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后的聚会--AchemAsia展会为您提供后危机时期流程工业领域技术发展的交流平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还没有任何一次AchemAsia展会像这次这样有价值。”
——库尔特·瓦格曼博士,DECHEMA协会总裁

三年一届的ACHEMA将再次来到中国,在全球经济刚刚从经济危机中逐渐复苏的时刻,在中国举办的AchemAsia将为流程工业领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于6月1~4日举办的AchemAsia将移师至毗邻奥林匹克公园的国家会议中心,新的展馆是否给AchemAsia展会带来新的气象?主办方又会推出哪些特色活动?今年的展会有什么看点?DECHEMA协会(德西玛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总裁 Kurt Wagemann (库尔特·瓦格曼)博士及展会负责人Thomas Scheuring(托马斯·修林)博士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PROCESS:修林博士,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AchemAsia 2010的整体筹备情况。

修林博士:从参展商报名人数来看,我们今年的参展商数量已经超过400家,基本与2004年的展商数量持平。你知道2007年是AchemAsia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展会。

从国家展团方面来看,今年最大的展团是中国展团,第二是由德国政府资助的德国展团,有130余家参展商。第三大国家展团是法国展团。

在展品方面,主要覆盖化工设备与工厂建设、流程技术、环境保护、水处理、制药工业、生物技术、实验与分析、包装与存储、资源发展等。

PROCESS:展会同期的技术会议也是ACHEMA展会备受关注的一方面,那么今年的AchemAsia展会期间有哪些特色会议值得推荐?

瓦格曼博士:在会议方面,环保成为今年的重点话题,可持续发展是该领域话题讨论的方向,包括工业用水、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低碳经济、煤化工的利用等主题。此次我来中国与中国的科学界及工业界进行交流发现,如何有效地利用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仅是欧洲重点关注的话题,在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另外,还有一个会议亮点值得推荐。就是此次由PROCESS杂志社主办的“制药工程论坛”也将在展会期间召开。

与以往AchemAsia期间的会议不同的是,今年会议的演讲者不再是以来自欧洲的专家为主,而是邀请了中国的专家共同参与讨论科学技术领域的话题。例如关于“离子液体”的技术,是中德合作的技术领域,将由来自中德的技术专家共同来介绍。另外,在大会报告中,我将介绍德国南方化学工业在能源和化工原料多样化需求可持续供给方面的技术经验,而来自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曹湘洪院士将介绍中国炼油及石化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思考。

PROCESS:修林博士,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在今年AchemAsia招展过程中较以往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修林博士:在去年秋天时,我们也曾有过一些疑虑,因为我们在当时的招展过程中感受到了一些挑战。我们不能期望今年的参展商数量能超过2007年的水平,因为2007年是AchemAsia展会历史的顶峰。但是我们今年展商的数量已经达到400家,这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

这次经济危机对很多公司都带来了重创,但中国是第一个从危机中成功走出的国家,所以我们对今年在中国举办的AchemAsia非常有信心。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刻,这样的交流机会就显得更加重要,大家可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共同应对危机。而且这次展会期间,如何有效地利用能源、提高生产力成为重点讨论的话题,这也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经历了这次经济危机,企业都意识到只有生产力高的企业才能在危机中存活下来。

PROCESS:瓦格曼博士,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德国化工行业的情况如何?

瓦格曼博士:去年德国化工行业也受到经济危机的重创。由于德国以外的用户减少进口,很多企业的产品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另外由于汽车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连带着影响了化工行业。但是我们看到德国化学工业已经开始复苏,现在处于一个稳定的发展状态。在此次抗击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对新项目的评估中,那些创新的、环保的项目都不会停止,而一些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被要求停产或改造。

PROCESS:与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ACHEMA展会相比,AchemAsia有哪些差距?产生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修林博士:我们并不回避ACHEMA与AchemAsia的差距。但是,ACHEMA第一届是在1920年举办的,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而AchemAsia始于1989年。


图1 DECHEMA协会展会负责人托马斯·修林博士

ACHEMA有4000家参展商,但AchemAsia只有400家。虽然参展商的数量有10倍的差距,但从参展国家数量来看,ACHEMA有来自50个国家的参展商,AchemAsia有来自25个国家的参展商,说明AchemAsia展会已经具有很高的国际性。

企业之所以参加ACHEMA展会,是希望通过参加展会开拓欧洲市场,但参加AchemAsia的参展商只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两个展会是没有可比性的。

ACHEMA展会在发展到20年的时候,参展商都还只是德国国内企业,那时它还是一个德国国内的展会。但现在的AchemAsia展会也发展了20年,却已经成为具有高度国际化的展览会。特别是AchemAsia有很好的支持单位,有30多个机构组织支持AchemAsia,他们为展会做了很好的宣传工作,这是AchemAsia展会的优势,也是之所以发展迅速的原因。

PROCESS:今年的展会将移师至新的展馆举办,较以往的展会将有哪些改变?

修林博士:国家会议中心与原来的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相比有很大的优点。首先,它具有国际最先进的硬件设施,能为展商提供非常好的会展服务。另外,国家会议中心交通便利,有很好的参观条件。而且会议区和展览区非常接近,互相之间交流更加方便。

PROCESS:瓦格曼博士,您作为新任DECHEMA协会总裁,针对AchemAsia展会有怎样的工作规划?

瓦格曼博士:目前AchemAsia展会正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总是重复老路,特别是在技术交流的题目方面我们要更接近中国国情。我们需要更多地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交流,让AchemAsia的主题更接近中国国情,满足中国用户的需要。

PROCESS:AchemAsia展会由DECHEMA协会与中国化工学会联合主办,在与中方合作的过程中是如何分工的?您如何评价中方合作伙伴?

瓦格纳博士:我们跟中国化工学会的合作主要是在会议方面,他们协助我们定义哪些会议话题更符合中国国情,并协助邀请中方的报告人及大会主持人,我们与他们的合作非常顺利。同时,我们还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如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上海化学化工学会等。我们需要很多非常强大的机构,这些机构都是展会能够顺利开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PROCESS: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变化,未来是否考虑调整展会的周期,如将3年的周期改成2年?

修林博士:这是我们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也是我们经常讨论的话题。以往的展会,特别是去年ACHEMA展会的成功,证明了3年的办展周期是正确的。因为流程工业领域,技术创新的时间一般为2~4年,如果我们每2年或每1年举办一次展会,就无法保证企业能在每界展会都推出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这将使观众失去对展会的兴趣,从而也无法保证展会质量的稳定。因此我们认为3年的周期是保证高质量展会的正确决定,不会调整展会周期。

PROCESS:作为展会主办方,你们希望向中国的展商及观众说些什么?瓦格曼博士:希望中国的观众能在新的国家会议中心方便地与展商做更好、更深入的交流。在去年ACHEMA展会上,DECHEMA协会上一任总裁这样形容ACHEMA展会,他说:‘还没有任何一次ACHEMA像这次这样有价值。’因为去年的ACHEMA恰好在经济危机时刻举办。而在此我想借这句话来形容此次AchemAsia亚洲展,‘还没有任何一次AchemAsia展会像这次这样有价值’,因为现在是经济危机刚刚结束的特殊时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