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的能源管理之道--专访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国区总经理吴胜波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2009年1月,吴胜波先生出任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Honeywell Process Solutions,以下简称HPS)大中国区总经理一职。在通用电气(GE)服务超过15年,担任过一系列领导职位的吴胜波先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精于“客户主导”的管理模式。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吴胜波先生,听他讲述在当前严酷的经济环境中,如何领导HPS的中国团队推进能源管理之道,继续谱写HPS的辉煌业绩。

“深”、“扩”、“拓”策略迎接经济挑战

PROCESS:您就认HPS大中国区总经理一职时,正逢全球经济危机,您可谓是临危受命。在您就认的半年多时间里,您认为经济环境给HPS的业务带来了哪些影响?是否能完成今年公司的既定目标?公司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吴胜波:这是目前在此行业中的所有企业都面临的问题,我将从公司现状和发展策略两方面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工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包括出口、造纸、冶金等行业今年的压力都非常大。但HPS今年的业绩却可圈可点,与去年相比业务仍然有所增长,订单量、销售收入、毛利率、现金流的表现都不错。从今年前九个月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对今年完成公司的年度目标非常有信心。

正如中文 “危机”一词的组成,危机中有“危”也有“机”。其实机会什么时候都有,但在业务发展较好的时候人们往往没有时间集中考虑机会,而是在作出决策时更多地考虑风险。在如今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企业领导人有更多的时间考虑现在及未来企业发展的机会何在,寻找企业投资的方向。一个企业在危机的时候一旦把握机会,投资到位,那么在经济形势好转后,就能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对HPS而言,如何能把握当前的机会?我们团队的想法是通过“深”、“扩”、“拓”三方面来实现更大的发展。

石油、石化、化工是HPS传统的优势行业,在口碑、本土化服务能力、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而如何在这些传统行业中继续做“深”,即为客户在能源优化、节能减排方面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减少生命周期的成本。

“扩”即扩展,包括市场领域和市场定位两方面的扩展。除了以上的3个行业,我们还对很多行业涉足不深,如电力、制药等。我们需要考虑没有深入的原因,通过哪些方法进行行业的拓展。拓展的方法除了加大对已有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这些领域的推进,还可以通过其他投资方式。“扩”的另一个方面是指市场定位的扩展。之前我们主要与各行业中全球最大的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这就使得我们的市场定位为金字塔中的高端市场。而现在我们希望向中端市场的高层与中层用户进行拓展,在这样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今年HPS陆续推出了一些新产品和方案。如专门针对特种化工、制药、食品与饮料以及消费品行业的ExperionLS解决方案。

“拓”即开疆拓土。我非常看好中国企业在未来10~20年在全球实体经济中的地位,现在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已经很多了,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国门。在他们走出去的过程中,HPS将中国企业看做是将来的竞争对手还是很好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题目。从HPS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批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将是HPS未来全球的合作伙伴。所以目前我们与很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在印度市场及中亚市场都有合作,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开拓项目、共同承建招投标任务,以达到共同发展。

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是非常明确的,业绩的增长要通过“深”、“扩”、“拓”来实现。另外,继续加强本土化也是公司发展战略中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环。通过本土化,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具竞争力。就是说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既要修炼好内功,也要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客户主导”的产品、服务策略

PROCESS:以上谈及了公司迎战经济危机的发展策略,那么在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有哪些发展策略和举措?

吴胜波:我从两个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关注“外部”,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要根据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解客户的关注点和投资方向,从而从产品、解决方案和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点是关注“内部”。首先以市场发展为基础,将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义清楚。之后,考虑公司现有的组织架构,以及内部的管理模式是否适应战略的发展需求,并根据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和人员的配备。因为企业的发展最终是要靠“人”来完成的,如何培养公司员工,使他们能真正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首先在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决定商业发展战略,然后再考虑公司架构、人员培训、管理流程、衡量指标,这4个方面缺一不可。

在我上任的9个月中,用了很多的时间进行这两方面的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前5个月用来关注“外部”,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而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重点关注公司内部的4个方面,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只有整体规划、布局清晰了,之后的具体工作才会非常顺利。

PROCESS:服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您是否认可合同制服务的方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观点?

吴胜波:我认为服务的理念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基础,而客户对服务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客户在采购初期的投资也许很大,但这在设备10年的运行成本中,也许只占20%,而其余的80%则是设备生命周期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升级成本。因此HPS强调的是为客户提供生命周期的服务,以帮助他们减少设备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

合同制服务与传统的服务理念完全不同,它是将双方的利益从对立面进行了统一。例如,提供服务的企业一年收取客户一定额度的服务费,只有保证客户企业安全可靠的运行,减少维护费用,提供服务的企业才能有更多的盈余。

合同制服务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对这种服务方式的接受程度会有差异。如航空领域,由于客户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对合同制服务的接受程度也很普遍;而在一些安全性要求并不很严格的行业,对这种服务的需求就比较低。另外,新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对合同制服务的需求也比较多,而对一些比较老的企业,他们最大的需求是如何将老员工的经验保留下来,因此他们对仿真培训产品更感兴趣。

PROCESS:本土化是跨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必经之路,您如何理解本土化?HPS在本土化方面有怎样的进展?

