解决方案部,在半年多的任职期间里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Donald Clark:首先我对自己新的岗位感到非常激动,最近IPS也正在经历一系列的变革,从过去主要根据不同的行业提供技术和产品,渐渐过渡到解决方案的提供。我们在解决方案制定和人力资源储备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投入。我现在负责全球行业解决方案这个部门,任务就是营销针对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业务中的问题,为客户提供价值。在过去半年里我做的主要工作是根据新的方向,建立更强大的队伍,应对市场的需求。

PROCESS:全球行业解决方案部目前主要面向的行业有哪些?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Donald Clark:我们覆盖的核心行业包括石油化工、天然气、能源、造纸、电力、采矿、冶金,基本上都是世界所有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的产业,无论是发达国家像欧洲和美国,还是中国印度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强大的需求,并且需求在持续的增长。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得到很好的发展也是因为中国这几个行业发展很快。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让他们更好的优化流程管理。通过提供相关的应用、优化工具、培训以及仿真模拟,提高客户的生产率、可靠性和安全性。例如,在发电行业我们的业务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新建的发电设施,我们可以为其提供先进的控制系统和解决方案,另外就是现有的项目的改造,包括数字化改造,对现有的设施进行升级,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使绩效大幅提升。


图2 英维思过程系统亚太区战略和市场营销副总裁黄珍妮(Sherie Ng)女士。

黄珍妮:我们在这个领域有丰富的技术、产品和经验作为支持,我们希望尽可能的贴近客户,把他们的资产和流程进行优化,成为可信赖的顾问。我们在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各地都有各个行业的专家专门负责和客户坐在一起帮助他们来优化生产流程。在这方面用户的需求量很大,中国、印度和中东客户的主要需求是新建项目方面,而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客户的主要需求是原有装置的改造,在这两方面我们都能提供解决方案。

PROCESS:下一步解决方案部的研发计划是怎样的?

Donald Clark:解决方案部的研发计划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基于微软的开发方技术,第二方面是业界的标准技术,第三方面是帮助商业应用开发的技术。最基础的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方案必须解决移动性的问题,我们利用无线技术解决方案的移动性,这样工人们在工作的时候仍然可以随意地移动,这就是移动工人的概念。此外中间有基于微软的开放技术,有IS95,S88还有无线的S99这些标准,这方面可以做到将安全系统、控制系统和企业ERP的整合。

PROCESS:目前,全球的经济环境呈现出疲软的态势,您如何预测未来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传统强势行业的影响,尤其是对石油化工行业的影响?

Donald Clark:流程工业这个产业具有一定的缓冲力不会过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的危机,我认为是金融业的危机而不是制造业的危机,所以业务的基本面没有受到影响。人们仍然需要够买日常生活用品,这些不会改变。金融业的危机是资金上的,资金是经济上的润滑剂,它会影响某些行业但不是所有的。具体来讲,化工、石化、医药这些行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上游的炼油企业和某些电力企业会受到一点点影响,但也不会很大。此外,中国的经济状况还是很好的,亚洲的经济情况肯定比欧洲和美国要好,我们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黄珍妮:我个人负责亚太地区的业务,我想经济危机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讲,能源、经济和环境。从经济角度来讲,IPS目前的财务状况非常的好,我们可以继续加大我们的投资力度。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世界上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表现出了足够的灵活性和弹性可以应对这个压力。到2011年中国预计对能源的需求量要翻一番,IPS是为电力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领先厂商,所以对我们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机遇。现今的中国,正在向绿色技术和绿色能源方向发展,新建了很多核电设施,IPS在这方面也有最佳的方案可以提供。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对环保问题非常关注,我们有相应的能源管理的方案可以提供给客户。

PROCESS:2007~2008年度,IPS取得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成绩?

黄珍妮:我感到最兴奋的一点就是我们提出的绩效革命,从过去仅仅提供产品到现在既提供产品又提供解决方案,与客户合作的层面已经从纯技术过渡到业务层面了。绩效革命有三个方面:技术、解决方案和人,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谈到成绩,全球最近5大炼油厂项目中,有4家都采用了我们的技术,其中之一是世界最大的。去年我们还赢得了五大产业的奖项,其中有两个是亚太地区的奖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