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PCS 7的中国新台阶--专访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过程自动化与MES部门经理谢琤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笼罩下,2009年的经济环境稍显阴霾,但这并未打乱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与MES部的发展步伐。2008~2009财年,过程自动化与MES部不仅在销售额上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赢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抚顺百万吨乙烯项目。如果说2007年中标中石化青岛炼油项目标志着SIMATIC PCS 7的一只脚迈入了传统过程行业的门槛,那么2009年的抚顺乙烯项目则证明PCS 7已经在传统过程行业将其完整的产品线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对PCS 7来说,是一个新起点。

如果今天您还在纠结西门子PCS 7是DCS还是PLC,那么,很不幸的告诉您,您已经落伍了。SIMATIC PCS 7不但在技术和功能上与各顶级DCS系统不相上下,同时也具备了完成整个石化化工流程的经验。

更全面的行业经验

2009年对于西门子PCS 7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其在销售业绩及行业认可方面均收获颇丰:在这一年中西门子赢得了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完成了中石化青岛炼油项目,并且在多晶硅行业斩获了近十条线的项目。

其中,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是中国石油东部地区的重点建设工程。西门子为百万吨乙烯全套装置提供DCS/SIS系统。该项目设计了一个中央控制室(CCR)和十三个机柜间(FRR),同时设计了GDS、CAS、OPC、AMS、CCTV和时钟同步系统。西门子PCS 7系统由于在现场级采用了PROFIBUS DP和MODBUS的通信协议,全方位地满足了乙烯全套装置工艺控制的要求。

“抚顺百万吨乙烯项目对于西门子PCS 7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这标志着西门子已经可以完成从炼油到精细化工的整个石化化工流程,证明我们的产品已经可以实实在在地满足用户的要求。”据谢琤介绍,抚顺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中,西门子均作为自动化主供应商(MAV),提供项目全部的DCS、SIS以及PLC系统,这充分体现了西门子提出的全集成自动化(TIA)理念,其完整的产品线可以使用户统一备件和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而这也恰恰是一些竞争对手无法做到的。

在经历了青岛炼油、抚顺乙烯及一系列化工和制药项目后,SIMATIC PCS 7已正式从传统过程行业的突破阶段,进入到稳步发展阶段。对比两个时期,谢琤的工作重点也有所转移。

从去年开始,过程自动化业务更深入于方案包的制作,总结并把成功的经验在石化、化工、制药等行业进行推广。为保证用户能管理和使用好DCS系统,西门子也通过一系列的市场活动,为用户提供定制式的培训,并进行软件的不断升级,更方便使用,更易维护。

与此同时,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与MES部也在致力于一些重要概念的推广,包括电厂的辅助一体化、MAV、全集成自动化等等。谢琤认为,虽然目前从用户的角度谈的更多的是自动化产品的使用,但未来用户将更多的关注整厂管理。对于企业的管理层来说,未来将需要看到更全面、更直接的信息。这就需要工控类厂商把满足用户的管理需求作为第一要务,通过ERP、MES、DCS集成化的架构来实现更好的工厂管理。“对于过程自动化与MES部来说,实现DCS与MES系统的无缝连接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正在积极努力进行的工作。”

MES的整合推广

西门子非常重视MES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这不仅仅因为MES对于西门子中国来说是比较年轻的业务领域,更重要的是MES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近几年,中国在猛烈的上了一批ERP系统后,用户发现现场数据取不上来,ERP作为管理工具和控制之间是有断层的,这就迫切需要将MES系统补充进来。”

实现过程控制与MES的无缝连接是西门子实现全集成自动化(TIA)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将过程控制与MES划归一个部门负责非常适合于西门子的战略。2008年谢琤正式接手了MES业务,并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的产品归类和整合。

西门子既拥有丰富的IT产品,又拥有控制产品,将IT产品整合并实现与控制系统无缝连接,为用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是西门子的长期发展策略。“目前,西门子的MES业务在中国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如在烟草、钢铁、食品饮料、化工、制药等过程行业的顶尖企业,在其原有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上游ERP管理系统的基础之上进行全面推广。我们在南通醋酸纤维项目中使用了西门子的PCS 7系统与MES的成功组合;在山东中烟和上海烟草实现了西门子的控制系统与MES的完美结合;此外,随着中国《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西门子MES 产品越来越受食品企业的重视,西门子为蒙牛和伊利两大乳品企业提供了全流程食品安全和质量追溯系统。”