吴胜波:有很多人认为本体化是一个点,我认为本土化是一个过程。首先服务和技术支持要本土化,因为再好的产品都需要服务,在使用过程中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是产品生产本土化,这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缩短了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可以在交货周期、选型配料等方面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三,知识产权的本土化。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自主知识产权,但是有很多人狭义地理解自主知识产权就一定是中国企业的创新,我并不认同这个观点。霍尼韦尔在上海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其研发人员都是中国人,很多研发项目也是与中国研究机构共同进行开发的,并为中国本土企业服务。在技术创新领域,霍尼韦尔原来的状况是“west to east”,而现在是“east to west”,即东方开发出来的技术和产品如何为全球服务,这也是我们努力地方向。纵观本土化的三步,HPS在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了第一步,而产品生产的本土化正在进行中,第三步知识产权本土化也已经开始。

值得信赖的能源管理专家

PROCESS:能源管理与提高能效成为当下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您对此有何看法?您如何看待中国过程行业在能源管理领域的市场前景?

吴胜波:我认为能源管理和优化、节能降耗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三方面:工艺流程的优化,设备的改造升级以及人员素质的提高。

对于一般的工业行业,过去的发展思路是首先要让企业运行,其次是安全,最后是可靠。所以就形成了师傅带徒弟以及员工机械地利用员工操作手册来完成工作的形式,而没有真正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数字模型手段,加强在仿真、培训、人员管理方面的工作。而企业生产中很大一部分能耗和问题的产生,都是与人员的操作体系和对设备的管理模式分不开的。因此,节能降耗减排,必须同时提高这三方面的水平。

分析当前的市场状况,节能降耗是一个热点。很多企业都在针对这一领域进行业务推广,但我认为90%的企业只关注其中一个方面,如提供变频设备、先进控制技术、人员培训系统等。而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和接受程度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沿,如中石油已经意识到如何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及产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证企业的利润,就必须同时从这三个方面进行内部挖潜。

PROCESS: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在能源管理和提高能效方面有哪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实施效果如何?

吴胜波:针对以上所说的三个方面,我们都有具体的解决方案。针对过程工艺的优化,我们有先进过程控制应用套件。例如很多石化企业都采用霍尼韦尔旗下UOP公司的工艺技术,而我们将先控技术根据UOP技术做了整体的调整,使先控技术能完全针对UOP的炼解工艺进行优化。

在设备改造方面,我们有先进能源解决方案(AES)。例如在企业自备电厂的锅炉燃烧中投运了AES系统,使得锅炉燃烧温度提高了2.8℃,从而降低了0.5%能耗。另外,去年霍尼韦尔公司还收购了一家设备制造企业,这一收购行为的目的也是满足公司整体布局的需要,将节能方案更好地与高能耗设备结合到一起,从而降低设备的能耗。

在人员仿真培训方面,我们有非常成熟的工具。我们的仿真培训系统可以完全针对工艺流程建立模型,进行仿真,使员工在培训系统中熟悉工艺、设备,并解决模拟的设备故障,从而提高员工的操作水平。

PROCESS:据了解,提高能效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各知名自动化控制公司主推的业务,您认为HPS在该领域具有哪些优势?

吴胜波:HPS有以下四方面的优势:

首先,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中能将以上3点做到整体规划的企业,整体规划能够使能耗节约达到1+1>2的效果。

第二,业绩。我们在各个领域,如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炼钢、焦炭等能耗大户行业都有过成功案例。

第三,本土化的实施团队。如果工程技术人员来自国外,在与客户沟通和项目实施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而HPS有非常本土化的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

第四,品牌优势。例如前些年为电力企业提供脱硫服务,当时有上千家能够提供脱硫服务的公司,但到后期很多都倒闭了,无法保证用户得到长期的服务。而HPS是一个可以让客户信任的品牌。

PROCESS:最后,您希望对客户及读者说些什么?

吴胜波: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当选择合作伙伴时,第一,不仅要考虑最初的投资,而且要考虑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全部成本;第二,考虑合作公司提供长期支持的能力,本土化服务的能力也非常重要;第三,选择一个供应商,还要看他长期的发展方向。最后,我希望中国企业在发展壮大、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我们能成为他们贴心的合作伙伴。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能源效率解决方案

先进过程控制应用套件,诸如霍尼韦尔Profit Suite帮助过程制造商最小化生产中燃料以及其他能源消耗,同时通过最大化产量以及合格产品提升生产效率。

仿真技术诸如UniSim帮助制造商针对包括能源供应方以及能源消耗方在内的复杂能源回路,热集成系统以及锅炉给水回路等进行建模。

针对工业电厂以及自备电厂能源解决方案包括包括帮助工业以及自备电厂员工进行分析优化以及诊断工厂运行状况来最小化燃料消耗以及废气排放,提升热能利用率以应对随时存在的能源需求的挑战;同时在最低生产消耗下确保灵活,可靠的生产运营。

排放监控解决方案,通过无与伦比的气体排放以及管理解决方案,霍尼韦尔帮助企业优化并提高环保方面报告机制,追踪排放资金/补贴,降低相关风险并符合法规要求。霍尼韦尔气体环境信息系统, 排放预测与监控系统, 法规条律支持以及解决方案着重于帮助企业用户进行数据采集、记录保存、分析、通知与报告。

燃烧管理系统(BMS)作为一种安全系统帮助用户实现针对锅炉内多引燃炉区域安全启动、运营以及关停操作。霍尼韦尔确保燃烧管理系统符合相关条例与法规。

纸厂控制与管理系统应用帮助用户优化电锅炉运营,最大化蒸汽生产与分配效率,应用管理策略对纸厂运营进行管理。在纸机层面,联合霍尼韦尔测量与控制解决方案实现以最节能方式进行除水处理,同时保留成品质量指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