对于MES业务,谢琤认为2010年最重要的是对MES概念的推广。“很多用户对目前MES的使用都停留在数据采集、历史追忆和一些排查层次,并没有提升到国际的MES概念。明年我们的重点是让客户接受MES的概念,了解什么是真正的MES。西门子可以提供从简单到复杂的各种MES产品,在国外的石化、化工、制药、食品与饮料等行业我们都有很好的业绩,国外企业对MES的使用已经非常普及,但在国内用的很少。不过可喜的是中国客户在自主地发展和借鉴这些先进的经验。”

运筹帷幄2010

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西门子也在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不断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对于各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测,谢琤认为任何行业都没有永恒的高峰,也没有不变的低谷。“随着需求的变化,一些发展过快的行业会停下来缓一缓,一些处于低谷的行业会重新复苏起来。最近一些下游的化工行业正在开始慢慢复苏,我们会继续加大在石油石化行业的深耕力度。”

谈到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行业,谢琤预测,基于国家2009年出台的养老保险改革和全民医疗保险政策,医药行业未来将会发展强劲。“中国有13亿人口,每人在医药方面花1元钱,需求都是很大的。”

其次是食品和饮料行业,“随着食品安全日益得到重视,食品饮料企业需要通过管理的手段、通过先进的控制设备、检测设备,包括MES的管理系统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企业也需要能够在各个环节去监控食品安全,这非常重要。”

全球各国政府都在关注的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也无疑会是未来大力发展的领域。在清洁能源领域,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展都很快,但谢琤认为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技术方面还不太完美。太阳能发电的并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利用国外更先进的技术来管理。低碳领域会大力发展蓄电池和光能,这些都是未来几年较大的市场机会。

“这些行业对于DCS的需求也是很大的,譬如医药、食品饮料、多晶硅行业等等。此外,我们的电厂全厂监控系统以及PVSS软件都可以监控电能和节能效率,达到节能的效果。”

在产品方面,继2009年PCS 7 V7.1亚太版推出后,谢琤表示明年西门子PCS 7不会对软件本身做出升级,但会有一些新的附加功能推出。“我认为未来用户在选择产品时将更多的考虑产品有多少附加价值,有多少附加功能。譬如节能减排的功能,产品工艺的功能,只有完善和周到的解决方案才能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编后语

作为西门子的老员工,谢琤多年主管销售的经历使得他对市场走向和客户需求有着精准的判断。这也与很多“老西门子人”一样,长期的一线实战经验让他们注重实干。

当谈到保持连年高速增长的秘诀时,谢琤认为这应该归功于整个团队的协作精神和对每一个项目必胜的信念。在过程自动化部工作多年的员工对谢琤的评价,则更能体现出谢琤作为领导者在团队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谢总有一种凝聚力,这种凝聚力让我们特别愿意为团队付出,即使加班到很晚大家也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拥有一致的目标。而且谢总做领导,你不需要说太多,谢总会看到你做的工作,作为领导,他特别能够体会到你的需求,能够站在员工的角度为我们着想。即使不是自己的工作,你也愿意去做,整个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

更本地化的产品

2009年4月自动化系统部推出了最新版本SIMATIC PCS 7 V7.1,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降低了成本,并提高了产品质量。SIMATIC PCS 7 V7.1带来很多优点,如:通过连续重要数据提高操作效率;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通过设备数据和过程状态的更高可视化来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优化并提高过程参数。SIMATIC PCS 7 V7.1的主要特点有:

1.APL (高级过程控制库)。

可配置功能减少了工程量,更多内置功能;增强的信号信息:过程值的品质(好、坏、不可靠等)成为过程变量的一部分并可显示给操作员;提高了与自动导航的互相连接;全面的用户权限管理。

2.可完全实现现代化升级的用户界面。

3.功能的趋势控制。

4.简单易用的报警管理。

5.PCS 7 数据监控。

6.强制CFC接口。

7.承袭SIMATIC PCS 7的全部强大功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